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医院管理

耳内镜下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耳内镜下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的临床疗效及并发症。方法对33例病理诊断为外耳道乳头状瘤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Ho-YAG激光组:17例在局部麻醉下行耳内镜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常规组:16例在局部麻醉下行耳内镜常规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对比两种手术方式、术中、术后外耳道形态及乳头状瘤复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耳内镜下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的临床疗效及并发症。方法对33例病理诊断为外耳道乳头状瘤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Ho-YAG激光组:17例在局部麻醉下行耳内镜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常规组:16例在局部麻醉下行耳内镜常规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对比两种手术方式、术中、术后外耳道形态及乳头状瘤复发情况,时间为1年。结果 Ho-YAG激光组:治愈率为94.1%,有效率为100%。常规组:治愈率为56.2%,有效率为81.2%。结论 耳内镜下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操作简单,视野清晰,无出血,外耳道狭窄发生率低,乳头状瘤复发少。

关键词 耳内镜 Ho-YAG激光 外耳道 乳头状瘤 临床观察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resecting papilloma

 of external auditory canal holmium laser in

 auri-endoscope Yang Dengquan,Zhang Xiaoping,Zhou Hao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Second People Hospital,Yibin,ichuan644000.

【Abstract】 Objective Clinical effect and complication of the papilloma of external auditory canal resected by the holmium laser in auricle endoscope were observed.Methods 33papilloma patients confirmed by patholog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and the two groups were given two different methods of operation,the holmium laser resection and routine resection.The effects of two methods were compared.Results Ho-YAG’s laser series:The cure rate is94.1%;The effective rate is100%.Routine series:The cure rate is56.2%;The effective rate is81.2%.Conclusion Papilloma of external auditory meatus resected by holmium laser in auri-endoscope is simple and reliable.Key words auri-endoscope the holmium laser external auditory meatus papilloma clinical observation

外耳道乳头状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均采用手术治疗,但术后外耳道狭窄及肿瘤复发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使用Ho-YAG激光治疗,并与常规手术做了对比,现将我科2000~2001年手术治疗的33例病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3例外耳道乳头状瘤病例来源于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其中男19例,女14例,年龄12~67岁,平均31.6岁。肿瘤均生长于外耳道外1/3段,其中32例的基底小于1/4周,1例大于半周,6例完全堵塞外耳道,10例伴有传导性耳聋,27例伴外耳道出血。 33例均在术前经肿瘤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为乳头状瘤。

1.2 方法 Ho-YAG激光组:在耳内镜(0度)下,用2%利多卡因1ml加0.1%肾上腺素2滴于外耳道乳头状瘤基底部作浸润麻醉,美国科以人公司生产的Ho-YAG激光仪,治疗参数:波长2.1μm,光纤输出功率0.8W,脉冲频率为10Hz/s,聚焦光斑0.5mm。将Ho-YAG激光光纤经手柄(可根据乳头状瘤位置随意制作各种角度)放入乳头状瘤位置,从基底部切除乳头状瘤,切除范围超出基底2mm,深3mm。术后用油纱条填塞,口服抗生素,5天后取出油纱条。常规组:以乳头状瘤为中心作棱形切口,切除范围超出基底2mm,深达3mm。术后治疗同Ho-YAG激光组。

表1 两组方法比较 略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1)治愈:无临床症状,无外耳道狭窄,无乳头状瘤复发,无瘢痕;(2)有效:无临床症状,外耳道狭窄,无乳头状瘤复发,有瘢痕;(3)无效:临床症状无变化或加重,外耳道狭窄,乳头状瘤复发,有瘢痕。

2.2 结果 随诊1年,经耳内镜复查,Ho-YAG激光组:治愈16例,有效1例,无效0例。治愈率为94.1%,有效率为100%。常规组:治愈9例,有效4例,无效3例。治愈率为56.2%,有效率为81.2%。

3 讨论

外耳道乳头状瘤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临床上以手术治疗为主 [1] ,但外耳道为S形腔道,常规手术视野小,操作困难,一但出血多,则视野更不清晰,切除范围不能准确,故术后易发生外耳道狭窄及乳头状瘤复发。为了克服常规手术的不足,利用Ho-YAG激光具有理想的切割、汽化、烧灼、凝血作用,用于耳鼻喉科手术可以达到非常高的精度。其优点:(1)微创伤性;(2)安全;(3)定位精确;(4)热损伤小;(5)出血量很小;(6)病人无痛苦;(7)适应证广;(8)可以通过柔软的弯曲的光导纤维到达病灶。同时Ho-YAG激光治疗也存在价格昂贵,技术水平要求高。使用耳内镜操作手术视野清晰,Ho-YAG激光操作方便[2,3] ,使用能量恒
定,穿透深度固定,对听力无损害,无出血,故切除范围准 确,术后及乳头状瘤复发少,发生外耳道狭窄机会小,获得满意疗效。但常规组出现外耳道狭窄1例(基底大于半周1例),分析原因可能为乳头状瘤基底较宽,术后瘢痕较重,瘢痕挛缩所至。3例出现局部瘢痕形成而无狭窄,可能与自身属瘢痕体质有关。且3例术后乳头状瘤复发,因常规手术视野小,操作困难,出血多至手术视野更不清晰,切除范围不能准确,瘤体残留可能。因此在临床上手术时应考虑乳头状瘤基底大小和有无瘢痕体质同时,耳内镜下Ho-YAG激光切除外耳道乳头状瘤方法更理想。

参考文献

1 王直中,钱永忠.外耳道肿瘤切除术.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手术图解.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40-43.

2 杨怀安,于宝贤,潘子民,等.KTP激光喉显微外科手术临床研究观察.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9,28:55-56.

3 薛柯凡,李英,范崇盛,等.Ho-YAG激光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疗效观察.临床耳鼻喉科杂志,2002,7(16):371.

作者单位:644000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杨登权 张小平 周浩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