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有机磷中毒反跳的诊断、识别和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有机磷中毒反跳的诊断、识别和防治。方法对我院2001年12月~2008年12月先后收治的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198例,对发生反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反跳与中毒的种类、中毒的程度、中毒至入院的抢救时间有关。结论针对引起反跳的各项原因、反跳时出现的症状、体征,采用有效措施防治,在临床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有机磷中毒反跳的诊断、识别和防治。方法 对我院2001年12月~2008年12月先后收治的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198例,对发生反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发生反跳者19例,占9.6%。反跳与中毒的种类、中毒的程度、中毒至入院的抢救时间有关。结论 针对引起反跳的各项原因、反跳时出现的症状、体征,采用有效措施防治,在临床上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反跳,其前驱症状不典型、进展快、病情重,治疗棘手,易猝死。我院从2001年12月~2008年12月,先后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198例,发生反跳者19例,占9.6%,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发生反跳者19例,其中男5例,女14例,男女之比1∶2.8。年龄17~39岁12例,40岁以上者7例。中毒种类:乐果7例,敌敌畏4例,甲胺磷8例。中毒途径:口服18例,皮肤吸收1例。发生反跳时间:中途症状好转或消失后8 h~4天者12例,5~8天者6例,9~10天者1例。 

    1.2  临床特点  本组反跳前多有先兆,且表现多种多样,有先兆表现者18例,占95%,面色由红转白或紫绀者14例,皮肤出汗8例,精神萎靡7例,流涎6例,气促胸闷10例,肺部啰音8例,心率减慢7例,腹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6例,血压波动5例,情绪不稳3例。

    1.3  本组反跳的可能原因  洗胃不彻底8例,解毒药物过快减量3例,过早停药2例,输液不当1例,皮肤清除不彻底1例,复合原因4例,前三种原因为多,占68%。

    1.4  并发症  反跳前治疗过程中19例多有并发症,有的甚至合并多种并发症。有并发症者17例,占89%,肺水肿15例,心律失常11例,呼吸衰竭10例,脑水肿9例,胃出血、柏油样便8例,肺部感染6例,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5例,肝肾功能异常4例。 

    1.5  结果  本组反跳19例,经综合治疗治愈13例,占68%,死亡6例,死于呼吸衰竭3例,呼吸心搏骤停2例,窒息1例。

    2  讨论

    2.1  关于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的诊断  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经过抢救在症状明显好转或消失后病情突然加重,并且恶化,经大剂量的阿托品及解磷定治疗效果不满意或病情不缓解,甚至猝死,在排除阿托品中毒后即可确定诊断为反跳[1]。

    2.2  有机磷农药中毒出现反跳的识别  有机磷农药清除不彻底是引起反跳的主要原因。其次反跳与有机磷农药种类及服毒量大小、中毒程度有关,且反跳先兆多种多样,故在观察治疗恢复期内出现任何反常不适者都应给予足够重视。如出现胸闷、气促咳嗽、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情绪不稳等,特别是面色由红转白必为反跳先兆,或面色由红转紫绀,瞳孔由大变小,皮肤出汗、流涎、肌颤、腹痛、血压不稳、肺部啰音仍为反跳现象。但必须注意反跳现象错综复杂且多变,一定要谨慎观察,不能疏忽大意。

    2.3  有机磷农药中毒出现反跳的防治[2]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在临床上常见早期和晚期两个高峰。早期反跳与毒物清除不及时或毒物在体内的代谢后毒性增高有关,晚期反跳与毒物清除不彻底,解毒药物过快减量,过早停药及体内胆碱酯酶活力长时间处于低水平状态直接有关。因此:(1)及时彻底清除体内毒物,促进毒物排泄是防止反跳的关键。中毒病人必须尽快脱离中毒环境,及时洗胃,清除毒物来源,防止继续吸收。对危重病人即使服毒后超过24 h仍应洗胃,洗胃时应反复转动体位,洗净盲区。洗胃后给予导泻剂,及时清洗毒物污染的皮肤及毛发,并更换衣物。(2)合理应用阿托品及复能剂,既是治疗的原则,也是防止反跳的重点。早期尽早、反复、持续、快速应用阿托品,8 h内阿托品化,最迟不超过24 h,否则预后不良。如果有反跳先兆,应加大阿托品用量,甚至重新阿托品化,阿托品应逐渐减量,维持约7~21天。科学停药指征为血内胆碱酯酶活性恢复正常并稳定48 h不变。(3)防止输液不当:短期内输入大量液体,可使血内有活性的胆碱酯酶被稀释,同时血中阿托品浓度降低,特别是输入大量含糖液体,还可使体内乙酰胆碱合成增加引起反跳。(4)对重度中毒患者,配合使用糖皮质激素和输血等综合治疗,积极防治肺水肿、脑水肿、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等并发症。(5)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稳。(6)可配合多次输新鲜血,应用维生素、能量合剂等,对促进胆碱酯酶生成有一定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建余,赵金恒.急性有机磷中毒的解毒治疗进展.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9,33(4):249.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55-960.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025150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