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激光照射血液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液经过He-Ne激光照射、充氧后血内成分变化,把含氧量低暗鲜红的静脉血转变成含氧量高鲜红色的血液,提高血液质量及治疗效果,拓宽临床治疗疾病范围。方法用我院研制的“多功能He-Ne激光血液净化充氧治疗仪”对库血、成分血、自身血进行照射、充氧前后检测、对比。05,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中分子物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液经过He-Ne激光照射、充氧后血内成分变化,把含氧量低暗鲜红的静脉血转变成含氧量高鲜红色的血液,提高血液质量及治疗效果,拓宽临床治疗疾病范围。方法 用我院研制的“多功能He-Ne激光血液净化充氧治疗仪”对库血、成分血、自身血进行照射、充氧前后检测、对比。结果 二氧化碳分压P<0.05,氧分压P<0.01,pH值P<0.05,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中分子物质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结论 血液经He-Ne激光照射、充氧后,改变了血液红细胞的携氧能力,提高了临床治疗结果。

  关键词 血液 He-Ne激光 充氧

我院自1994年开展用自行研制的“多功能He-Ne激光血液净化充氧治疗仪”(中国专利号:ZL95200661.8)对血液在输血前进照射、加氧后的血液与不处理的血液比较,血中多种成分起了显著变化。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1)多功能He-Ne激光血液净化充氧治疗仪(专利),波长:632.8nm,输出功率:8.0mW(散焦)。(2)F-800型半自动自液分析仪(日本产)。(3)ABL3血液气体分析仪(丹麦产)。(4)医用氧气。(5)ACD-B血液保养液。

1.2 方法 取一个献血者库血200ml/袋共2袋,1袋作对照用;另1袋用“多功能He-Ne激光血液净化充氧治疗仪”照射15min,然后在医用净化工作台内进行加氧,流量为2L/min,氧气胶管接无菌20号长针插入血袋胶管,开氧气开关,混匀,排出多余气体,重复进行3次。分别将照射及加氧前、后的血液各抽取3.0ml作血常规15项、血气分析、中分子物质含量测定,最后将血袋胶管热合。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激光照射、充氧前后的血液15项变化 (略)

表2 库血激光照射、充氧前后的血气分析 (略)

表1,表2中显著变化的有: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淋巴细胞计数、酸碱度、二氧化碳分压、碳酸根(以上均P<0.05)。非常显著变化的有:氧分压、二氧化碳总量、氧饱和度(以上均P<0.01)。无显著变化的有: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红细胞平均体积、血小板、淋巴细胞比率;嗜中性粒细胞比率(P<0.02),但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血浆中的中分子物质含量:照前320±52;照后314±54。

 3 讨论

库血经He-Ne激光照射、加氧后,能使血内多种物质发生改变,提高血氧饱和度,最高可达98%,使含量低的静脉血动脉化,增强了血红蛋白的氧化过程,这样的库血输入人体后,对机体内处在低能状态的红细胞中的含铁血红蛋白提高了能量水平,从而改变了未被照射血液的红细胞的携氧能力,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He-Ne激光的基本生物作用能改变血流学的性质,降低血液的高粘状态,疏通微循环,保证组织的血液灌流和细胞内外物质交换的正常运行。表中红细胞增加的原因不详,有待进一步探讨。WBC增加,主要是提高了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活性和IgG免疫球蛋白水平,增强杀灭抗原能力,使机体免疫系统获得新的平衡。库血的存放时间与血液内的化学成分、有形成分有关,放置时间越长,pH值越偏低,这是红细胞在保养液中代谢的缘故。经过He-Ne激光照射、加氧后,pH值向碱状态转变(P<0.05);WBC、PLT、凝血因子在超过48h后再照射、加氧则前后无明显变化。He-Ne激光有降低血中中分子物质含量的作用,可以纠正脂质代谢、抗脂质氧化、加速自由基清除、增强磁化作用,刺激组织细胞再生和恢复细胞结构的完整性,保持极化状态,发挥组织细胞的正常生命功能。特别是对缺氧引起脑细胞功能的恢复效果更为明显。

(编辑 李阳)

作者单位:450052河南郑州武警河南总队医院

作者: 李国仁 尹继云 王春晖 高丽萍 李淼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