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检验与临床

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前S1抗原为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外膜蛋白,由HBV基因组的前S1基因区所编码,存在于完整的病毒颗粒及管状颗粒表面,与HBeAg、HBV-DNA等标志密切相关[1]。本文探讨血清pre-S1和HBV-DNA(PCR)、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的关系及其临床检测意义。1血清标本来源收集HBeAg阳性标本268份,均为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血清,保存于-......

点击显示 收起

  前S1抗原为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外膜蛋白,由HBV基因组的前S1基因区所编码,存在于完整的病毒颗粒及管状颗粒表面,与HBeAg、HBV-DNA等标志密切相关 [1]  。本文探讨血清pre-S1和HBV-DNA(PCR)、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的关系及其临床检测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标本来源 收集HBeAg阳性标本268份,均为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血清,保存于-20℃冰箱,集中测试。

  1.2 试剂与方法

    1.2.1 前S1抗原检测 HBV前S1抗原检测,检测试剂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制,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结果用Rayto 公司生产的RT2100酶标仪判读。

    1.2.2 HBV-DNA检测 用PCR检则HBV-DNA,采用美国杰姆理瑟有限公司生产的MJ Research荧光定量PCR检测仪,试剂由原厂提供。HBV-DNA病毒数≥5×10 2 copies/ml判定为阳性,HBV-DNA病毒数<5×10 2 copies/ml判定为阴性。

    1.2.3 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物的检测 试剂盒由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检测方法及结果判定均按试剂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68例HBeAg阳性标本中检出前S1抗原和HBV-DNA阳性及HBV免疫标志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前S1、HBV-DNA、HBV免疫标志检测结果 (略)

    结果表明,前S1抗原在HBeAg阳性标本血清中的阳性率明显高于HBeAg阴性标本,前者为82.41%(89/108),后者为21.88%(35/160),P<0.01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前S1抗原和HBV-DNA在各种乙肝感染模式中阳性检出率密切相关,其相关系数为r=0.988。

    3 讨论

  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主要存在于血清中完整的HBV表面,它与HBeAg、HBV-DNA等复制指标有密切的相关性 [2,3]  。本实验也证实了pre-S1与HBeAg、HBV-DNA等复制指标有密切相关性,pre-S1在HBeAg阳性标本的检出率明显高于HBeAg阴性标本,前者为82.41%,后者为21.88%,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pre-S1在HBV感染早期可检出。pre-S1和HBV-DNA在乙肝各种感染模式中的阳性率密切相关,其相关系数r=0.988。说明前S1抗原与病毒复制感染有关。

    HBeAg阳性是HBV复制和传染的指标,但HBeAg阴性并不表明HBV复制的完全终止或病毒的消失。从本实验结果中可以看到,前S1抗原在HBeAg阴性血清中也可检出,阳性率为21.88%,有学者认为可能是HBV基因组的前C区发生变异而导致HBeAg表达障碍所致 [4]  。此时,如果前S1抗原检测阳性,在某种程度上比HBeAg更能反映HBV复制的情况。因此,乙肝pre-S1抗原的测定可作为乙肝病毒活动性复制的血清学指标,临床上可列为常规肝功能 检查项目,以利于乙肝的防治和临床诊断。

  参考文献    

  1 YukiN,Hayashi N,Katayama K,et al.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pre-sl and pre-s2in relation to HBeAg expression.Hepatol,1990,11(1):38.

    2 姚先弼.前S 1 和前S 1 蛋白-HBV复制的新标志.中华传染病杂志,1988,6(4):193.

    3 Peti MA,Zoulin F,CapelF,et al.Variable expression of pre-sl antigen in serun duing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an accurate marker for the level of hepatitis B replication.Hepatology,1990,11:809.

    4 王玉梅,乔光彦,王兆苓,等.慢性乙肝e抗原阳性和阴性患者细胞免疫功能的研究.实用肝脏病杂志,1996,2(1):88.    

  作者单位:518001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

作者: 吴凯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