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老年人健康护理及疾病的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探讨老年人健康护理及疾病的预防,帮助老年人形成正确的理念和行为,有利于老年患者的心理保健,提高老年人健康知识水平,引导老年人自觉养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其自护能力,激发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之处于最佳的生活状态,以达到预防疾病,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探讨老年人健康护理及疾病的预防,帮助老年人形成正确的理念和行为,有利于老年患者的心理保健, 提高老年人健康知识水平,引导老年人自觉养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其自护能力,激发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之处于最佳的生活状态,以达到预防疾病,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人;健康护理;疾病预防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改变,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从事护理工作近二十余年,从中体会到大部分老年人都是未住院的病人,与医院的病人在护理上有诸多不同,老年病的特殊性要求必须对老人做广泛而深入的评估,应考虑到认知、营养、生活经历、环境、活动及压力等一切影响因素,从多途径提供满足病人所需的一系列照顾活动,尤其要加强个体的自我照顾能力,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老年人保持尊严和身心舒适,提高生活质量。达到早期预防疾病,使之健康的目的。

  1 精神护理

  老年人由于对身边的一切反应很敏感,家庭琐事等各种原因都易引起情绪激动或失眠,导致高血压甚至心绞痛等疾病的发生,这就需要我们医护人员多与他们交流,耐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及心理活动,重视老人的精神需求,及时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疏导;掌握老年人的生活特点,如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尽可能给予满足和照顾,避免疾病的发生。

  2 合理用药

  老年人一般身患多种疾病,服用的药物较多,要指导他们不同的药应不同的时间服,或饭前、饭后分开服以达到最好的疗效。有的老年人因怕吃药多产生副作用,故症状稍得到控制就立即停药,导致疾病复发。如在服降压药时,立即停药后血压骤升,这样血压忽高忽低对身体很不利,易诱发脑血管意外等疾病,作为医护人员,就要经常给他们讲解用药的原则及注意事项。

  3 饮食调节

  老年人由于多患有血管硬化、高血脂骨质疏松等病症,要指导他们多食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高钙等食物,尤其是糖尿病人要严格控制含糖食物的摄入,要多食蔬菜、豆制品等。

  4 定期复查,及时治疗

  老年人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一般都不愿住院。因此必须动员他们即使疾病未复发也要定期复查,了解病情,调整用药,避免疾病的复发,达到早期预防、及时治疗的目的。

  5 强身健体

  要给老年人创造安静、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指导他们合理的健身方法,如下棋、门球、做操、书画等文体活动。切忌运动量过大、过猛,使他们身心健康,安度晚年。

  

作者: 沈海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