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护理

浅谈老年病科整体护理及健康问题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全面开展整体护理是医学模式转变的要求,各专科病人病种不同,整体护理内容应有明显的不同。我们对2001年入住老年病科的1000例病人进行整体护理之后,在出院前家属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健康问题问卷调查,统计出前10项作为本病区整体护理需要首先面对的健康问题,把整体护理内容具体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随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全面开展整体护理是医学模式转变的要求,各专科病人病种不同,整体护理内容应有明显的不同。我们对2001年入住老年病科的1000例病人进行整体护理之后,在出院前家属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健康问题问卷调查,统计出前10项作为本病区整体护理需要首先面对的健康问题,把整体护理内容具体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发展,医院模式已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全面开展整体护理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整体护理其目的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等方面的需要,运用护理程序,通过护理手段来解决这些健康问题,使病人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我科开展整体护理已十余年,现浅谈我关于开展整体护理的思考与实践。体会如下。

    1 正确理解整体护理的内涵

    整体护理首先他是一种新的较完美的人性化个性化的护理理念,用理念指导护理工作,因此整体护理应该是个性化的最佳护理。但在临床工作中,病人是具体的,护理工作要具体。具有可操作性才行,否则忽视工作枉然,只能生吞整体护理的概念,消化不良,运用不灵,主要在记录上做了脱离实际的整体护理评价、护理诊断、护理计划、护理程序的事实,反而减少了护士临床的时间,护士质量没有实质性的改善。我认为首先还护士给病人,其次是立足医院现状,面对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的实际情况,由浅到深,由少到多,由普遍性到特殊性的去实践整体护理的理念。除基础护理和单纯生活护理外,我们选择带普遍性10个住院病人健康问题作为整体护理中心内容,分成10个专题培养护士。 2 健康问题调查结果及分析为了让调查结果更符合患者的真实情况,调查时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进行了整体护理之后应有良好的护患关系,病人将要出院前回避家属。调查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老年病科住院病人1000例健康问题(略)

    2.1 上述健康问题中,有5项是病人无可奈何的对医疗机构的不信任,主要与社会问题有关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利益分配的进一步调整,对中年以上的人群心理冲击较为严重,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素质的良莠不全,社会媒体过分的负面报道,社会全方位的很不规范的市场经济行为表现等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2.2 对病情否认、怀疑 这种心理表现是病人怀疑和否认自己患此病的事实,是一种极希望自己没有患此病的愿望的现实化心理。希望自己是被误诊的,是一种危害情景下的一种自我防御方式 [1] 。

    2.3 焦虑和恐惧 大多数病人因对所患疾病不能够全面了解知识,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愈后结果不清楚,担心会出现可怕的后果。虽经医生反复解释。仍然是半信半疑,忧心忡忡。同时又要在亲人面前扮好自己的角色,因而产生焦虑和恐惧。

    2.4 自卑心理 谁都能理解生命只有一次的含义,疾病造成的应激反应会损害病人的自主感和自负感,使病人对自己控制生命的能力缺乏信心,从而产生无助和无奈感,产生自卑心理,并同愧疚,自责联系成一团。

    2.5 愤怒、想骂人 由于疾病所带来的心理问题,部分病人会转移目标,迁怒于别人、社会,尤其是社会转型期的利益明显受损者。

    2.6 过高的期望 病人希望尽快治愈疾病,往往对医护人员抱有过高的期望,认为目前有高科技含量的设备、药物,可以解决问题。一旦诊疗方法与其主观愿望不符时,便会产生挫折感,他们对诊疗措施不理解。

    3 方法

    具体化后的整体护理方法。我们将上述10个健康问题分成10个专题,请有关专家对问题进行理论培训,并设计出不同情况的不同整体护理措施。加强整体护理基本技巧培养,采用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多作解释与鼓励,运用亲切的语言达到心理支持的目的。整体护理工作不再让护士头痛,让护士保持清醒的头脑、拥有成套的解决办法、运用整体护理基本技巧去适应个性化的病人。现阶段整体护理就是去落实好这10个健康问题的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

    4 体会

    通过近3年的实践,科室连续2年达到零投拆。使我们更加明确在整体护理实施过程中要突破思维定势,强调务实,注重护理工作效果 [2] ,才能提高老年患者的治疗效果及生活质量,让他们满意出院。

    参考文献

    1 戴晓阳.护理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9-110.

    2 姚志芹.突破思维定势,全面开展整体护理.中华临床护理杂志,2003,14(104):2224.

    作者单位:641000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汪成香 吴 秀 吴雪琼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