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胃镜下诊断一点癌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胃镜。一点癌1病历摘要患者,男,65岁,2003年3月内镜诊断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近5年时有上腹饱胀不适,偶有反酸,因有胃癌家族病史,故于2008年9月24日行常规胃镜复查时见:胃窦黏膜红白相间,散在浅的糜烂面,胃窦、体交界前壁2。放大胃镜显示:部分黏膜呈绒毛状悬浮样改变。胃镜诊断:(1)慢性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镜;一点癌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5岁,2003年3月内镜诊断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近5年时有上腹饱胀不适,偶有反酸,因有胃癌家族病史,故于2008年9月24日行常规胃镜复查时见:胃窦黏膜红白相间,散在浅的糜烂面,胃窦、体交界前壁2.5 cm×2.5 cm片状隆起病变:表面充血、粗糙,软。放大胃镜显示:部分黏膜呈绒毛状悬浮样改变。胃镜诊断:(1)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2)胃内隆起病变?在隆起病变处取2块黏膜送病理检查:经烟台山医院及烟台毓璜顶医院病理科会诊为:胃黏膜组织慢性炎症,腺上皮呈重度不典型增生,小灶性高分化腺癌,癌组织位于黏膜表层。2008年10月6日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普外科行根治性远端胃切除毕Ⅰ式吻合术,术后病理:胃黏膜腺体中重度不典型增生,小弯淋巴结3枚、大弯淋巴结1枚均为反应性增生。

    2  讨论

    胃一点癌:是一种癌灶仅限于浅表黏膜病变,大小仅约数毫米,胃黏膜活检组织中明确有癌,而胃切除标本经系列切片未见癌残留者。

    “一点癌”的临床症状和大体改变较隐匿,本例患者虽有上腹部饱胀不适、反酸病史,但并非是本病的特有症状。“一点癌”经过正规治疗,一般均能获得痊愈,这就促使胃镜医生提高对“一点癌”的诊断率。将其消灭在萌芽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1)认真对待每一例患者,尤其对有胃癌家族史的中、老年人,并伴有胃炎症状患者,提高警惕性,建议其每半年~1年行胃镜检查。(2)对中上腹饱胀不适、隐痛、食欲下降持续时间较长,对不明原因的贫血、大便隐血阳性,对进食哽噎感、胸骨后烧灼样疼痛、胸闷的患者必须行胃镜检测。(3)一点癌镜下表现与常规黏膜炎性改变还是有差异的。首先表现在具体病变范围较大,边界尚清。其次,病变部位形态较炎症有一定区别。本例病人一点癌部位放大胃镜显示“黏膜呈绒毛状悬浮样改变”。(4)对可疑病灶的发现上还需要内镜医生在行胃镜时注气应适当:注气太少则胃壁皱缩,注气太多会使黏膜过度伸展,血供减少,黏膜发白,影响微小病变的色泽对比,不利于病变的观察。(5)对胃黏膜可疑病变尤其是孤立性病变,均应取活检,在取活检当中第一钳活检尤其重要,一定要夹在病变最显著处,或病变的中央,并且尽量大,可多取、取准。(6)遇到慢性萎缩性胃炎或浅表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中度异型增生者,应定期内镜复查和病理活检。


作者单位:山东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门诊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