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早期非典型急性心肌梗死2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肌梗死。非典型对28例早期非典型急性心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2临床表现所有病例胸痛均不明显,其中剑下及偏左侧者12例,偏右侧者有5例,下背痛3例,脐周痛2例,右肩痛1例,仅有胸闷无疼痛者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肌梗死;早期;非典型

  对28例早期非典型急性心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19例,女9例;年龄52~84岁。

  1.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胸痛均不明显,其中剑下及偏左侧者12例,偏右侧者有5例,下背痛3例,脐周痛2例,右肩痛1例,仅有胸闷无疼痛者5例。常伴恶心、呕吐、乏力等。各病例有时伴低血压、休克样表现等就诊。

  2 讨论

  2.1 心肌梗死发病机制与症状及辅助检查的关系

  心肌缺血是心肌血流灌注与心肌对血流需要之间失衡所致,心肌梗死发生于心肌缺血性损伤导致了心肌细胞死亡、坏死。怀疑有心肌缺血与坏死的症状包括胸痛、上腹痛、上臂痛、下颌与颈部等疼痛以及休息时的不适。心肌坏死合并的不适常持续20 min以上。合并的症状有恶心、呕吐、乏力等。偶尔心肌坏死可以没有任何的症状。临床医师要诊断心肌坏死需要认识临床表现以及合适的实验室资料。有经验的医师可以通过仔细的病史询问发现心肌梗死。在心肌缺血发生后,细胞死亡并不是立时发生,需要一定的时间,大约15min。因而在临床中,不同的个体及病情的临床表现是各不相同的。目前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有CK-MB、肌球蛋白、肌钙蛋白,肌钙蛋白最为敏感。ECG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目前是最常用简便的方法,对于ST段抬高型心梗有特异性,但是由于病程及患者的个体关系,心电图表现常不典型。正常的心电图不能排除心肌梗死[1]。Viktor C等对1996例首次发作心肌梗死的患者的症状学研究,检讨了性别、年龄及合并病变与发作症状的关系,发现各种疼痛,尤其是胸痛更常见于男性患者、吸烟者、高血压患者、非糖尿病患者及高胆固醇患者。女性患者则表现为非胸痛,相反以上腹痛和右肩痛及各种非疼痛的症状多见。低CK-MB、糖尿病、老年人及非吸烟者容易出现非典型急性心肌梗死(如缺乏胸痛等)。认为性别、年龄、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胆固醇血症可以影响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糖尿病女性尤其易于表现为无痛性发作[2]。

  2.2 腹痛型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机制

  引起腹痛的机制分析为:心脏感觉纤维进入脊髓后与上腹部脏器的感觉纤维共同聚合于同一脊髓神经元,经同一途径上传,因而心脏感觉冲动传入丘脑和大脑皮质后产生腹痛的感觉。另外,迷走神经的传入感受器几乎都位于心脏后下壁表面,当心肌缺血缺氧时刺激迷走神经,产生腹痛。患者表现为突发上腹痛,多数伴恶心、呕吐,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有的伴反射性腹肌痉挛,出现局部压痛,因而常被误诊为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胃痉挛等;有的因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休克等所致胃肠供血不足及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出现肠麻痹误诊为肠梗阻。

【参考文献】
   1 Joseph S,Alpert,Tucson,et al.Defining myocardial infarction:“Will the real myocardial infarction please stand up?”.American Heart Journal,2003,9:377-379.

  2 Viktor C.Symptom presentation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Influence of sex,age,and risk factors.Am Heart J,2002,144:1012-1017.

  

作者: 赵先会作者单位:210007 江苏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中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