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护理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急救护理。探讨急性心肌梗死是因心肌严重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是临床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1]。因此,观察病情,做出早期诊断,积极抢救,有效护理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急救护理;探讨

 急性心肌梗死是因心肌严重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是临床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1]。临床上常表现为严重持久的胸部闷痛,部分患者无疼痛,常并发心衰、休克与心律失常,是猝死的主要原因。因此,观察病情,做出早期诊断,积极抢救,有效护理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5例,女7例,年龄48~85岁,平均66岁。

  2 急救护理

  2.1 吸氧

  间断或持续吸氧,氧剂量2~4L/min,吸氧是心肌梗死治疗中的重要措施。氧疗可以提高血氧饱和度,缓解心绞痛,减少心律失常,减轻心脏负担,保护心脏及重要器官的氧要求,控制心梗范围[2],因此,及时通畅有效吸氧是至关重要的。

  2.2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及早静滴硝酸甘油,滴速以10~20滴/min为宜,用药期间注意血压和生命体征病情变化。及时有效止痛,遵医嘱给予吗啡或哌替啶止痛。烦躁不安者可口服或肌肉注射安定。

  2.3 连续心电监护

  密切观察患者心电示波的变化,出现室性期前收缩者,应立即注射利多卡因,以防室性心律失常加重。同时观察患者的意识、面色、尿量及末梢循环情况,并做好记录。

  2.4 活动护理

  第1周绝对卧床休息,避免不必要的翻动,并限制亲友探望,防止情绪激动。第2周除低血压者外,可鼓励患者在床上深呼吸及伸展四肢等轻微活动或四肢被动运动,防止下肢血栓形成。第3~5周,如病情稳定可逐步离床,在室内缓步走动。

  2.5 饮食和大小便护理

  心肌梗死患者第1周给流质或半流质饮食,1周后给半流质饮食或软食。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忌暴饮暴食。宜低脂肪,适量的蛋白、水果、高维生素、高纤维饮食,尽量少食盐、茶、咖啡,忌烟酒;保持大便通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数便秘,禁食辛辣食物,可进食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酌情给予缓泻剂。

  3 结果

  42例心肌梗死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都不同程度的恢复正常生活,患者和家属非常满意。

  4 讨论

  目前,冠心病治疗技术发展较快,心血管疾病治疗护理范围日益扩大,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平凡而紧张的护理工作中,不断学习,丰富自身的临床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业务技术,就能得到患者的信任,才能做好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让患者早日得到康复。

【参考文献】
   1 金纳新.急性心肌梗死30例的护理.慢性病学杂志,2010,6(12):569.

  2 岳萍.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护理体会.中国医疗前沿,2008,3(60):123.

  

作者: 高爱华,张宝霞,闫亚娟,任 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