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8期

月见草的现代研究概况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月见草油化学成分药理作用月见草为柳叶菜科植物红萼月见草,两年生草本植物,其种子油富含亚油酸,引起了国内外学者普遍的关注。现代研究表明,月见草种子油对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症、脑梗死、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胃溃疡等病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或治疗作用。本文就其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月见草油 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


    月见草为柳叶菜科植物红萼月见草,两年生草本植物,其种子油富含亚油酸,引起了国内外学者普遍的关注。现代研究表明,月见草种子油对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症、脑梗死、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胃溃疡等病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或治疗作用。本文就其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近况概述如下。

    1  化学成分

    据近年研究发现,月见草种子经榨油后含油18%~28%。其种子油中检出月桂油0.08%,肉豆蔻酸0.4%,棕榈酸6.1%,硬脂酸1.8%,油酸7.7%,亚油酸73.5%,亚麻酸9.2%,亨酸0.8%,葵酸0.4%及微量花生酸和山嵛酸。另外,月见草种子中还含有一种人体必需脂肪酸—γ-亚麻酸,含量约为8%~9%,其化学结构为顺-6、9,12-十八碳三烯酸。月见草种子榨油后的饼渣含有13%的蛋白质及17种氨基酸,此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铜、锌、铁、锰等。

    2  药理研究

    2.1  心血管方面

    2.1.1  降血脂  高脂血症直接影响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沈阳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发现,月见草油中的γ-亚麻酸具有显著活性,用微小剂量即能显著降低血脂[1]。γ-亚麻酸在体内转化为前列腺素E(PGE),后者具有降胆固醇(TC)的作用。并认为γ-亚麻酸为不饱和脂肪酸,增大了胆固醇的极性、水溶性,使之更易被酶水解,增加其转化与排泄,从而抑制了TC上升;月见草显著抑制甘油三酯(TG)上升,不单是部分抑制脂肪吸收,主要是从血浆中清除TG的结果;由于月见草显著抑制了TG上升而减少了内源性TC的合成,同时使前β脂蛋白减少,造成β脂蛋白来源不足,从而抑制了β脂蛋白升高。杜笑逸等[2]将健康大鼠分别复制成高血脂和脂肪肝动物模型,随机分组,观察月见草油及其钠盐降血脂及对乙石硫氨酸诱发的脂肪肝的影响。结果发现,月见草及其钠盐均能显著降低大鼠血清中的TG含量(P<0.01),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二者均有明显降血脂的作用,而其钠盐降低血清TG和升高HDL-C的效果更佳。钠盐在相当于油的1/6~1/2剂量下即产生显著作用,故有较强的降血脂作用。HDL-C与体内中性脂肪代谢有密切的关系,它参与体内VLDL-HDL循环,血清中TG、TC含量超过正常者则HDL-C含量降低。HDL-C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脂肪肝的发病机制是脂肪过量,在肝细胞中形成脂肪微滴,散布于肝脏中所致。在实验中还发现,月见草及其钠盐可显著降低脂肪肝中TG的含量,抑制脂肪肝的发生,表明月见草及其钠盐还具有祛脂保肝的作用。

    2.1.2  抗动脉粥样硬化及抗血栓形成  据孙抒等[3]报道,月见草油脂肪酸钠盐具有提高血浆6-酮前列腺素P10水平,降低血栓素B2(TXB2),能明显抑制体外形成的血栓长度,湿重及干重抑制血小板聚集。但对血小板黏附率无明显影响,说明该药主要影响血小板的形态和功能,而不影响血小板的数量及黏附性,由于月见草油脂肪酸钠盐能显著降低各项血脂水平,提高HDL-C的水平,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减轻病变有显著效果。

    2.1.3  降血压  金朝俊等[4]的实验结果证明,月见草对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舒张压有显著的降压作用。其作用机制认为γ-亚麻酸具生物活性,进而可衍化为双高γ-亚麻酸。双高亚麻酸既是PGE1的前体,又是PGE2、PGI2前体花生四烯酸的来源,PGE1、PGE2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素原合成和其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Ⅰ的作用,并可直接降低血管壁张力。因此与血管紧张素Ⅰ减少和血管壁张力降低有关。

    2.2  降血糖作用  亚油酸是合成PGS的前体物质,它在体内在Δ-6-脱氢酶催化下,经γ-亚麻酸至双高γ-亚麻酸,最后转化为PGE1。PGE1具有胰岛素样作用,并可以加强胰岛素的生理效应。金朝俊[5]用月见草油乳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90例,患者均服用月见草油乳,每日3次,每次10 ml,45天为1个疗程,结果,患者空腹血糖下降极显著(P<0.01)。笔者认为,月见草油可望成为一种有发展前途的、安全的新型口服降糖调脂药。

    2.3  对肾功能不全的影响  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对非免疫机制调节的慢性肾衰竭(CRF)作用,已引起很多学者的注意。增加动物饲料中的亚油酸成分,可使CRF动物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血肌酐(SCR)下降[6]。也有学者认为PUFA可能影响CRF病程进展。毕增祺等[7]曾用慢性肾衰竭动物模型作对照实验,结果,月见草油治疗90天组与同期对照组相比,血TC及TG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24 h尿蛋白定量减少(P<0.05),尿蛋白大分子含量显著降低(P<0.05),皮质PGE、6-酮及髓质PGE1、PGE2均升高,皮质和髓质的TXB2无改变。病理改变有显著差异(P<0.05),死亡率也低于对照组。刘崇智[8]用月见草油丸治疗8例肾功能不全患者(其中慢性肾炎、多囊肾、高血压肾小球动脉硬化所致的氮质血症等),经服药2个月后,胆固醇水平、尿素氮及肌酐水平下降。近几年来的研究证明,脂代谢异常对肾小球动脉硬化有重要作用,高脂血症往往会导致肾功能损害,而慢性肾衰竭有不同程度的以Ⅳ型高脂血症为特征的脂代谢紊乱[9]。这部分患者用亚油酸类药物治疗后其高脂血症得到部分纠正。氮质血症也得到相应改善。说明亚油酸类药物对这类患者的肾功能有良好的影响。月见草油改善肾功能的机制可能与PG和TX的变化有关,前已叙述亚油酸和γ-亚麻酸均为PG的前体物,经环氧化酶作用,产生PG和TX,后者是血管紧张物质,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在肾内维持正常血流量起重要作用。月见草油使尿TXB2减少,提示肾内TXA2水平降低,同样使肾内循环改善。所以月见草可作为改善、延缓CRF发展的有效药物(即CRF早期预防药物)。

    2.4  抗胃溃疡作用  据孙庆伟等[10]实验表明,月见草油既有阻止无水乙醇和冷束缚应激引起的大鼠胃黏膜损伤的作用,又能促进慢性胃溃疡愈合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促进胃内PG合成有关。并发现月见草给药一周与给药一天的保护作用相似。研究还证明,月见草油对幽门结扎大鼠的胃酸分泌有抑制作用,并明显抑制醋酸型胃溃疡,降低胃酸酸度。

    3  其他作

    近几年国内外的研究发现,月见草在抗炎、增强记忆力、护肤减肥、增强免疫功能、防治精神分裂症、湿疹及妇女月经周期综合征方面也有一定作用。

    4  不良反应

    据目前诸研究表明,口服月见草油,除有个别轻微胃肠不适之外,未见血象、肝、肾功能异常和其他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沈阳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月见草油抗动脉粥样硬化和降高血脂症研究简介,1987,4,1.

2 杜笑逸,王义明,柴瑞华.月见草油对实验性高血脂及脂肪肝的影响.中国药学杂志,1991,26(10):579.

3 孙抒,金在洙,曹东弦.月见草油脂肪酸钠盐对家兔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作用.延边医学院学报,1993,16(3):217.

4 金朝俊,许建中,金燕贻.月见草油乳剂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90例.新药与临床,1991,10(1):14.

5 金朝俊.月见草油乳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1,7(2):106.

6 Barcelli UO.Effect of a dietary prostaglandin precursor on the progression of experimentally induced chronic renal failure.J Lab Clin Med,1982,100:786.

7 毕增祺,薄玉红,段金虹.月见草油治疗实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中华内科杂志,1992,31(1):7.

8 刘崇智.月见草油对肾功能的影响——附8例临床观察.中草药,1994,25(1):50.

9 Kasiske BL.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hyperlipidemia reduces glomerular linjury in 5/6 nephrectomy model of chronic renal failure.Circ Res,1988,62:367.


作者单位:430311 湖北武汉,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街卫生院

作者: 彭建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