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四期理论探析

推拿治疗中组合手法的应用及相互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推拿手法相互作用大凡从事推拿专业的同仁,恐怕都有这样一个心愿,既希望自己所采用的所有手法,都能共同产生一个理想的治疗效果,达到为患者迅速解除病痛、在短期内痊愈康复的目的。有时候事与愿违,手法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大相径庭。笔者从事推拿专业二十余年,通过临床医学观察和潜心揣测,总体感觉,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推拿手法  相互作用

    大凡从事推拿专业的同仁,恐怕都有这样一个心愿,既希望自己所采用的所有手法,都能共同产生一个理想的治疗效果,达到为患者迅速解除病痛、在短期内痊愈康复的目的。当然这种愿望实属正常、无可厚非。有时候目的达到了,医生患者皆大欢喜。有时候事与愿违,手法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大相径庭。
   笔者从事推拿专业二十余年,通过临床医学观察和潜心揣测,总体感觉,除了推拿师对疾病的认识不深刻,对解剖生理病理等医学知识掌握不精等原因外,恐怕还是手法设计不合理,组合手法欠科学,手法程序欠规范。
翻遍多数推拿典籍,对论述手法设计程序及组合手法的因由,文章著述甚少。推拿界也没有统一规范的、权威高屋建瓴的及具有广泛指导意义的探究组合手法的方圆规矩。以致于初学者说起单个手法头头是道,而论述手法如何组合,组合手法顺序却不着边际,无从下手。只能人云亦云,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果有幸遭遇名师,得到点拨,得以进入风景胜地,则受用一生,救苦救难。如追随一个对推拿一知半解的鲁莽之徒,则必然空耗时日,浪费青春,到头来只能学得一点花拳绣腿或支离破碎的招数,岂不惜哉冤哉枉哉!更可怕的是让一些患病之人付出了许多真金白银,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影响生命质量。有鉴于此,笔者不揣浅陋,甘做一回在前边吃螃蟹之人,以抛砖引玉,就教于方家。
何谓相协?协,和、合也。共同、帮助、协助及协作意。指同心合力,互相配合。手法相协就是指各种手法所产生的效用是共同的,互相配合完成的。一   句话,就是共同产生一种优良的医疗效果、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何谓共振?共振在声学中亦称共鸣。指震动体在周期性变化的外力作用下,当外力的频率与震动体固有 频率很接近或相等时,振幅急剧增大的现象。而手法中的共振是指推拿师给患者运用的组合手法,在短期内共同产生的最大程度的一种缓解疼痛、消除肿胀瘀血、解除功能障碍,促使组织器官乃至五脏六腑迅速恢复正常功能的良性的生理现象。手法共振能够产生正负两种作用。当几中不适合患者病情的粗暴组合手法,在某段时间内产生共振时,就会产生对身体极度不利的病理现象:如剧烈疼痛、肿胀、青紫、渗液及渗血,甚至肌肉、骨骼及神经组织等组织器官的严重损害。反之,当术者设计的组合手法能够有机的、程序化的、刚柔适中的作用于患病部位时,则会产生一种优异的、良好的、舒适的共振现象。即在短期内表现出疼痛迅速减轻或消失、肿胀瘀血消散吸收、功能障碍得到明显缓解及脏腑功能明显改善等效果。
    而互渗是指各种手法之间的效用互相渗透、互相支持、互相协助、相得益彰的良性的向愈的现象。
    笔者仅就自己在实践中的一些组合手法陈述于下,看是否达到了相协共振互渗的作用效果。①点法的组合手法(仅以拇指端和拇指腹点法为例):符合拇指端点法和拇指腹点法的动作规范和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加上指压法的动作要领和旋转揉动拇指的动作要领,使之产生“得气”感。此点法组合,对于那些患病时间较长,肌肉丰厚且病变部位较深,体格健壮、耐受能力较强的一些患者。运用此组合手法,可以迅速加强手法效果,使点法、压法、旋转揉法产生相协、共振及互渗的作用效果。与穴位反应,经络感应,机体反射等反应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向尽快痊愈的方向发展。②叩击、拍打及快推等组合手法(用于其它手法做完后的收尾组合手法):如岔气、风湿寒痹证等疼痛类,呼吸不畅类疾病,且心功能正常的患者适用。先用叩击法击打胸背部,即以一掌尺侧或双掌尺侧沿脊柱上下两侧顺序击打,以患者能耐受为度,反复数遍,时间3 min左右为宜。以虚掌拍打法覆盖叩击法作用部位数遍。用掌根推法应按照自上而下、由里及表、先慢后快、先轻后重的操作原则。以上叩击、拍打及快推的收尾组合手法,作用相协、共振互渗,从而达到行气活血、祛风除湿、解痉镇痛及改善微循环的目的。③具体病种的组合手法:如对于下肢部痹证及腓肠肌痉挛的组合手法手法。即先在病变部位的穴位处施用点法,以疏通经络;用扌衮   法以产生充分的深透效果;用揉法将强力手法所产生的不良作用化解疏散,并以达通透;再用拿法自上而下反复操作数遍,并配合渗透性的拿捏法、拿提法和拿捻法等综合手法;最后应用推、揉及搓法等手法收尾。上述诸法反复操作、综合运用,以期获得显著的临床效果。
    在推拿治疗中,能否取得满意的疗效,关键在于手法流程的设计和组合手法。组合手法是否符合相协、共振、互渗等原则,直接决定着病程的长短和疗效的优劣。而要达到手法的相互作用,需要推拿师在医学理论的指导下,日积月累的经验和体会,并能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精心筛选组合。因此,研究手法的组合运用以及每种组合手法的相互作用,不但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而且也是每一位临床推拿医务工作者必须下大力气、用毕生的精力来研究的课题。

(审稿:章家福  编校:张序礼)

作者: 谷树贵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医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