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前牙黏结修复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收集和随访一定数量的前牙缺损黏结修复的患者,观察两种黏结剂在临床修复中的疗效。对外伤性缺损末露髓者,均采取常规酸蚀,涂黏结剂,光照固化,对严重缺损或露髓者,采取根管治疗加根管钉或是做牙髓治疗后,黏结修复方法同上。结果使用ClearfillNewBond的黏结效果要比VLCBond的成功率高。结论对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收集和随访一定数量的前牙缺损黏结修复的患者,观察两种黏结剂在临床修复中的疗效。方法 对龋坏缺损,常规去净龋坏组织,氧化锌加碘仿垫底,1周后复诊;对外伤性缺损末露髓者,均采取常规酸蚀,涂黏结剂,光照固化,对严重缺损或露髓者,采取根管治疗加根管钉或是做牙髓治疗后,黏结修复方法同上。结果 使用Clearfill New Bond的黏结效果要比VLC Bond的成功率高。结论 对黏结修复5年后的临床效果观察,修复的成败和下列因素有关:黏结剂渗入到牙本质的深度有关,缺损部位也是一个治疗成败的因素

【关键词】  黏结剂;黏结修复;前牙缺损

临床上各种不同成分的黏结剂被广泛应用,但黏结效果各有不同,我们将两种不同成分的黏结剂应用于前牙黏结修复,现将黏结修复5年后的临床疗效作一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前牙因龋坏,外伤冠折,进行黏结修复,共随访复查93例,185颗牙。这185颗牙均采用黏结修复,只是使用的黏结剂不同,用两种黏结剂是随意性的,没有严格的使用条件和要求。随意分为两组:A组用Clearfill New Bond(主要成分为磷酸酯类)作为黏结剂,B组用VLC Bond(主要成分为4-META)作为黏结剂,均使用Charisma复合树脂修复;酸蚀剂为:Gluma;垫底材料:氧化锌加碘仿糊剂。

  1.2 修复方法 两组使用的修复方法完全相同,所使用的修复材料也相同。只是分别使用不同的黏结剂,对于龋坏牙的缺损,尽量去净龋坏组织,不必按要求制备洞型,用氧化锌加碘仿糊剂垫底,有自觉症状者,观察1周复诊;对于外伤性缺损未露髓者均采取酸蚀1~2 min,吹干,涂黏结剂,复合树脂充填。光照40 s固化。对于严重缺损穿髓露髓者,均采取相应的措施,做牙髓治疗或是根管治疗后加根管钉。黏结修复方法同上。表1 临床疗效评定标准注:以上5项指标均为“良好”者为成功,有任何一项“差”者为失败表2 前牙黏结修复5年临床疗效注:经χ2检验,两组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3 疗效评定标准 见表1。

        2 结果

  见表2。所有随访和复访的患者均为黏结修复5年后的患者,通过总结和统计学检验,两组疗效有一定的差异,A组的成功率比B组的高,A组的疗效比B组的好。

  3 讨论

  对黏结修复5年后的临床效果观察,修复的成败和下列因素有关:黏结剂渗入到牙本质的深度有关[1],并且损伤程度对黏结的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当牙本质变薄时,黏结强度降低。彻底去净玷污层,黏结强度会增加[2]。前牙切角处的黏结修复,易受到外力的作用造成脱落,导致治疗失败,因此,缺损部位也是一个治疗成败的因素。整个操作过程中的隔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所用的两种黏结剂的黏结修复经过5年的临床观察,与一年后的临床疗效观察比较[3],疗效随时间的延长而呈下降趋势。本组两组疗效有相差显著(P<0.01);A组(Clearfill New Bond)的黏结效果较B组(VLC Bond)成功率高。

【参考文献】
    1 洪法廉,韩永战.黏结剂与牙齿黏结的扫描电镜图谱.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1,1(2):110.

  2 Watson TF,Bartlett DW.Adhesive systems:Composites,dentine bonding agents and glass ionomers.Brit Dent J,1994,19:227.

  3 文立亚,王光华.黏结剂应用于不制备洞形修复的临床研究.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2,2(4):230.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032100 山西,文水县人民医院

作者: 吴永康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