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高原地区缺血性肠炎11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原地区缺血性肠病发病机制,进一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方法对本院近年来诊治的116例缺血性肠病患者临床进行回顾性分析,找出高原地区发病率高的原因。结果根据临床特点、血常规、粪便检查、结肠镜检查、腹部B超、血清学检查等疑缺血性肠病患者136例,诊断116例(85。结论高原地区因其特殊的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原地区缺血性肠病发病机制,进一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方法 对本院近年来诊治的116例缺血性肠病患者临床进行回顾性分析,找出高原地区发病率高的原因。结果 根据临床特点、血常规、粪便检查、结肠镜检查、腹部B超、血清学检查等疑缺血性肠病患者136例,诊断116例(85.9%)。结论 高原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基础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导致缺血性肠炎发病率高。

【关键词】  缺血性肠炎;高原地区

  缺血性肠炎(ischenic colitis,IC)是缺血性肠病中常见的临床类型,因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较为困难常易漏诊或误诊,致使病情治疗延误,病死率高。近年来引起医学界广泛关注。高原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发病率高。本院自2007年4月-2011年3月,收治疗116例IC患者,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6例IC患者,男55例(占47.40%),女61例(52.6%);年龄43~78岁,平均58.3岁。

  1.2 临床表现

  IC患者多见于老年人,伴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长期使用避孕药病史患者,该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多表现突发性左下腹痛伴腹泻、便血、发热等,查体左下腹及脐下压痛,肠鸣音活跃等。

  1.3 方法

  根据临床病史可疑IC时,无禁忌证的情况下行结肠镜检查、血液常规、粪便检查、腹部平片、钡餐灌肠、腹部B超、血管造影、CT及核磁,以及乳酸、乳酸脱氢酶、肌酸磷酸酶、淀粉酶、碱性磷酸酶、肠溶脂肪酸结合蛋白和α-谷胱甘肽-s-转移酶等血清标志物检查(血清标志物检查无特异性),病情进展、严重缺血性损伤或病程的后期才出现血清标志物的升高[1]。结肠镜下检查可见黏膜充血,水肿,黏膜下出血、红斑,点状糜烂及溃疡形成,溃疡多呈纵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呈长轴分布,且靠肠系膜侧,偶见肠腔局部狭窄。综合判断后诊断。

  1.4 结果

  疑IC患者136例,通过检查确诊116例(85.9%)。

  2 讨论

  缺血性结肠炎(IC)是由于肠道供血不足伴回流受阻致肠壁缺血损伤所引起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病变,1963年有Boley等首次报道,1966年Marston等将其命名为“IC”,是缺血性肠病的一种最常见疾病,在肠道缺血性疾病中占50%[2],常被误诊为急性肠病或感染性结肠炎[3],该病多发生于老年患者,多有基础病变,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脑血管病、结缔组织病、长期服用避孕药、肠道梗阻疾病等均高发。Higgins[4]研究发现肠易激综合征、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中发病率增加2~4倍。

  引起肠道疾病缺血的病因很多,主要为血管阻塞型和非血管阻塞型两大类,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形成各种栓子系膜脱落而栓塞肠系膜动脉 ,导致急性肠系膜缺血[5];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红细胞增多症、长期口服避孕药等,易栓塞肠系膜上动脉处,形成肠系膜动脉血栓;肝硬化并发门静脉高压征、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糖尿病等,可引起肠系膜静脉血栓的形成;充血性心衰、急性心肌梗死、休克,使用洋地黄或肾上腺素α受体兴奋剂[6],可致肠系膜血管收缩,组织缺氧、缺血再灌注损伤,导致非阻塞性肠系膜缺血。

  高原地区因其特殊地理环境,长期缺氧,血液粘稠度明显增加,红细胞增多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平原,是导致缺血性肠炎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1 Theodoropoulou A,Koutroubakis IE.Ischemic colitis:clinical practice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World J Gastroenterol,2008,14:7302-7308.

  2 Green BT,Tendler DA.Ischemic colitis:a clinical review.South Med J,2005,98:217-222.

  3 Stamatakos M,Douzinas E,Stefanaki C,et al.Ischemic colitis:surging waves of update.Tohoku J Exp Med,2009,218:83-92.

  4 Higgins PD,Davis KJ,Laine L.Systematic review:the epidemiology of ischaemic colitis.Aliment Pharmacol Ther,2004,19:729-738.5 Korotinski S,Katz A,Malnick SD.Chronic ischaemic bowel diseases in the aged-go with the flow.Age Ageing,2005,34:10-16.

  6 Sakai L,Keltner R,Kaminski D.Spontaneous and shock-associated ischemic colitis.Am J Surg,1980,140:755-760.

  

作者: 邢 征,石存兰,朱海蓉,陈 亮作者单位:810007 青海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