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3期病历报告

产后尿崩症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产中产后无大出血情况,产后患者出现尿频、尿痛、排尿不畅,尿常规为白细胞+++。6天后出现全身皮肤瘙痒,并伴红色丘疹,无发热及关节痛,停用青霉素,随后病人出现口渴、多尿,并有排尿不畅。B超示:尿潴留,双肾积水。B超示:尿潴留,双侧输尿管扩大,双肾积水。...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5岁。于2个月前分娩,当时为人工破膜产一男婴。产中产后无大出血情况,产后患者出现尿频、尿痛、排尿不畅,尿常规为白细胞+++。在当地医院治疗,青霉素800万U,每日1次静滴。6天后出现全身皮肤瘙痒,并伴红色丘疹,无发热及关节痛,停用青霉素,随后病人出现口渴、多尿,并有排尿不畅。B超示:尿潴留,双肾积水。给予持续导尿发现尿量达11250ml/d,尿渗透压280mmol/L,做禁水试验后尿量无减少。肌注垂体后叶素后,6h尿量4000ml,尿渗透压285mmol/L。入我院后查体:一般情况差,卧位,皮肤弹性差,心率110次/min,腹软,双肾区叩击痛明显。做尿培养为大肠埃希氏菌。B超示:尿潴留,双侧输尿管扩大,双肾积水。尿量11000ml/24h,血钾2.58mmol/L。诊为:肾性尿崩症,尿潴留,双肾积水,尿路感染。分析病人因分娩时致尿道损伤并感染,出现尿痛、排尿不畅继之出现尿潴留,加之应用青霉素迟发过敏反应,引起肾脏损害主要是小管间质损害,出现水重吸收障碍,导致肾性尿崩。入院前虽已持续导尿,但采用夹闭导尿管间断1h开放排尿一次的做法,由于尿崩症时尿量较正常明显增多,在夹闭导尿管1h中,大量尿液流入膀胱,仍造成严重尿潴留状态,致双侧输尿管扩张,双肾积水。根据病人病情,仍给予持续导尿,但夹闭导尿管时间减为每20min开放一次,并给予头孢哌酮控制感染、双氢克尿塞口服、补钾等治疗措施,病人尿量渐减少,约4000ml/24h,5天后拔除导尿管,病人排尿通畅无尿痛,尿培养3次阴性,尿常规正常。血钾正常。B超:双肾积水消失,双输尿管无扩大。病人一般情况好,体力及食欲渐恢复。3个月后随诊病人尿量2000ml/24h左右,尿渗透压800mmol/L,各项生化指标正常。双肾、输尿管、膀胱B超检查均正常。
   
  2 讨论

  尿崩症是由于血管加压素(又称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或肾脏对血管加压素反应缺陷(即肾性尿崩症)而引起的以多尿、烦渴、低渗尿为特点的一组症候群。本例是产后肾性尿崩症,原因较为复杂,诊疗过程中,开始未能及时发现尿潴留,后虽持续导尿,但按常规每小时放一次尿液,由于尿量偏多,膀胱不能及时排空,使病人仍处于尿潴留状态,导致双输尿管扩张,双肾积水,这是造成持续肾脏损害的重要原因。由于病人同时合并泌尿系感染,应用青霉素等抗生素效果不佳,另一方面由于持续尿潴留状态,也致感染难以控制。入院后及时做尿培养,根据药物敏感试验调整抗生素。持续导尿,缩短夹闭导尿管时间,及时解除尿潴留状 态,经综合治疗,病情好转,最终痊愈。提示我们在临床诊治过程中,特别是对治疗效果不佳的病例,应细致观察分析病情,正确的判断,妥善的处理,是取得良好效果的根本所在。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心内科 

作者: 郎冬梅 王慧 王乃震 王春荣 颜士忱 2005-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