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医学影像

肺吸虫病的X线表现(附4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吸虫病是由卫氏并殖吸虫寄生于人体肺部所引起的寄生虫病,临床症状多不典型,肺吸虫病的诊断与放射科关系密切,也容易误诊,现将我院收集的40例有肺部X线表现的病例做一讨论。本文收集的40例患者多因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螃蟹、蛄而感染,起病缓慢,临床症状多不典型,有发烧、疲乏、食欲不振、胸痛、咳嗽等似支气管炎......

点击显示 收起

  肺吸虫病是由卫氏并殖吸虫寄生于人体肺部所引起的寄生虫病,临床症状多不典型,肺吸虫病的诊断与放射科关系密切,也容易误诊,现将我院收集的40例有肺部X线表现的病例做一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中男25例,女15例,发病年龄在9~60岁者占35例。两肺散在分布23例,一侧肺散在分布8例,局限于一叶者为6例,局限于一段者为3例。本文收集的40例患者多因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螃蟹、蛄而感染,起病缓慢,临床症状多不典型,有发烧、疲乏、食欲不振、胸痛、咳嗽等似支气管炎或肺结核表现,少数典型者可见吐果酱样粘痰,痰中可找到嗜酸性白细胞和夏科登氏结晶或肺吸虫卵。9例在1年后复查X线胸片见有硬结、钙化阴影。

    1.2 X线表现 (1)边缘模糊的浸润性阴影:肺吸虫病早期因肺吸虫侵入肺组织引起出血性改变,病变自下而上,故肺部X线表现为中下肺野分布为多的呈孤立性或融合的肺浸润阴影,边缘模糊不清晰;(2)多房性囊样阴影:当肺吸虫在肺内形成新鲜的囊肿和隧道时,此期X线有特征性表现,可见在肺门周围或肺下野有一片或一堆阴影中有蜂窝状透亮区;(3)边缘锐利的结节状阴影:当囊肿被肉芽组织和纤维组织包裹时,此期X线表现为呈散在分布,边缘锐利的结节影,大小约为0.8~2cm,有些中心可看到多个空泡,结节周围有几条特征性放射状条纹影,几个结节相互重迭则可显示为块状影;(4)硬结或钙化影:用药积极治疗,病情好转,囊肿逐渐缩小,形成边缘锐利的小结节,1~2年后复查X线胸片可见有硬结、钙化影。此外尚有肺门增大,胸膜增厚,粘连,少数可发生心包膜粘连。本文病例中有完整X线资料者计32例,25例均在1~2年后复查过X线胸片。

    2 讨论

    2.1 肺吸虫病的病理基础 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螃蟹、蛄感染,肺吸虫幼虫在肠内脱囊后,穿过肠壁,然后上行侵入肺,在支气管附近发育为成虫,引起周围组织炎性反应及局部出血,虫体在肺内到处穿行可造成隧道样空洞。机体发生防御反应,纤维组织增生包围囊肿,囊内成虫可死亡,囊肿吸收、缩小或消失,也可发生纤维化或钙化。

    2.2 肺部X线表现 X线表现基本上反映了病理改变。出血期表现为呈孤立或融合的浸润阴影;窟穴期表现为蜂窝状透亮区;包裹期表现为散在分布边缘锐利的结节影;愈合期表现为小硬结、钙化影。随访:肺吸虫病治疗恰当,大多均可治愈,少数可留下硬结及钙化痕迹。

    2.3 鉴别 (1)与肺结核鉴别:结核球边缘清晰,密度较高,肺吸虫结节内有空泡,周围有放射状条纹,最重要的依据是病史及痰内查到肺吸虫卵;(2)与支气管扩张鉴别:两者蜂窝状影的表现大致相似,但病史及痰内找到虫卵可资鉴别;(3)与肺肿瘤鉴别:肺肿瘤影的密度较高,可呈分叶状,其中无空泡形成,肺吸虫块状影内可见有空泡形成。

    作者单位:333200江西省婺源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俞金成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