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静脉留置针在颈外静脉输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留置针。颈外静脉。体会临床上有些慢性病患者,由于长期反复输液,加之药物刺激,使四肢一些血管闭塞,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静脉穿刺十分困难,但静脉通路的建立,在危重病人,特别是晚期肿瘤病人生命维持中显得十分重要[1]。近年来,长期反复输液使可供选择的末梢静脉越来越少,给继续输液治疗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颈外静脉;体会

  临床上有些慢性病患者,由于长期反复输液,加之药物刺激,使四肢一些血管闭塞,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静脉穿刺十分困难,但静脉通路的建立,在危重病人,特别是晚期肿瘤病人生命维持中显得十分重要[1]。近年来,长期反复输液使可供选择的末梢静脉越来越少,给继续输液治疗带来不便。颈外静脉为颈部最大的浅静脉,沿胸锁乳突肌表面下降,其位置表浅,皮下可见,易于穿刺与固定,有利于临床护理操作。本院利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静脉留置针对32例病人采用颈外静脉输液,获得满意效果,现将穿刺体会浅谈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20例,女12例;年龄34~68岁,平均55岁。肺Ca 10例,肝Ca 6例,胆管Ca 5例,乳Ca 3例,肠梗阻8例。均为外周静脉条件较差,无法穿刺者。

  1.2 颈外静脉留置针方法

  首先协助患者去枕平卧,头转向穿刺对侧,尽量使头后仰,肩下垫以小枕,使颈部伸展平直,使导管与静脉呈一线,并转向同侧肩,选择下颌角与锁骨中点连线上1/3处(颈外静脉上1/3处)为进针点,常规消毒;待干,助手先于锁骨上压迫颈外静脉使其充盈[2],术者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型号为22G或24G留置针连接生理盐水的注射器,在穿刺点绷紧皮肤,在颈外静脉上方30°~45°角进针,入皮后呈25°角沿颈外静脉方向穿刺,直刺血管,见回血后降低角度(约5°~10°)再进0.2cm,右手固定针翼,左手持针送外套管,将外套管全部送入血管,右手抽出针芯,助手即松开按压的手,将注射器中的肝素盐水缓慢推入静脉,以进针点为中心,确定成功后,用无菌透明敷料做封闭式固定,连接输液器。

  2 结果

  32例颈外静脉留置针,保留5~9天,平均6天,静脉输液180次,平均6次/例,30 例维持输液通路达理想效果,1例由于手法不当穿刺失败,重新穿刺此例成功,1例因静脉炎而拔除。

  3 穿刺体会

  3.1 常规静脉输液一般采用肢端静脉进行穿刺,采用颈外静脉穿刺前必须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以便配合取得成功。

  3.2 颈外静脉为颈部最大浅静脉,由下颌后、耳后、枕静脉在耳下方汇合成颈外静脉,沿胸锁乳突肌表面下降,在该肌下缘穿刺深筋膜注入锁骨下静脉,因其离静脉近,无论在穿刺或输液过程中均应严防空气栓塞。

  3.3 因其解剖特点,最好两人操作,颈外静脉皮肤松弛,穿刺者左手绷紧皮肤,协助者按压在锁骨上按压颈外静脉或嘱病人咳嗽,使其充盈。

  3.4 颈外静脉留置,尤其是对于那些昏迷、病危病人只要固定好后,不影响翻身及大小便,颈部活动幅度小,有利于长时间的静脉输液治疗。

  3.5 颈外静脉留置存在留置时间长,患者受伤程度小,无并发症,易于操作等优点,由于静脉血管粗,弹性好,局部刺激性小,更易受高渗液体和刺激性强的药物,穿刺成功率高,留置针最大输液量可达每分钟97ml,能满足危重患者抢救、围手术输液、肠外营养及手术中快速补液的要求,建议只要颈部条件允许均可使用,所以在外周浅静脉留置针应用中值得推广。

  通过对32例病人临床实践,笔者认为静脉留置针在颈外静脉中的应用为静脉穿刺困难,尤其晚期病人,建立血管通路,对病人生命的维持起了重要作用,建议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俞淑荣,周春芳.静脉留置针在胸腹壁静脉输液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8,8(33):8.

  2 肖金平,陈奇志,肖清秋.肿瘤病人用浅静脉套管针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5(7):420.

  

作者: 沙海燕,徐玉枝,王晓慧,张 冉作者单位:272072 山东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