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氧化苦参碱对蟾蜍心肌动作电位及心电图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氧化苦参碱(OMT)对蟾蜍心肌单相动作电位(MAP)与心电图(ECG)的影响。方法采用细胞外记录法记录蟾蜍在体心室肌动作电位,双脉冲刺激法测量其不应期(ERP),同步记录Ⅱ导联ECG。结果静脉注射OMT(0。4mg/g)能延长ERP、动作电位时程(APD)、增大ERP/APD比值、抑制Vmax、减小MAP幅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氧化苦参碱(OMT)对蟾蜍心肌单相动作电位(MAP)与心电图(ECG)的影响。 方法  采用细胞外记录法记录蟾蜍在体心室肌动作电位,双脉冲刺激法测量其不应期(ERP),同步记录Ⅱ导联ECG。 结果  静脉注射OMT(0.4mg/g)能延长ERP、动作电位时程(APD)、增大ERP/APD比值、抑制Vmax、减小MAP幅度;心率变慢、RⅡ降低、P-R和Q-T间期明显延长。 结论  OMT对心肌细胞膜的除极能力及膜的复极速度的双重影响可能构成其抗心律失常作用的药理学基础。
    
  【关键词】  氧化苦参碱;心肌动作电位;有效不应期;心律失常
           
  Effect of oxymatrine on myocardial action potential and electrocardiogram in frog 

  WANG Xin-jun,HE Hua-qiong,LUO Chao,et al.

  Department of Function Lab,Yunyang Medical College,Shiyan442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oxymatrine(OMT)on myocardial monophasic action potential(MAP)and electrocardiogram(ECG).Methods Epicardial monophasic action potential and electrocardiogram II were recorded synchronously.ERP is measured by double impulse of programe controlled computer.Results ERP,APD and ERP/APD were increased and maximal velocity and amplitude of MAP were decreased by giving OMT(0.4mg/g)intravenously in frog.In the same time,results of electrocardiogram lead II showed that heart rate slowed down,R wave decreased,P-R interval and Q-T interval prolonged significantly by giving same dose of OMT.Conclusion Effects of OMT on depolarization and repolarization of myocardial MAP may be the pharmacologic mech-anism of antiarrythimia.

    【Key words】 oxymatrine;myocardial action potential;ERP(effective refractory period);arrythimia
      
  氧化苦参碱(oxymatrine,OMT)是从豆科植物苦参根中提取的生物碱,近年来曾有文献报道苦参碱类生物碱具有镇痛、镇静、抗炎、抗癌和升高白细胞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尤其是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较显著,具有明显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1] 。张宝恒等以心电图为指标,用制备心律失常模型的方法也观察到OMT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2] 。心律失常的发生与心肌动作电位有关,动作电位的有效不应期缩短或ERP/APD比值减小都易引起心律失常,但目前OMT对心肌动作电位不应期的影响尚不清楚,因此,本实验同步记录心室肌表面动作电位以及体表ECG [3] ,观察OMT对ERP、APD、ERP/APD比值、动作电位0期最大上升速率(Vmax)、MAP幅度、ECG等的影响,以探讨OMT的抗心律失常作用机理,为OMT的临床使用提供生理及病理生理学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药品、仪器 蟾蜍12只,体重48~60g,雌雄兼用。由本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OMT(郑州卓峰制药厂,国药准字H20033744)。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成都泰盟科技有限公司)。

  1.2 方法

    1.2.1 实验动物准备 用探针刺毁蟾蜍脑和脊髓后,将其仰卧固定于蛙板上,用镊子提起胸壁,用剪刀剪开胸骨和左右锁骨,打开胸腔。用小镊子提起心包膜,在心脏收缩时剪开心包膜暴露心脏。球型AgCl引导电极接触心尖部,另一电极夹于胸部切口左侧皮下,输入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记录MAP。电极刺入右前肢,左右后肢皮下同步记录标准Ⅱ导联ECG。刺激电极正极接触心室底偏右,负极夹于胸部切口右侧,通过实验系统输出可控双脉冲刺激测定ERP。

    1.2.2 ERP测定 于MAP复极4期末,用固定波宽为2ms的单脉冲电刺激心室肌,每隔8~10个心动周期刺激一次,其强度由小逐渐增大,直至由刺激而诱发MAP时的刺激强度,即为舒张阈。然后用可控双脉冲刺激,其中S1强度设为舒张阈值,作为条件刺激,S2强度为2倍舒张阈值,作为测试刺激,S1与S2之间的间隔时间(即波间隔)设为略小于APD。同样在MAP复极4期末,每隔8~10个心动周期施加一次双刺激,每刺激一次,缩短“波间隔”5ms,随着“波间隔”的缩短,S2逐渐前扫,当S2引发的MAP刚刚消失时的“波间隔”时间即为ERP。

    1.3 给药方法 实验动物采用自身前后对照,所有蟾蜍注药前测量ERP、APD、ERP/ADP、Vmax、MAP幅度、心率(HR)、二导联心电R波幅度(RⅡ)、P-R和Q-T间期,经后腔静脉注射OMT注射液(0.4mg/g)后15min再次测量前述指标。

  1.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以P<0.05作为判断差异显著性的标准。

  2 结果
    
  2.1 OMT对蟾蜍MAP的影响 注射OMT后,MAP的ERP、APD显著延长,ERP/ADP比值明显增大,MAP幅度明显降低,Vmax显著下降。见表1,图1。

  表1 OMT对蟾蜍心肌动作电位的影响 (略)
         
  2.2 OMT对蟾蜍ECG的影响 注射OMT后,HR明显变慢,RⅡ明显降低,P-R间期明显延长,Q-T间期显著延 长(表2)。
    
  表2 OMT对蟾蜍心电图的影响 (略)
         
  3 讨论
    
  心肌细胞发生兴奋时,其膜电位和兴奋性会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依次经历有效不应期(ERP),相对不应期(RRP),超常期(SNP)。ERP的长短主要取决于2期慢Ca 2+ 通道的失活过程,快钠离子流(INa)对其也有一定的作用。ERP反映膜的除极能力,代表兴奋恢复的时间,慢Ca 2+ 通道失活则延长ERP。而APD的长短主要取决于3期复极的钾离子流(I  K )通道的激活过程,另一方面还受慢内向离子流(I  Si )通道失活过程的影响,代表膜电位恢复的时间,反映膜的复极速度 [4] 。心肌的APD和ERP的长短存在平行关系。在心肌缺血等病理情况下和某些药物作用下,心肌电生理特性会发生变化 [5] ,APD延长,ERP也延长,反之亦然。但二者延长或缩短的程度可以不同,ERP的绝对延长或相对延长不仅可以减少期前激动引起反应的机会,还能阻断兴奋折返而制止折返型心律失常。本实验观察到OMT明显延长ERP、降低Vmax、减小AMP幅度、减慢HR、P-R间期延长,提示,OMT可能通过延长ERP来发挥抗心律失常作用。
   
  同时OMT亦明显延长ADP和Q-T间期,表明OMT可以减慢心室复极过程,这一作用可能是通过降低心肌细胞膜对K + 、Ca 2+ 、Cl - 的通透性而实现的,有待进一步探讨。

    本工作表明,OMT可以改变心室肌的除极与复极过程,这一双重作用可能是其抗心律失常的药理学基础。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黄彩云,谢世荣,黄胜英,等.苦参碱抗心律失常作用的实验研究.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02,24(3):177-179.

    2 张宝恒,孔祥军,蔡育立,等.氧化苦参碱抗心律失常作用.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88,20(6):419-421.

    3 郑先科,李国华,黄碧兰.机能实验科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5,2:192-193.

    4 郑先科,杨桂元.心肌电生理特性与心律失常.孙庆伟,王秀国等主编.临床生理学.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1998,11:80-88.

  5 郑先科,熊顺华,王新均,等.丹参对家兔急性缺血及再灌注心肌易损期和不应期的影响.基础医学与临床,2001(4):371-373.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机能实验室

  (编辑:守 中)

作者: 王新均何华琼罗超陈德森郑先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