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2期

舒血宁注射液治疗脑梗死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舒血宁注射液对脑梗死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009年3月—2011年3月在本科住院的68例脑梗死患者随机分组,治疗组用舒血宁注射液静脉滴注,对照组用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滴注,两组均1次/d,14天为1个疗程,其余抗凝、防治脑水肿、调控血压、调整内环境、防治感染等的治疗措施,两组相同。参照1995年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舒血宁注射液对脑梗死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009年3月—2011年3月在本科住院的68例脑梗死患者随机分组,治疗组用舒血宁注射液静脉滴注,对照组用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滴注,两组均1次/d,14天为1个疗程,其余抗凝、防治脑水肿、调控血压、调整内环境、防治感染等的治疗措施,两组相同。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判定疗效。结果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舒血宁注射液治疗脑梗死有较好疗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脑梗死; 舒血宁; 临床疗效

  本院内三科自2009年3月—2011年3月应用舒血宁注射液治疗脑梗死患者,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临床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均为本院患者,纳入标准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1],病程1~10天。本组患者68例。其中男38例,女30例,年龄最小56岁,最大93岁。均经头颅CT检查,基底节区梗死31例,大脑半球皮层梗死10例,小脑梗死3例,丘脑梗死2例,多发性腔隙梗死22例。临床主要表现有头昏,头痛,吐字不清,口角歪斜,肢体不同程度瘫痪等症状和体征。采用随机分组,治疗组34例,对照组34例。对大面积梗死及严重意识障碍,严重肝肾功能损害、严重心力衰竭、严重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者不纳入。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病情、伴有疾病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方法治疗组:用黑龙江珍宝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舒血宁注射液(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3022003)20ml,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入,1次/d,14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以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入,1次/d,14天为1个疗程。其余抗凝、防治脑水肿、调控血压、调整内环境、防治感染等的治疗措施,两组相同。

  1.3疗效及判断标准参照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用积分方法表示。神经功能缺损0~15分为轻型,16~30分为中型,31~45分为重型。根据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为基本痊愈,减少46%~90%为显著进步,减少18%~45%为进步,减少18%以下为无效,增加18%为恶化。

  1.4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数据采用〖x〗±s,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神经功能缺损治疗组与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及治疗前后积分比较,治疗组治疗前(18.5±5.31)分,治疗后(7.8±4.28)分。对照组治疗前(17.9±6.25)分,治疗后(12.0±5.64)分。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治疗组与对照组肌力比较见表1。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肌力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见表2。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肌力比较表2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3讨论

  脑梗死是脑血管疾病急症,脑梗死引起脑血液循环障碍、脑细胞缺血缺氧、导致脑细胞水肿、变性、坏死、神经元凋亡,对其治疗的关键是早期溶栓及血管再通的相关治疗。如患者因其他原因不能接受溶栓及血管再通的相关治疗。而采用扩张脑血管、活血化瘀、抗凝、改善脑供血等措施也能取得一定疗效。舒血宁注射液为银杏叶提取物,其主要成分黄酮苷及银杏内脂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粘度、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抗氧化、清除氧自由基、减轻多种细胞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减轻脑梗死半暗带及脑缺血再灌注的脑损伤等作用。本观察治疗组34例,总有效率88.24%,对照组34例,总有效率64.71%,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显示舒血宁注射液对脑梗死治疗有较好疗效, 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中华神经学会.脑血管疾病分类诊断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科学杂志,1996,29:376-381.

  

作者: 费怀源,彭建伟,唐春艳作者单位:400050 重庆,重庆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