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药物与临床

注射液所致过敏性休克3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四通佗罗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此药广泛应用于临床抗感染的治疗,应该说此类药物在用于临床是比较安全的,但近期本人在应用四通佗罗产生过敏性休克3例,现报告如下。9%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四通佗罗0。处理:即刻停止输液,给予25%葡萄糖注射液20ml加地塞米松10ml静注,吸氧,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氯化可地松100mg静滴,......

点击显示 收起

  四通佗罗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此药广泛应用于临床抗感染的治疗,应该说此类药物在用于临床是比较安全的,但近期本人在应用四通佗罗产生过敏性休克3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28岁,因腹泻稀水便4例,恶心、呕吐2次到院就诊,临床诊断急性胃肠炎,医嘱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四通佗罗0.4g静滴,用药20min后,患者出现心前区不适、心慌、面色苍白、黑蒙、大汗淋漓、脉细数、血压40/0mmHg。处理:即刻停止输液,给予25%葡萄糖注射液20ml加地塞米松10ml静注,吸氧,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氯化可地松100mg静滴,经抢救患者痊愈。
   
  例2,患者,女,38岁,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四通佗罗0.4g静滴,约30min后出现心前区不适,心慌大汗、面色苍白、血压70/40mmHg,立即停止输液,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氢化可地松0.1g静滴,15~20min后上述症状消失。
   
  例3,患者,女,52岁,因急性泌尿系感染来院,给予 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加四通佗罗0.4g静滴,30min后患者出现心慌、气短、口周麻木、面色苍白、双上肢麻木、大汗、血压70/30mmHg,即刻停用,吸氧,给予地塞米松加25%葡萄糖20ml静注,肾上腺素0.5mg肌注,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氯化可地松0.1g静滴,10min后上述不良反应消失,病情平稳,血压110/70mmHg。
   
  2 讨论

  四通佗罗为第三代喹诺酮药物,主要作用机制为抑制细菌DNA的旋转酶的活性、抑制细菌DNA复制,近年来作为一种比较理想的抗菌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特别是对上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及急性胃肠炎的疗效确切。除肝肾功能不全,18岁以上不做为首选此类药物。该类药物不良反应常见为恶心、上腹不适,个别患者输液血管近端处有痒感,很少出现有过敏性休克,说明书上也没有说明,该3例用药批号均一致,追问病史,有的患者有其它药物过敏史(磺胺类),这就是提醒临床医生对有药物过敏史的病人要高度慎重用药,多选择疗效肯定且不良反应少的药物。根据以上3例用药史及临床症状,治疗效果均符合因静滴四通佗罗过敏所致。由此可见,四通佗罗亦可出现过敏性休克,在临床应用中应注意。

  作者单位:110011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人民医院

作者: 梁秀芬 2005-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