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头孢菌素类药物与双硫仑样反应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头孢菌素类药物,是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类抗生素,应用广泛、毒性低,但用药期间应忌酒,避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关键词】头孢菌素。双硫仑样反应。忌酒头孢菌素类药物,是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类抗生素,又称先锋霉素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头孢菌素类药物,是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类抗生素,应用广泛、毒性低,但用药期间应忌酒,避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关键词】  头孢菌素;双硫仑样反应;忌酒

 头孢菌素类药物,是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类抗生素,又称先锋霉素类。由于其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毒副作用低等优点,受到临床医生及广大患者的青睐。但随着这类药物的广泛应用,许多不良反应也浮出水面,尤其是双硫仑样反应。

  1 双硫仑样反应

  1.1 反应表现

  双硫仑也叫戒酒硫、双硫醒,是酒增敏药物类的代表,在国外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能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胸闷、视物模糊、呼吸困难等类似醉酒症状,尤其是在饮酒后症状会更加明显,人们把这种在服用双硫仑后饮酒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

  1.2 反应机制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体内氧化代谢生成乙醛,乙醛在肝细胞内需要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才能进一步代谢,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双硫仑抑制了上述代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正常代谢而在体内蓄积,导致乙醛中毒,从而产生上述一系列中毒症状,也就是类似酒精中毒的症状。也就是说,体内只要有乙醇和双硫仑两种药物,即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服用双硫仑的人即使喝少量酒,也会出现严重不适,使好酒者对酒产生厌恶而达戒酒目的。

  2 头孢菌素类药物与双硫仑

  头孢菌素类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 在使用头孢类药物期间如饮酒或应用含乙醇的药物、食品等,也能抑制乙醛脱氢酶,干扰乙醇的代谢出现上述症状,即为头孢类药物所致的双硫仑样反应。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休克、急性心肌梗死等。患者在饮酒后5~10min即可出现反应,不论啤酒、白酒、黄酒、果酒等均可引起,有的患者甚至用酒精消毒皮肤也会发生,对酒精敏感者尤为突出。反应持续时间从30min到几个小时,其严重程度与用药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如果是不会饮酒或酒量很小的人,反应更为严重。静脉用药后的反应,会比口服用药更迅速,而且严重。据有关文献报道,尤以头孢哌酮、头孢三嗪、拉氧头孢为最。3 避免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

  为避免在使用头孢类药物时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故在用药期间以及停药一周内应忌酒。除了不能饮酒外,还应避免服用含乙醇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养阴清肺糖浆等)、食品(如调味剂、发酵的食醋、酒心巧克力等)等。

  此外,能引起此类反应的药物还有甲硝唑、痢特灵及双胍类和磺脲类降糖药等,使用后均不能喝酒。

  

作者: 刘铁彬作者单位: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卫生学校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