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医院管理

医疗宣传工作要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思想

来源:INTERNET
摘要:医疗宣传工作近年来为人民群众的治病就医、健康教育确实起到很大作用,然而在正面积极的医疗宣传中,仍然存在一些医疗机构或人员,通过新闻媒体或印发宣传广告发布一些虚假和非法的医疗广告欺骗患者的现象。近年来夸大、虚假的医疗宣传和非法医疗广告充斥市场,由此引起的医疗纠纷和事故在新闻媒体屡屡曝光,给医疗卫生部......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宣传工作近年来为人民群众的治病就医、健康教育确实起到很大作用,然而在正面积极的医疗宣传中,仍然存在一些医疗机构或人员,通过新闻媒体或印发宣传广告发布一些虚假和非法的医疗广告欺骗患者的现象。近年来夸大、虚假的医疗宣传和非法医疗广告充斥市场,由此引起的医疗纠纷和事故在新闻媒体屡屡曝光,给医疗卫生部门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规范医疗宣传,医疗宣传工作如何体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当前尤为重要。

    医疗卫生的发展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0月在10个城市的3000户城市家庭调查,医疗卫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全民族健康素质的不断提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议的重要目标,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说明卫生工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因此,宣传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影响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求真务实,切实把医疗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1 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个代表”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这三者是密切相关、辨证统一的整体,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贯穿其中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医疗宣传必须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

    1.1 医疗卫生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代表着一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也推动先进文化的发展。先进的文化应该是健康的、科学的、向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推动社会前进的文化,而不是颓废的、消极的、愚昧落后的、阻碍社会前进的文化。做好卫生宣传工作,使得人们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促进精神和心理健康,对于抵制封建迷信,打击伪科学、反科学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2 卫生事业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要求,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因此,医疗宣传工作必须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宣传符合需求变化的卫生服务,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近年来,在医疗宣传中一些医院为追求单纯的经济效益,通过人物传记、专题报道或借医疗健康知识问答等变相发布医疗广告,大量的虚假广告,夸大的医疗疗效,以及封建愚昧的宣传屡见不鲜,与先进的科学文化背道而驰,严重误导人民群众,给患者带来精神创伤和物质的损失,引起不少的医疗投诉和纠纷。如,8月22日中央电视台就北京乾刊所做的医疗广告,揭示了虚假广告形成的内幕,目前人们要求整顿医疗宣传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是目前宣传工作的重点,也是宣传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工作。我院是佛山市政府批准的唯一一所挂牌的便民医院,“便民”顾名思义就是方便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治得起病,因此,在医疗卫生宣传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始终贯彻便民医院的原则,宣传重点放在便民医院的服务宗旨及便民医院的职能,充分体现人民政府对贫困人群的关心和关怀。通过医院网站,我们专门开辟了便民利民服务专栏,宣传便民医院’便民利民”“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向人民群众公开宣传我院成立便民医院以来我院的便民原则和措施,即:(1)成立便民门诊: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为病人提供方便快捷,价格合理的服务。(2)医院增设了便民诊台,由专门的医生坐诊,免费为病人开检查单、开药等。病人不用排队、不用交挂号费、不用交诊金,此项便民措施受同人的普遍欢迎。(3)医院领导带头创建无假日医院:24h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提倡“感动式服务”。(4)为了方便住院、出院病人,免费专车接送,更新服务理念,打造人性化服务,深受病人的欢迎与好评。(5)2003年8月,医院开设了“人流术在便民医院有特价”及“准分子激光术在便民医院有特价”的活动,把最大的利润让给了病人。(6)彩超价格下调,下调幅度达40%~60%,如心脏彩超由250元下调至150元,接近普通B超价(黑白心脏B超价为121元)。(7)医院拿出100万元,对贫困的心脏病患者给予帮助,心脏手术费用1万元起全包。目前每周有1~2位特困病人直接受惠等等,让人民群众了解便民医院给人民带来的优惠服务,从而努力实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高便民医院的声誉。

    2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宣传医疗卫生的行风建设,反腐倡廉

    医疗卫生行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的特点,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转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理念、加强医院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把行业作风建设与医疗机构体制性机制性改革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大力弘扬广大卫生医务工作者在抗击非典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无私奉献、严谨求实的精神。广东是“非典”的高发区,在非典时期医务人员的无私无畏、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热情奉献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在“非典”猖獗时期,我们及时抓住医院的典型,热情讴歌医务人员的可歌可泣的事迹,激发了广大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的医务人员没有一个退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涌现出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广东卫生厅的表彰。

    行风建设是服务行业的永恒主题。医院作为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窗口行业”,医德医风建设不仅关系到能否有效地解除患者的病痛,而且还关系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崇高形象的重大问题,也是医院深化改革,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因此,我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硬件设施、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始终注重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而推动了医院的全面开作。2004年卫生部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了“八项”服务承诺,广东省在全省开展了纪律教育月活动,为配合这项活动,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活动,我们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及医院宣传栏开展了大力宣传,向社会公开了我院行风廉政服务的10项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宣传医院制定的严肃行业纪律,坚决查处药品回扣、“开单提成”和索要、收受“红包”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规定,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目前医院的投诉由多变少,医院的行风明显好转。可见舆论宣传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非同凡响的作用。加强舆论监督的力度,严肃行业纪律,大力宣传即将出台的《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和行业禁令,注意抓住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进行大力宣传,主动揭短、公开亮丑,让不正之风没有藏身之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 医疗宣传工作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素质,应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

    在近几年的宣传工作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实事求实的医疗宣传,不仅为医院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促进经济效益的发展。而虚假的医疗宣传虽然带来短暂的经济效益,但带来的却是长时间的负面影响。这几年医疗宣传存在许多的“假、大、空”现象,新闻媒体的记者同我们谈起医院的宣传稿件,也常常叹息道,一些医疗宣传工作者写的稿件也太夸大事实了,无法刊登;有的医疗广告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刊登后,引起投诉和纠纷,这些都同医疗宣传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思想素质有关,也是我们应当引以为戒的。2004年8月份新闻媒体开始实行的医疗新闻和刊登广告须刊登的单位及作者签署保证书(要求宣传刊登的广告及内 容保证真实性,并对其内容所产生的责任负全部责任)就已印证了这一点。可见,人们对虚假的医疗宣传广告深恶痛绝。近日,新闻媒体就电视所做的虚假医疗广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假活动,国家工商管理局也对电视台不许播放虚假广告做了相应的规定。

    4 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全民健康卫生知识

    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于大众,提高人民整体水平的目标,大力加强康教育宣传,更好地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要围绕健康教育与文明建设相结合,健康教育与行为特点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加大健康教育的宣传,拓展充实健康教育的业务内容,倡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健康教育宣传”是一项服务于大众的工程,对于提高全国人民整体健康水平,促进两个文明建设都有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我院的健康教育宣传主要从以
下几个方面入手。

    4.1 社区、公共场所健康教育点的建立 近年来我院在普君社区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全方位社区医疗服务。坚持卫生“三下乡”活动,多次组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开进高明、山水等农村,为山区特困群众解决“四难”问题。

    4.2 开展健康教育科普知识的课堂教育 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用以开展各种类型与健康教育促进相关的活动,其中包括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科普宣传、名医座堂、家庭健康档案等活动,还通过发生相关的健康教育手册,推广健康教育科普知识。

    4.3 新闻媒体公益节目制作 根据各类疾病对人民的危害程度,由医院专家撰写健康教育科普知识在报社和电台刊登和播出。

    总之,医疗宣传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个主线,坚持正确的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着眼于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科学的医学知识和方法、良好的医德医风,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 

作者: 涂湘鸣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