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笑气吸入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的疗效及其对母婴的影响。比较两组的产痛程度、产程、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产后出血量。两组Apgar评分及产后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的总产程相似。结论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效果好,对母儿均无不良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的疗效及其对母婴的影响。方法 将300例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除不予笑气外,其它处理措施与观察组相同。比较两组的产痛程度、产程、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产后出血量。结果 观察组的阵痛强度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Apgar评分及产后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的总产程相似。结论 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效果好,对母儿均无不良影响。

关键词 笑气 分娩 镇痛

Clinical study on analgesic labor with inhaling laughing gas 

Yao Xiaolan,Wu Yi,Cheng Jiajing,et al.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Railway Hospital,Medical College of 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20007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iency of inhaling laughing gas for labor pain relief and its effects on mother and fetus.Methods A total of300pregnant women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al group and the comparison group.The comparison group was given the same treatments as that in the observational group but inˉhaling laughing gas.The degree of labor pains,delivery process,delivery ways,Apgar scores,volume of postpartum bleeding and others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Results The score of labor pains in the observational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shorter than in the comparison one,but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ime of labor beˉtween the two groups.Conclusi
on Analgesia labor with inhaling laughing gas has a good effect and shows no side efˉfects on both mother and fetus.

Key words laughing gas labor analgesia

分娩疼痛可以对母婴造成不良影响。如何提高分娩镇痛技术已成为医学界关注的问题。我院自2001年8月开始,以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的方法,对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的疗效进行临床研究,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自2001年8月~2002年6月,住院分娩总数1007例。随机选择单胎头位,无明显头盆不称,无产科并发症、合并症,胎儿情况正常的300例初产妇,分为笑气吸入组(以下称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150例。两组孕妇年龄,孕周,体重,身高,宫颈Bishop评分等有关因素均无差异。

1.2 设备和方法 笑气来源为瓶装安桃乐气体,内含50%笑气和50%氧气。流量每分钟4~7L。观察组在宫口开大2~3cm时,辅导产妇于宫缩即将来临前20~30s,手持面罩紧贴口鼻,作深吸气2~3次后,取下面罩,待下次宫缩来临前开始再次吸入,直至宫口开全。对宫缩不理想的可行催产素引产,对照组除不给笑气吸入外,其它措施与观察组相同。

1.3 镇痛效果评定标准 采用改良后的Mulleetr镇痛强度评分法 [1] 。优(0级):无痛或稍感不适。良(1级):轻度疼痛可忍受。一般(2级):中度疼痛辗转不安。差(3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两组无痛分娩效果比较,观察组无痛分娩有效143例,对照组0例。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2.2 产程时间 观察组略短于对照组,但两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1 两组无痛分娩效果比较(略) 

表2 两组产程比较(t检验) (略)

2.3 对分娩方式影响 观察组产妇自然分娩125例,低位产钳10例,剖宫产15例。对照组自然分娩123例,低位产钳9例,剖宫产18例。两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

2.4 对产后出血及新生儿影响 分娩后2h内总失血量,观察组平均为271ml,对照组为274ml。两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均7分以上,两组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意义。Detax监护两组产妇产程中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均无明显波动。

3 讨论

3.1 笑气分娩镇痛研究的意义 近年已有部分单位使用笑声吸入分娩镇痛,由于开始使用时间及吸入量不同,结论不近相同甚至有互相矛盾之处。邵华江等 [2] 认为使用笑气吸入分娩镇痛使分娩总产程缩短,剖宫产率降低。本组资料显示两组无痛分娩效果比较,差异在统计学上有高度意义。而观察组的总产程,剖宫产率与对照组相似(P>0.05),差异无统计意义。区煦东等 [3] 的结论与本组相似。但他使用笑气开始时间比本组早,作者认为在宫口开大2~3cm时,即延迟吸入笑气可以取得同样的效果。个别报道笑气吸入镇痛分娩可明显降低剖宫产率,甚至避免剖宫产,本组资料不予支持,也许与其选择笑气吸入指征控制较严有关。

3.2 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的优越性 经随机对照分析,在疼痛程度方面,两组相比P<0.01,差别有高度统计学意义,表明观察组疼痛程度较低。两组的分娩方式、新生儿 Apgar、和产后出血率均无统计学差异,说明笑气对母婴无不良影响。本组笑气吸入的副反应<1.4%,包括少数发生轻度头晕、乏力和面部发麻,停止吸入后均很快自然消失。上述结果表明,笑气吸入分娩镇痛具有下列优点:(1)镇痛效果好。(2)不影响分娩方式,不抑制胎儿呼吸和循环功能,不增加产后出血量,安全,无明显副反应 [4] 。(3)产妇始终保持清醒,能主动配合完成分娩。(4)方法简便,容易掌握。(5)无创伤,产妇乐于接受。注意事项:(1)宫口开全即停止吸入笑气。(2)产妇对笑气的敏感性和耐受力有个体差异,医务人员须随时了解镇痛效果和有无不良反应。以确保其安全有效。(3)产程中应全程监护胎心及宫缩情况。

参考文献

1 张曦.无痛计划分娩.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21.

2 邵华江,陆杏仁,成卫军,等.笑气吸入性分娩镇痛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2):83.

3 区煦东,李冰,杜红姿,等.笑气吸入用于无痛分娩对母儿血气影响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7):399.

4 程国梅,张曦,翟子江,等.吸入异氟醚用于分娩镇痛对新生儿血气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96. 

作者单位:200072上海同济大学附属铁路医院妇产科

作者: 姚晓岚 吴逸 成佳景 童晓文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