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2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疗效分析。方法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2次/d,疗程3~5天。结果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起效快,不良反应小,安全性高,持续时间长。结论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起效快,安全性高,持续时间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疗效分析。方法 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2次/d,疗程3~5天。 结果 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起效快,不良反应小,安全性高,持续时间长。结论 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起效快,安全性高,持续时间长,不良反应小。减少了单独使用甘露醇因用量大,输液速度快引起的肾功能损害,电解质紊乱,心功能衰竭等不良反应。

【关键词】  闭角型青光眼;甘露醇;甘油果糖

甘油果糖是一种新型的高渗剂,在临床上是治疗脑血管病、脑外伤、脑肿瘤、颅内炎症及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慢性颅内压增高、脑水肿的首选药物。作用缓慢持久,无反跳现象。我科于2007年1月~2008年4月使用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28例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科从2007年1月~2008年4月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住院患者28例,其中男11例,女17例。年龄43~74岁,平均55岁,首次单眼发病22例,2年内单眼再次发病3例,双眼先后发病3例,发病后就诊时间最短8 h,最长15天,平均3.5天,用药前视力无光感3例,光感5例,指数/眼前-0.1为16例,视力0.1~0.3为4例,35 mm Hg<IOP<50 mm Hg 11例,50 mm Hg<IOP<81 mm Hg 13例,超过81 mm Hg 4例。28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均有结膜混合充血,角膜不同程度的水肿雾状混浊,前房浅小于1/2 CT,瞳孔散大4~6 mm,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房角部分关闭或全关闭。      

    1.2  方法与结果  常规使用1%匹罗卡品滴眼液5 min一次共2 h,之后4次/d,0.5%噻吗心安眼药水2次/d,口服消炎痛片25 mg 3次/d,尼目克司片25 mg 2次/d。其中眼压小于81 mm Hg的24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使用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2次/d连续3天,眼压降至28 mm Hg以下9例,28 mm Hg<IOP<42 mm Hg 15例改为每日1次交替静点甘露醇与甘油果糖,3天以后眼压均降至28 mm Hg以下,其中眼压小于21 mm Hg以下9例。眼压大于81 mm Hg的4例,首批甘露醇中加入10 mg地塞米松,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2次/d,连续3天,其中3例降至50 mm Hg一下,1例眼压波动在35~61 mm Hg之间,3天后地塞米松减量至5  mg,继续使用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1次/d,连续3天眼压降至35 mm Hg左右,停用地塞米松注射液,继续使用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1次/d,2天后眼压稳定在28 mm Hg左右。用药后查尿常规、肾功能及电解质与用药后无特异性改变。

    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降眼压效果显著稳定,平均5天,眼压均可控制在28 mm Hg,为患者减轻了痛苦,为手术赢得了机会,创造了条件。

    2  讨论

    甘露醇作为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主要是通过提高渗透压,脱水利尿来降低眼压,尽管可因用量大,时间长,输液速度快造成肾功能损害,电解质紊乱,或诱发急性左心功能衰竭等不良反应,但因具有起效快,作用迅速的优点,故长期以来仍作为降低眼压的首选药物。目前应用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降眼压作用更持久,无反跳现象,且药物在体内代谢产生能量成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经肾脏排泄少,对血浆及渗透压影响小,不会造成明显利尿作用,尿量增多不明显,尿比重无变化,肾功能损害小,肾功能不全或隐性肾脏损害的患者亦可使用。临床检验电解质不发生紊乱,无需加快输液速度,不会诱发左心功能衰竭。甘油果糖有供能的作用,其代谢过程不需要胰岛素参与,在降眼压的同时,对人体血糖无影响,不会增加血葡萄糖含量。

    综上所述,甘露醇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效果优于单纯使用甘露醇,即吸取了甘露醇降眼压速度快的优点,又减少了甘露醇的用量,避免了因用量大,输液速度快引起的肾功能损害,电解质紊乱,心功能衰竭等不良反应,与甘油果糖交替静点使降眼压更持久更稳定,且对肾功能影响小,不易产生电解质紊乱,不易诱发左心功能衰竭,糖尿病患者及隐性肾脏损害的患者亦可使用。故在临床上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新疆莎车,莎车县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丁庆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