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7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5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外科手术学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基层县级医院,腹腔镜手术尤为重要,它减少手术创伤,也是外科医生追求的目标。微创手术的优势在于手术瘢痕小,减少术后疼痛,促进术后尽早康复,也减少了患者的诊疗费用和住院时间,节省大量医疗费用,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2008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外科手术学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基层县级医院,腹腔镜手术尤为重要,它减少手术创伤,也是外科医生追求的目标。微创手术的优势在于手术瘢痕小,减少术后疼痛,促进术后尽早康复,也减少了患者的诊疗费用和住院时间,节省大量医疗费用,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2008年8月,本科实行经脐四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以来,14个月共完成手术151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8月—2009年10月,本科共完成经脐四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51例,其中男42例,女109例。病人年龄26~51岁,原发病胆囊结石115例、胆囊萎缩2例、胆囊息肉34例。所有病例均自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中筛选,无近期急性胆囊炎发作史,且病人都有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要求。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及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取脐孔上缘小切口约2cm经脐部切口插入套管针,制造气腹,取出针芯,插入腹腔镜,与电视相连;第2切口在剑突下4cm切一个小切口;第3切口在右肋缘下锁骨中线;第4切口在右腋前线分别插入套管针进腹,解剖显露胆囊颈管和胆囊动脉,用钛夹夹住胆囊管胆囊动脉,并剪断,取出胆囊,常规缝合截孔和切口,显著缩短手术时间。

  2 结果

  2例胆囊结石病人,由于胆囊周围粘连严重,中转开腹,顺利切除胆囊。平均手术时间为40~50min,该手术实施的初期手术时间较长,与病例选择,技术熟练程度等均有密切关系;平均术中出血量为20~150ml, 出血量的多少与手术技术熟练程度有关。本组病例术后平均住院日4~6天,146例病人均于术后第4天顺利出院,其余5例病人多因切口感染、发热等原因推迟1~2天出院,无胆瘘、出血、胆管损伤等并发症。

  本组除4例病人出现切口脂肪液化,1例发热,经换药及治疗后痊愈,其余病例伤口愈合良好,瘢痕隐蔽不易发现,随后对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患者进行随访,均无特殊不适。

  3 讨论

  由于腹腔镜在诸多方面存在难以克服的困难,腹腔感染、粘连、胆囊萎缩等诸多因素,脐作为自然孔道是腹腔镜首选的手术通道。本科于2008年8月8日实施首例,至2009年10月共完成该手术151例,除2例因胆囊周围粘连严重,中转手术,其余病例均在腹腔镜手术下顺利完成。平均手术时间为40~50min,平均出血量为20~150ml, 术后平均住院日4~6天,无胆瘘、出血、胆管损伤等并发症,除5例病人多因切口感染、发热等原因推迟1~2天出院,4例病人出现切口脂肪液化,1例发热,经换药及治疗后痊愈出院,其余病例伤口愈合良好,大大缩短住院时间,节省费用,效果满意。

  腹腔镜的优势在于瘢痕小,手术切口小,从而降低切口并发症发生率,术后疼痛减轻,康复加快等,但是该技术的明显劣势在于手术操作困难,也可能造成严重的手术并发症,实施手术时,应严格选择病例,把握手术适应证[1]。笔者认为应符合下列条件(1)符合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适应证;(2)近期无急性胆囊炎发作病史;(3)无胆囊萎缩;(4)病人要求行腹腔镜手术。2009年又采用腹腔镜完成1例经脐两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手术顺利,因此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器械的优势,使基层医院腹腔镜技术快速发展成长。腹腔镜也是每一个基层外科医生都应该学习掌握的一门技术,以便为腹腔镜技术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 郭伟,张忠涛.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120例回顾性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0,4(4):304-306.

  

作者: 王 新1,王 兰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