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机采献血中护士的不良情绪对静脉穿刺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机采献血。静脉穿刺。影响静脉穿刺成功率高可减少献血员痛苦,赢得时间,减轻工作量,其成功率将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及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除操作方法、技巧、熟练程度外,不良情绪对静脉穿刺影响很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机采献血;不良情绪;静脉穿刺;影响

  静脉穿刺成功率高可减少献血员痛苦,赢得时间,减轻工作量,其成功率将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及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除操作方法、技巧、熟练程度外,不良情绪对静脉穿刺影响很大。现结合临床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1 克服紧张心理,提高自我控制力[1]

  护理人员进行静脉穿刺时,如果心理过度紧张,可引起心慌、手乱甚至双手发抖,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导致穿刺失败。一般为首次献血者怕痛,比较挑剔,更有甚者要求必须一针见血,再就是献血员血管条件差,遇熟人、领导等因素时,这些因素都给护士带来不良情绪,导致穿刺失败。遇这些情况时,必须克服怕丢面子的想法,对献血员一视同仁,使自己的心理状态充分放松,先用语言安慰献血员,使其对我们产生信任心理,必能提高穿刺成功率。

  2 克服自卑心理,提高自信心[1]

  在工作中有低估自己的心理时也会影响静脉穿刺成功率,如穿刺失败后引起献血员的不满,易产生自卑心理,以为自己技术水平差,不愿主动接触献血员,或在为献血员穿刺时感到恐慌等。在这种情况下,应找出前次失败的原因,进行自我鼓励提高自信心,才能提高穿刺的成功率。

  3 克服轻视心理,加强责任心

  穿刺时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或者血管条件好,操作时满不在乎,麻痹大意,不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而导致穿刺失败。工作中高度的责任心是一名合格护士必备的优良品质,护士在工作中要做到思想集中,时刻想着献血员,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就能提高穿刺成功率。

  4 克服求成心理,提高应变力

  当时间紧,献血员多,工作人员少时,护士易产生求成心理,在操作中手忙脚乱导致穿刺失败。作为一名护士应加强自身修养,无论什么情况都不急不躁,规范操作,同时加强业务素质,对各种操作程序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遇事不慌。

  5 克服不稳定情绪,提高耐受力

  在工作中情绪激动或低落都可影响静脉穿刺的成功率,如家庭因素,工作不顺心,身体不适等。有这些情况时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尽快放下心理包袱,身体不适及时诊治,保持最佳心态,并善于控制情绪,遇困难要冷静对待,才能提高穿刺成功率。

  6 克服外界影响,提高应激能力

  良好的环境可安定和保护操作者的心理平衡,反之,环境嘈杂,献血员不合作及其他献血人员的干扰等都可降低操作者的穿刺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杨雪琴,张敬芳,陈才寿.护士素质探讨.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2(2):188-189.

  

作者: 傅雪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