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婴儿睾丸扭转坏死先后误诊为急性睾丸炎、嵌顿性疝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睾丸扭转坏死。急性睾丸炎。嵌顿性疝1病历摘要男婴,11个月,因哭闹不止2天,右侧阴囊红肿1天来诊,在当地乡医院诊为急性睾丸炎,并给予相应治疗后啼哭愈甚,且右阴囊红肿愈加明显,急送入院,门诊拟诊为右侧嵌顿性婴儿斜疝收入科。入科后经检查,同意门诊诊断,急诊拟行疝修补术,按巴西尼法(assiniss......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睾丸扭转坏死;急性睾丸炎;嵌顿性疝

 1 病历摘要

  男婴,11个月,因哭闹不止2天,右侧阴囊红肿1天来诊,在当地乡医院诊为“急性睾丸炎”,并给予相应治疗后啼哭愈甚,且右阴囊红肿愈加明显,急送入院,门诊拟诊为“右侧嵌顿性婴儿斜疝”收入科。入科后经检查,同意门诊诊断,急诊拟行“疝修补术”,按巴西尼法(assiniss Methood)手术步骤,未找到疝囊[1],急请泌尿外科术中会诊,意见是:不排除睾丸扭转诊断。最终经手术证实为“鞘膜外型睾丸下降不全并扭转坏死”。在征得患儿家属同意并签字后,遂行患侧睾丸切除,对侧睾丸固定术。术后转入泌尿外科进一步治疗。

  2 讨论

  睾丸扭转分鞘膜内型、鞘膜外型两种类型[2]。通常鞘膜内型多见,而多发生于婴儿的鞘膜外型罕见。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睾丸炎、嵌顿性疝。而该例先后2次误诊,未见报道。如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详询病史,仔细体检,必要时借助B超,32P闪烁扫描,99TC睾丸扫描,应能避免误诊,诊断确有困难时,腹腔镜有助于明确诊断[3]。能做到早期及时的处理,对其日后功能的恢复,生活质量提高大有裨益。本例因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迫不得已实施破坏性手术,教训值得吸取。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吴孟超,黄志强.普通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07.

  2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717.

  3 丁义涛.外科查房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30.

  

作者: 王明伟,付 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