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药物联合吸宫术终止瘢痕子宫早孕9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药物。瘢痕子宫。早孕随着现代医学麻醉技术的提高、各种现代检测方法的应用及输血、抗生素的开发应用,剖宫产已成为解决难产的重要手段之一。为解决受术者手术痛苦,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手术风险,本院采用了药物(前列腺素及米非司酮)联合吸宫终止瘢痕子宫早孕,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药物;吸宫术;终止;瘢痕子宫;早孕

  随着现代医学麻醉技术的提高、各种现代检测方法的应用及输血、抗生素的开发应用,剖宫产已成为解决难产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剖宫产率的急剧升高,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人数明显增加,这无疑给终止妊娠手术增加了难度和风险。为解决受术者手术痛苦,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手术风险,本院采用了药物(前列腺素及米非司酮)联合吸宫终止瘢痕子宫早孕,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选择本院2011年6月—2012年6月间就诊的瘢痕子宫合并早孕女性(孕周<11周)且要求终止妊娠者90例,年龄22~40岁,身体健康,停经在11周以内,剖宫产术后6年以内(1~3次剖宫产),经妇科检查、尿HCG及B超检查证实宫内妊娠,血、尿、白带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正常,无使用前列腺素及米非司酮禁忌证。

  1.2方法受术者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12h 1次,口服3次,次日晨起空服米索前列醇0.6mg,在胚囊排出同时行吸宫术,或口服米索600μg后出现阴道流血并增多,或口服米索600μg 6h胚囊仍未排出,直接行吸宫术。术后次日复查彩超,无异常出院。出院后门诊随访4周。

  2结果

  2.1术中操作难度降低本案90例中不需扩张宫颈(以6号或7号吸头可直接进入宫腔)者81例,占90%;需扩张宫颈者9例,占10%,发生在初次妊娠未经试产,对药物不敏感,服药后胚囊未排出,无明显腹痛及流血者;未发生1例宫颈扩张困难者。

  2.2术中出血量减少90例中70例阴道流血少于、等于月经量;发生宫缩不良性出血4例,出血量≥200ml,发生率占4.44%,经应用促进子宫收缩药物后,出血量均得以控制。

  2.3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90例中无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

  2.4流产不全经手术次日复查超声证实流产不全者4例,给予二次清宫后出院。

  2.5子宫穿孔无子宫穿孔发生。

  2.6术后阴道流血持续时间及感染发生经术后随访,发现流血时间均持续在5~14天;无感染病例发生。

  3讨论

  瘢痕子宫流产较普通流产具有更大的风险性及难度,应用米非司酮可直接作用于妊娠子宫的蜕膜组织,可使蜕膜细胞变性、坏死乃至出血;米索前列醇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扩张,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有利于胚囊排出;服用药物后联合吸宫术及可降低单纯应用药物流产不全的发生,通过药物软化宫颈,可以减轻单纯吸宫术患者痛苦,降低子宫穿孔发生率,减少术中、术后阴道出血量。经本组资料总结,应用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联合吸宫术终止瘢痕子宫早孕具有可行性及安全性,但应注意:(1)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常规超声检查确定为宫内妊娠,且排除瘢痕部位妊娠方可应用本方案。(2)行吸宫术时,选择合适的负压,注意子宫位置,切忌反复多次进出宫腔,以免引起瘢痕处的损伤、破裂。(3)加强术后观察及随访:严密观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子宫收缩及阴道流血情况,及时处理并发症。

作者: 孙栋燕,穆芳杰作者单位:266753 山东平度,平度市第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