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0期

左房舒张期功能与阵发性房颤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左房舒张期功能预测阵发性房颤(PAF)的相关性和预后。方法选取我院就诊的临床患者共60例,分为阵发性房颤组和对照组。经24h动态心电图(Holter)记录发现PAF的患者30例为阵发性房颤组。另选30例经Holter证实无PAF者作为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左房舒张期功能预测阵发性房颤(PAF)的相关性和预后。方法 选取我院就诊的临床患者共60例,分为阵发性房颤组和对照组。经24 h动态心电图(Holter)记录发现PAF的患者30例为阵发性房颤组;另选30例经Holter证实无PAF者作为对照。所有入选者均常规行心脏超声检查。剔除主动脉瓣、二尖瓣狭窄患者以及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结果 心脏超声检查PAF组与对照组比较EV/AV明显降低,IART明显延长,LAD明显增加(P<0.05);而两组的LAEF数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核素心室显像检查PFR明显降低,1/3 FF明显下降(P<0.05);血生化检测治疗后hs-CRP及BNP水平PAF组均下降明显(P<0.05)。结论 左房舒张期功能基本能预测阵发性房颤的预后、复发率,应用药物(营养心肌药、ACE、ARB类)可改善左房舒张期功能从而减少阵发性房颤的复发率。

【关键词】  左房舒张期;阵发性房颤;相关性;预后

阵发性心房颤动(PAF)是老年患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脏疾病。PAF是指持续不超过7天,大多持续<24 h,无需药物或是电击转复可自动复律的心房颤动。它的频繁发作使心房肌的不应期逐渐缩短,可导致心房扩大,使房颤更加容易持续,不仅可以演变成持续性心房颤动,影响心功能,而且导致血栓栓塞的危险性较大[1]。PAF可能是即将发生心功能不全的先兆,也可能是心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之一[2]。本研究试图通过影像学(心脏超声和核素心室显像)、血液流变学、检验学手段建立左房舒张期形态与功能学预测阵发房颤的预后模型,并以药物干预的方法来控制阵发房颤,为房颤的治疗提供指导,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对象为2008年1月至2009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临床患者共60例,分为阵发性房颤组(PAF组)和对照组。选取在我院心内科住院与门诊诊治的有PAF史的老年心脏病患者共30例作为PAF组,另选自本院经病史、体检、动态心电图、B超及冠状动脉造影等证实为健康者30例(包括正常体检患者、一般非心脏病患者)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诊治时间等指标上无显著性差别(P>0.05)。

  1.2 诊治方法 所有入选者均常规行心脏超声检查。剔除主动脉瓣、二尖瓣狭窄患者以及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所有受试对象均在恢复窦性心律超过24 h以上,用HP SONOS 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分析系统测定左房内径(LAD)与左房射血分数(LAEF),然后Doppler检测左心房等容舒张期时间(LART)、二尖瓣血流舒张早期最大流速(EV)、二尖瓣血流心房收缩期最大流速(AV)及E波与A波流速比值(EV/AV)、心室等容舒张时间(IVRT)。核素心室显像:检测SPECT仪为GE Hawkeye。分别测定两组高峰充盈率(PFR)、1/3充盈分数(1/3FF)。PAF组患者完成相关检查后即开始用营养心肌药物(如辅酶Q10、万爽力、潘南金等)治疗。对PAF组及对照组上述指标进行随访比较,从而评价老年PAF患者左心房舒张功能的变化及对阵发性房颤的影响。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各指标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分类资料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 计量资料采用两样本t检验,P<0.05表示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心脏超声检查PAF组与对照组结果比较 干预3个月后对两组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显示,EV较对照组降低,AV较对照组增大,EV/AV较对照组明显减小,E/A明显降低(P<0.05);IVRT明显延长(P<0.05);LAD明显增加(P<0.05);而两组的LVEF数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核素心室显像检查结果 干预6个月后对两组患者进行核素心室显像检查,结果显示,PAF组与对照组比较PFR明显降低(P<0.05);1/3 FF明显下降(P<0.05),表1。

  2.3 血生化检测NT-proBNP、hs-CRP比较 用营养心肌药物(如辅酶Q10、万爽力、潘南金等)、ACE、ARB类治疗前后进行血生化检测NT-proBNP、hs-CRP等变化数据,结果显示,治疗后hs-CRP及BNP对照组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PAF组均较治疗前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进行比较,治疗后PAF组hs-CRP及BNP两项指标均较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表1 两组患者心脏超声与核素心室显像指标的比较表2 两组治疗前后hs-CRP、BNP变化的比较注:表示治疗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阵发性房颤(PAF)发病机制目前尚不确定。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生于健康人,心脏一般无病理改变,房颤的发生或是由于心房肌细胞离子通道的功能异常,或是由于未识别的非病理性结构性异常。最近有学者报道,孤立性房颤患者的活体组织检查发现66%有心肌炎的组织学改变。房颤(AF)发生的机制,目前较广泛接受的是Moe等[3]提出的多发小波学说和Schef等的异位局灶自律性增强学说。本研究检测结果提示,PAF的发生可能与心室壁重量增加、左心房主动舒张迟缓引起的左房压力增加有关。本研究说明室壁重量增加、左房舒张功能减退和左房压增高在PAF患者的发病过程中起一定作用,这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

  以往在对左心功能的研究中,多偏重于左心室功能的研究,而对于左心房功能的研究较少。近年来随着对心脏功能研究的不断深入,有关左心房功能的研究日益受到关注。左心房功能在心功能的维持中具有重要意义[4]。左心房舒张过程包括等容舒张期和充盈期。在快速充盈期,影响左心房舒张功能的主要因素是左心房心肌的松弛性;在缓慢充盈期和心房收缩期,影响左心房舒张功能的主要因素则是左心房心肌的被动弹性或僵硬度。本研究测定了能较好估测左心房松弛性和僵硬度的LAEF、IART、EV、AV及EV/AV等指标,结果发现,老年阵发性房颤患者复律后存在较明显的左心房舒张功能障碍。近年来研究指出,左心房舒张功能异常最终表现为左心房充盈异常[5]。一般认为,左心房松弛性减退时,IART延长,EV减低,A波升高,EV/AV<1。近期有学者通过超声测定和声学定量技术来评价心功能。另外,有应用容积-时间曲线和二尖瓣口间距与舒张末期左心室内径比值等方法来评价左心房舒张功能亦取得一定进展。但左心房的舒张是一个涉及多种因素的复杂生理过程,与单纯测量左心房射血分数可定量反映左心房收缩功能的情况不同,目前,尚无一个公认的全面评价左心房舒张功能的指标。因此,左心房舒张功能仍须密切结合临床其他相关指标综合评价[6]。

  血清NT-proBNP、hs-CRP水平是反映阵发性房颤患者预后的重要的客观指标,因此本文观察了用营养心肌药物(如辅酶Q10、万爽力、潘南金等)治疗前后进行血生化检测NT-proBNP、hs-CRP等变化数据,并采用客观的指标来观察治疗对患者血清BNP、hs-CRP的影响。结果发现,经过干预后,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hs-CRP及BNP水平同时降低,优于对照组(P<0.05)。这说明,应用药物(营养心肌药、ACE、ARB类)可改善左房舒张期功能从而减少阵发性房颤的复发率。

  综上所述,左房舒张期功能在阵发房颤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本研究通过影像学、血液流变学、检验学手段建立左房舒张期形态与功能学预测阵发房颤的预后模型,并以药物干预的方法来控制阵发房颤,从而为临床上房颤的治疗提供指导。由于目前收集的病例数较少、且随访时间不足一年,因此上述科研课题的阶性结论有待进一步验证。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老年人心房颤动的抗凝治疗.实用老年医学,2007,14(4):183.

  2 Lip GYH.Dose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tion confer a paroxysmal thromboem-bolic risk.Lancet,1997,349:1565.

  3 丁明岩,刘莹,朱芳,等.超声声学定量技术对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右心功能的评价.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6,26(10):773-775.

  4 柯丹,许春萱,张建成,等.心房颤动患者心房组织中明胶酶的基因表达及活性变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33(2):137.

  5 费洪文,何亚乐,梁志敏,等.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容积-时间曲线评价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初步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6,15(1):9-12.

  6 陈立新,王新房,谢明星,等.应用快速充盈期二尖瓣口间距与舒张末期左心室内径比值评估心功能的临床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6,15(7):16-20.

  

作者: 张新文,李三潭,姚志勇许开元李忠信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