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8期临床护理

运用护理程序在妇科病房开展健康教育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模式的变革,健康教育已纳入护士职责。2003年1~12月我科运用护理程序对妇科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结果通过健康教育,使病人及其家属了解和增进了健康卫生知识。在住院期间,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方向发展[1]。...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模式的变革,健康教育已纳入护士职责。2003年1~12月我科运用护理程序对妇科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结果通过健康教育,使病人及其家属了解和增进了健康卫生知识。在住院期间,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方向发展 [1]  。从而达到病人在出院前掌握与疾病相关的自护知识和出院后能维持健康的目的。具体做法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对入院的所有病人,由分管床位护士进行系统的收集有关影响健康的资料,内容包括主观、客观、静态、动态、心理、社会6个方面的资料。针对收集的资料,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进行分类。确认病人存在的、潜在的、综合的健康问题,作为制订计划和采取护理措施解决健康问题的依据。

     2 方法

  2.1 计划

     2.1.1 制订护理计划

    根据存在的、潜在的、综合的健康问题,相关因素,应采取的措施,预期目标,制订标准的护理计划。

     2.1.2 制订健康教育计划

     内容以疾病的发生、发展、预防保健、安全、药物治疗、辅助检查、饮食、心理、社会等为主。

     2.1.3 制订健康教育实施记录单

     内容包括入院宣教、术后指导、康复及出院指导。

     2.1.4 规范培训护理人员

     主要从语言和非语言性的沟通及示范模拟交流技巧方面进行培训,以提高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技巧。

  2.2 实施

    (1)采用护士分管床位,负责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健康教育指导。(2)教育时间穿插在护士与病人交往的每一时刻,教育时机选择在非治疗时、疾病缓解期,手术病人必须分阶段式教育 [2]  ,达到对病人较详细、全面的教育。(3)教育形式以口头、书面、录像、演示操作为主,对象分为个体与群体两种。群体利用工体会时口头宣教,发放宣传册,放录像片等进行教育;个体根据需求不同进行教育。

     2.3 评价

    (1)按制订的标准健康教育计划对病人和家属进行抽问,如病人和家属复述的内容与计划内容相符合为合格,部分符合为不合格。(2)发放调查表,了解住院病人和出院前1天的病人对教育质量的满意度,如满意度>    95%为合格,<95%为不合格。(3)检查健康教育实施记 录。如实施单的记录本与病人掌握的情况相符合为合格,记录不相符为不合格。(4)每周随机质控1次,抽查住院和出院前一天的病人,如抽查人数掌握了教育的内容>95%以上为合格,<95%为不合格。(5)对于不合格的健康教育及时给予补充,强化教育,从而使病人在出院前达到完全掌握卫生知识。

  3 讨论

  护理程序在健康教育中的运用,能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循序渐进的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病人易掌握卫生知识。护理程序在健康教育中的运用,促进了患者参与健康教育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密切了护患关系。激发了护士主动服务意识,增强了护患沟通,减少了护理纠纷。能将被动的宣教转为根据病人的健康需要和为病人解决问题的主动宣教。能完善和补充健康教育内容,使健康教育落到实处。年终健康教育考核合格率>95%,覆盖率100%。同时,也提高了总的护理质量,促进了两个效益的增长,我科还被评为星级护士站。

  参考文献

    1 刘荫荣,陈桂云,张文.健康教育在整体护理病房中的实施.黑龙江护理,2000,6(1):58.

    2 王杜萍.分阶段健康教育贯穿护理始终.护士进修杂志,2000,15(11):857. 

    作者单位:404000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作者: 潘文芬 陶成珊 谭 玲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