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电击伤致心脏骤停成功抢救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电击伤。心脏骤停1病例介绍例1,男,46岁,在外施工触电(380V),不省人事,立即脱离电源后,约7min送入急诊科。查体:昏迷,心跳呼吸停止,双侧瞳孔等大,约0。35cm,对光反射消失,脉搏未触及,呼吸0次/min,血压0/0mmHg,左手掌心及左踝关节内侧均有较小烧伤创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电击伤;心脏骤停

1  病例介绍

    例1,男,46岁,在外施工触电(380 V),不省人事,立即脱离电源后,约7 min送入急诊科。查体:昏迷,心跳呼吸停止,双侧瞳孔等大,约0.35 cm,对光反射消失,脉搏未触及,呼吸0次/min,血压0/0 mm Hg,左手掌心及左踝关节内侧均有较小烧伤创面。入院后立即面罩给氧,通畅气道,行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心电监护器显示:心电波呈室颤,立即予以肾上腺素1 mg加20 ml生理盐水稀释静注,同时电击除颤2次(200 J,260 J),静注利多卡因、5%碳酸氢钠、纳洛酮、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约15 min后心跳恢复,自主呼吸逐渐恢复,心率107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20/90 mm Hg。继续生命支持,予以脑复苏、亚低温治疗、降颅压、利尿、能量合剂及促进心肌营养,局部伤口处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预防消化道出血及重症监护等治疗,3天后患者意识开始清醒,继续住院35天病愈出院。

    例2,男,50岁,在工地不慎触电(220 V),昏倒在地,呼之不应,8 min送入急诊科,颈动脉未触及搏动,呼吸0次/min,血压0/0 mm Hg,右手掌心及左脚掌心有烧伤伤口。立即面罩给氧,继之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行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心电监护器显示:心电波呈室颤,电击除颤200 J一次,静注肾上腺素、利多卡因、5%碳酸氢钠、纳洛酮、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约18 min后心跳恢复,出现间歇性自主呼吸,心率115次/min,呼吸12次/min,血压100/75 mm Hg,继续呼吸循环支持,予以脑复苏,亚低温治疗,降颅压,利尿,能量合剂及促进心肌营养,局部伤口处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预防消化道出血等治疗15 h,自主呼吸恢复,转入重症监护室行脑复苏等治疗5天后意识清醒,2周后病愈出院。

    2  讨论

    电击伤患者由于电流通过心脏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抢救者必须使伤者立即脱离电击,如自发性呼吸心跳消失,立即行心肺复苏,所有电击伤和雷击伤的受害者均需积极持续的心肺脑复苏[1]。

    当有室颤发生时,及时进行有效电击除颤。如果能在发生心搏骤停后6~10 min内行电除颤,许多成人患者可无神经系统损害,若同时进行CPR,复苏成功率越高[2]。因此对于由室颤引起的心跳骤停患者,尽早快除颤是决定其存活的最主要步骤。本文2例电击伤致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均及时给予电击除颤,取得了较好的抢救效果。

    同时建立人工呼吸和人工循环更有可能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率[3]。本文2例电击伤致心跳呼吸骤停患者保证了气道通畅,第2例给予了气管插管及机械通气,同时建立了人工循环,及时有效的应用肾上腺素、利多卡因、5%碳酸氢钠、纳洛酮、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复苏药物抢救患者。

    早期进行脑复苏。心肺复苏后脑功能是否恢复是衡量复苏成功的关键。本文2例患者在早期阶段就进行了脑复苏,包括降温、脱水、肾上腺皮质激素、纳洛酮、能量合剂及其他促进脑细胞恢复的药物使患者康复。

    重视重症监护救治,包括监护患者的心脏、肾功能、消化系统及呼吸系统等情况。所有电击伤患者均应怀疑有心脏损伤,持续心电及心肌酶谱监测3天以上[1],本文2例患者在早期出现心肌酶谱异常,应激性溃疡等,均在早期予以保护心肌药物治疗消化道出血等。

【参考文献】
  1 宋志芳.现代呼吸机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564-565.

2 沈洪,赵世峰,庹炎.《国际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指南2000》系列讲座(2)-自动体外除颤(AED)与除颤方法.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1,13(4):25.

3 高进义,王荣升,郁晓明.不同病因心脏骤停复苏应对探讨.中国急救医学,2000,20(9):516.


作者单位:四川大竹,大竹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