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4期

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围术期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围术期处理经验。方法125例60岁以上老年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术中、术后处理。结果125例手术中仅5例术中转开腹,其余120例病人全部治愈,住院5~14天,平均7。结论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只要术前掌握手术适应证、认真评估老年人危险因素,术中仔细,并具备开腹胆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围术期处理经验。方法 125例60岁以上老年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术中、术后处理。结果 125例手术中仅5例术中转开腹,其余120例病人全部治愈,住院5~14天,平均7.5天出院。结论 老年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只要术前掌握手术适应证、认真评估老年人危险因素,术中仔细,并具备开腹胆囊切除经验,术后积极有效管理, 其疗效是非常满意的。

【关键词】  胆囊;腹腔镜;手术

 随着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延长,老年患者手术所占比例逐年增加,胆囊炎、胆囊结石已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老年人往往合并有其他系统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手术存在相当风险,且术后并发症较高。我院在2003年—2009年所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中,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占125例,手术均取得满意疗效,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25例中男42例,女83例,年龄61~81岁,平均69.2岁;病程24天~35年。术前B超、CT诊断胆囊炎、胆结石107例,胆息肉18例,均为择期手术。高血压42例,糖尿病11例,明确诊断冠心病23例,有心电图异常改变43例,肺功能下降41例。

  2 结果

  47例术中发现粘连严重,中转开腹手术5例,逆行胆囊切除2例,术后并发症4例,经抗感染治疗好转,12例术后发热37.9~38.5℃,48h后转为正常,住院天数5~14天,平均7.5天。

  3 讨论

  老年人心肺肾肝等器官均有不同程度退化或功能不全,一旦发生胆囊炎,胆囊结石,常常出现复杂和严重的病情。60岁以上老年人症状型心绞痛发病率约为10%。肾功能只相当于青年人的50%,肺部疾病增加,呼气功能减退[1]。因此,应认真评估老年人的手术危险因素,加强老年人围术期并发症的处理。

  3.1 术前 老年人胆囊结石的病程较长,易与周围脏器形成粘连,解剖层次不清,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对有症状的老年人胆囊结石应尽早行胆囊切除术。老年人常合并内科疾病,脏器功能减退,手术耐受力下降。术前应重视合并疾病的诊断治疗。高血压病必须经治疗后血压维持在18~20/12~13kPa,降压药需用至手术当天早晨。对有心电图ECG改变的病人,常规使用药物改善心肌供血。心功能为E级以内,无严重心律失常,无频发心绞痛。糖尿病病人使用降糖药物口服或胰岛素控制。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强调肺功能测量,如最大通气量在60%~70%,血气PaO2在7.98kPa以上,PaCO2在6.38kPa以下经治疗后可手术[2];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技术能力、经验初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适应证。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日益成熟,目前我们认为可相对放宽手术的适应证:(1)有症状的胆囊结石;(2)胆囊隆起性病变。包括息肉、腺瘤、胆固醇结晶;(3)急性胆囊炎发作24h内无发热、无黄疸,B超检查胆囊轮廓清晰、壁厚5mm以内者。但有下列情况者不宜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急性胆囊炎并急性化脓性胆管炎;(2)胆囊坏疽,胆囊明显肿大,壁厚大于5mm伴发热、黄疸;(3)胆囊极度萎缩并与周围脏器粘连;(4)胆囊穿孔、胆瘘;(5)胆囊癌。

  3.2 术中 由于多数老年人患者病程较长,相当部分为慢性胆囊炎结石嵌顿,胆囊三角广泛粘连,胆囊壁充血、水肿、胆囊萎缩或充满结石。据国内报道,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占0.32%,最易损伤部位为肝总管[3]。多发生结石嵌顿胆囊颈部,过分牵拉胆囊管,可使胆囊管解剖变异,胆囊三角解剖不清及术者经验不足,对胆管解剖判断失误时。我们认为术者首先要有熟练的解剖知识与开腹胆囊切除经验,如结石嵌顿胆囊管可行胆囊逆行切除。如结石嵌顿胆囊管或炎症引起胆囊壁明显充血、水肿、胆囊积脓、积液,张力过高,钳夹胆囊困难,可行胆囊底穿刺减压,不可盲目电凝或钛夹止血。切断胆囊管不必顾忌残留胆囊管过长,术中可多次旋转镜头,多角度了解肝门部解剖。如有下列情况须行开腹手术:(1)难以控制的出血或严重的渗血;(2)发现或可疑胆管、肠管的损伤;(3)严重胆囊三角及胆囊周围粘连;(4)无法辨认解剖关系。

  与开腹胆囊切除不同的是:腹腔镜胆囊切除须造气腹为暴露手段,CO2气腹使腹内压升高,膈肌上抬,静脉系统受压,导致心输出量减少,潮气量减低;同时CO2从腹腔吸收后可产生高碳酸血症及呼吸性酸中毒抑制心肌,导致心肺功能下降。所以老年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须注意:(1)保持呼吸道通畅;(2)气腹形成不宜太快,压力不宜太高;(3)防止皮下气肿形成和术毕排空腹腔内CO2气体;如术中出现血压、脉搏明显变化,可监测术中血气;老年患者尽可能由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医师操作,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CO2气体的吸收。

  3.3 术后 常规监测血压、脉搏、呼吸,清醒后均采用半卧位。对术前心肺功能较差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及血氧饱和度监测,保持呼吸道通畅。高血压患者要密切注意血压变化,控制输液速度,减轻疼痛,保持休息,避免出现脑血管意外。糖尿病患者要监测血糖、尿糖,防止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昏迷。同时要注意腹部体征,有无腹膜炎刺激征,及时发现继发性出血和胆漏的出现。

【参考文献】
   1 庄建农.老年人腹腔镜切除术42例临床分析.普外临床,2004,21(5):260-263.

  2 刘永雄.关于《施行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外科医生的质量控制的建议》.中华外科杂志,2003,31(7):389-391.

  3 陈训如,周正东,毛静熙,等.腹腔胆囊切除术临床应用的几个问题.普外临床,2005,22(6):347-349.

  

作者: 莫 甦,张 健,毛永钊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