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巨大宫颈肌瘤切除术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巨大宫颈肌瘤。切除术。彩超报告盆腔实体性肿物,宫颈肌瘤可能性大。术前诊断为子宫颈肌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巨大宫颈肌瘤;切除术;罕见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3岁,于2008年5月12日以盆腔肿物收入院。该患者3年前无意中发现下腹部包块,无不适感,未治疗,近5天自觉下腹胀,腰骶部不适,排尿不畅而来院。入院后查体,T 36.8℃,P 90次/min,R 18次/min,BP 110/80mmHg,一般状态良好,营养中等,中孕腹型。妇检:外阴已婚已产型,阴道后穹隆及阴道壁上1/2被肿物所占据,质硬,不活动,宫颈管被拉向上方,位于脐耻之间,宫体、双侧附件触及不清,盆腹腔被肿物所占据,但与盆壁略有间隙,肿物表面凹凸不平,宫颈无法暴露,阴道白色分泌物少许。三合诊肿物位于直肠前方。彩超报告“盆腔实体性肿物,宫颈肌瘤可能性大。”术前诊断为“子宫颈肌瘤”。会诊并通知家属知情签字后决定行子宫全切术,保留双侧附件。手术于2008年5月16日进行,麻醉方式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术中见瘤体巨大,多发,呈不规则形,围绕宫颈四周占据整个盆腹腔,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因子宫及宫颈肌瘤呈不倒翁状,且紧贴盆壁不能提至腹腔外,双侧附件水肿状态,术中决定边分离,边切除肿瘤。分离至子宫颈内口水平处见左侧输尿管穿行于两个肿瘤结节之间,分离切除较为困难,出血较多,术中输血400ml。肌瘤重5400g。术后7天患者痊愈出院。

  病理报告:多发性平滑肌瘤,由梭形平滑肌细胞和纤维结缔组织交织构成,细胞增生活跃。同时并发慢性宫颈内膜炎伴鳞状上皮化生。

  2 讨论

  子宫肌瘤妇科常见病,但宫颈肌瘤临床少见。子宫颈肌瘤在子宫颈部位生长,因生长部位低,可嵌顿于盆腔内,产生压迫症状,手术切除困难,易损伤输尿管、膀胱。而本病例是巨大宫颈肌瘤且输尿管穿行于两个肌瘤结节之间者,临床罕见。手术时更容易损伤输尿管,应注意钝性剥离。

  

作者: 宋金环作者单位: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卫生学校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