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细微尘埃危害多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尘”,在科学上释为尘埃、尘土。地球表面处处皆尘埃,不同的地理环境,尘埃仅有多少之别,很难找到一尘不染的地方。空气中含尘埃多少的数值,其单位为洁净度(或尘埃度)的“级”。5微米尘埃粒子的数量,如十万级、百万级。...

点击显示 收起

  “尘”,在科学上释为尘埃、尘土。地球表面处处皆尘埃,不同的地理环境,尘埃仅有多少之别,很难找到一尘不染的地方。空气中含尘埃多少的数值,其单位为洁净度(或尘埃度)的“级”。即每立方英尺空气中含0.5微米尘埃粒子的数量,如十万级、百万级。现代大城市约为140万级,乡镇约为560万级左右,污染严重的工矿地区,有时可达2000万级以上。

  理想的生活环境洁净度应是100万级左右,别称“田园洁净度”,一般住宅居室经空调除尘处理,均可达到这个标准。当今,一个人漫步闹市街头,大约产生750万个尘埃粒子,污染了环境而自身却无察觉,由此可见寻求一尘不染是难以如愿的。近几年来,扬沙、扬尘和沙尘暴接连不断地发生,从而使人们对尘埃倍加关注。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微细颗粒无处不有,或依附于器物,或飘浮在空中。有些细微尘埃是人的眼睛无法察觉的,但它们的威力却让人感知。

  尘埃来自何方?追踪觅迹是多种多样的。一是来自土壤、沙子和物质燃烧时产生的颗粒状物质,随空气流动而飘散。二是火山爆发时产生大量火山灰。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的爆发,喷出的火山灰有18万立方公里,高度达到50000米。这些尘埃,在此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还在四散飘落。三是太空中的宇宙尘埃。这种尘埃的直径只有一万分之一厘米,以烟雾状成片出现。仅一片以每小时10万公里的速度绕太阳旋转的尘埃云,每年就会给地球带来3万吨尘埃。四是来自人身体表皮肤死亡细胞的鳞状物,数量可观,到处飞扬。

  尘埃的个体虽然很微小,但汇聚起来威力却不容忽视。宇航员在高空看天色,常因尘埃作祟而失去清澈,呈现出黑幕般的浑浊。史载,北美大陆在1934年代发生的一次尘暴中,狂风将美国平原的泥土大量向东吹去,形成一堵宽300公里、高300米的“尘墙”,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卷过两个州。众多的牲畜被尘埃窒息而死。尘埃在一定的条件下还会发生爆炸,即是“尘炸”。能产生尘炸的物质,如粮食粉尘、砂糖、奶粉、咖啡、金属粉末以及其他非金属粉末等。在工业生产或科学实验中,一旦疏于防范,细微尘埃就会在一定外界条件诱发下发生爆炸,造成灾难。

  当今世界,防止污染,改善环境,已是促进人类健康的重要课题。各种各样的尘埃,如工业废弃物、汽车尾气及建筑、装饰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挥发物等,进入人体后,会诱发许多传染性疾病。人在呼吸时,每次大约要吸入50万个浮游尘埃微粒。这些微粒一旦进入肺部深处,成为滞留在那里的经常性刺激物,引为病灶,随时会发生炎症,产生黏液,使人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致死亡,哮喘病、肺炎、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病率,都与浮游尘埃微粒浓度增减有关。空气中浮游尘埃微粒浓度,每立方米上升10微克,患病的死亡率就会增加一个百分点。所以,减少尘埃量,消除污染源,净化生存环境,改善自然条件,对防病保健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