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7期

创伤失血性休克并发急性肝功能损害1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急性肝功能损害的病因及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2008年1月至2009年2月15例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急性肝功能损害的临床资料。结果休克时间越长,肝功能损害的发病率越高。结论及时有效的抗休克治疗可避免和减轻急性肝功能损害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急性肝功能损害的病因及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科2008年1月至2009年2月15例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急性肝功能损害的临床资料。结果 休克时间越长,肝功能损害的发病率越高。结论 及时有效的抗休克治疗可避免和减轻急性肝功能损害的发生。

【关键词】  休克 失血性 急性肝功能损害

  急性肝功能损害是原来无肝病者肝脏受损后短时间内发生的严重临床综合征,病死率高。创伤失血性休克可引起机体内脏血液灌注不足,继而引起全身多脏器功能损害,因肝脏具有合成和清除很多物质的作用,因此肝功能损害不仅可以加重病情,还可影响预后[1]。本文回顾性分析我科2007年1月至2009年1月15例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急性肝功能损害的临床资料,对急性肝功能损害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15例创伤失血性休克并发急性肝功能损害患者。其中男12例,女3例。年龄19~55岁,平均37岁。受伤原因:高空坠落伤4例,急重型颅脑外伤3例,腹部闭合性损伤2例,骨盆及下肢骨折2例,胸外伤1例,多发伤3例。所有病例均符合下列条件:(1)入科时急诊肝功能检查无明显异常;(2)既往无急慢性肝脏病史和肝脏手术病史;(3)本次病程中无肝脏外伤史;(4)2周内连续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肝功能检查明显异常,如血清胆红素>34.2 mmol/L、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高于正常值2倍或2倍以上。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 随机抽取15例近 2年内创伤失血性休克病例发病后2周内未并发急性肝功能损害病例,设为对照组,进行比较分析。病例特点:男13例,女2例,平均年龄39.5岁。受伤原因:高空坠落伤3例;急重型颅脑外伤5例;腹部闭合性损伤1例;骨盆及下肢骨折4例;多发伤2例。

  1.3 统计学方法 对创伤失血性休克并发急性肝功能损害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两周内比较见表1。创伤失血性休克时,持续的低血压和低氧血症,肺部感染控制不当,大量输血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的发生是导致肝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表1 治疗组和对照组两周内比较

  3 讨论

  机体在遭到创伤打击的同时,持续的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可使肝脏缺血缺氧,肝动脉和门静脉血流量减少,且门静脉血血氧含量降低,造成肝细胞缺血缺氧,肝细胞代谢发生障碍,从而造成肝细胞的分泌,合成和生物转化功能降低,引起胆汁淤积、血清转氧酶升高等一系列肝功能不全表现。有文献报道[2]创伤后肝功能损害的发病明显升高。本文资料显示,有效的呼吸支持可及时纠正机体缺氧,从而明显降低创伤后肝功能损害的发病率。

  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由于机体细胞机械性的挤压和损伤,产生大量血管内溶血,同时由于库存血中红细胞衰老,生存期短,在大量输入库存血后会加重溶血,使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从而进一步加重肝功能损害。

  创伤患者一旦并发感染会使机体遭受二次打击,使炎症和应激反应进一步扩大,形成瀑布样级联效应,最终导致肝脏乃至多脏器功能障碍[3]。因此合理及时的控制肺部感染能避免多脏器功能损害的发生。本文资料对照组较治疗组有效控制肺部感染(P<0.05),肝功能损害发生率明显降低。

  创伤失血性休克只要及时纠正休克,改善机体缺氧,有效气道保护,减少肺部误吸,合理控制感染,就可明显避免或降低肝功能损害,甚至于多脏器功能障碍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延斌,王安业,姜华.多发伤的肝功能损害及其临床意义.中国全科医学,2001,4(1):76.

  2 Ottl,Mcclanct,Gllespien,et al.Cytoknes and metabolicdysfunction after severe head injury.J Neurotrauma,1994,11(5):447-472.

  3 岳茂兴,李学彪,扬鹤鸣,等.腹部严重创伤并发MODS的临床特点和救治对策(附36例报告).急诊医学,2000,9(1):50-52.


作者单位:650300 云南,安宁市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