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6期

百草枯中毒致肺损害22例临床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百草枯(Paraquat,PQ)又名对草快,其20%的溶液又名克无踪,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之一[1]。属速效触杀性除草剂,对人畜有较强的毒性,口服中毒不但可刺激和腐蚀消化道,还损害多个重要脏器,特别是肺损害多不可逆,目前尚无特效治疗,病死率高达70%左右[2]。为了解百草枯中毒致肺损害的临床特点及治疗预后,......

点击显示 收起

  百草枯(Paraquat,PQ)又名对草快,其20%的溶液又名克无踪,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之一 [1] 。人经口致死量1~3g。属速效触杀性除草剂,对人畜有较强的毒性,口服中毒不但可刺激和腐蚀消化道,还损害多个重要脏器,特别是肺损害多不可逆,目前尚无特效治疗,病死率高达70%左右 [2] 。特别在我国农村、城市近几年有增多趋势。为了解百草枯中毒致肺损害的临床特点及治疗预后,现将我院2002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百草枯中毒22例进行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其中男6例,女16例。年龄9~71岁,平均年龄38.8岁。均系口服百草枯中毒。其中2例为误服中毒,20例均为与他人吵架而口服中毒。服药量为0.1~5g不等。其中服药量1g以下7例,1~3g以上15例(最大中毒量为5g)。入院时间为服后30min~3天。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本组患者临床表现 略
         
  1.3 治疗与预后 22例患者入院后均尽快洗胃、导泻、补液、抗氧化剂治疗和抗感染、保护胃粘膜、心理治疗。肾功能衰竭3例予血液透析,严重者予机械通气。有消化道出血者予止血、对症。8例服毒量<1g的患者经积极抢救好转出院。服药量在1g以上患者,7例在院内因呼吸衰竭死亡,5例因病情危重,家属放弃治疗而出院。另有2例,呼吸困难症状减轻,但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自动出院。    

  2 讨论
    
  据报道PQ中毒的特征是多脏器损伤和衰竭。最常见的为肺、肾和肝损伤。目前对PQ的致病机理的研究已深入到分子和基因表达水平,Tomita等运用多聚酶链反应方法从PQ处理(腹膜内注射20mg/kg)的大鼠中对比分离出26个受PQ影响的片段,测定其核苷酸顺序,发现PQ中毒3天后出现了某些基因在转录水平的激活和肺内巨噬细胞的代谢异常,这可能是PQ诱发肺内损伤的重要起始机制 [3] 。在目前新研究中还着眼于肺纤维化的各种酶的变化,但这些研究还处于起始阶段。有资料报道PQ所致肺损伤的病理改变 [4] :PQ中毒>1g的肺病理改变为严重的急性肺出血、水肿、肺重量增加,表面可见暗红色淤斑。服药量<1g者可见肺表面凹凸不平灶、瘢痕。光镜和电镜可见肺泡上皮细胞破坏:Ⅰ型细胞先是胞质有小泡及大量空泡形成,后有退变、崩解、坏死。Ⅱ型上皮细胞增生,胞浆内有大量核糖体、粗面内质网和肥大增多的板层小体。肺泡间隙有纤维素和巨噬细胞聚集,蛋白颗粒堆积及广泛的肺泡炎改变,而后逐渐出现成纤维细胞增生,肺泡间隔和肺泡腔内纤维化,肺泡塌陷,严重破坏正常的肺泡结构。百草枯中毒的靶器官主要是肺脏,与其他毒物不同,百草枯中毒除急性死亡外,非急性死亡的病人多在15~30天发生肺纤维化 [5,6] ,产生肺纤维化多在中毒后5~9天内发生,2~3周达高峰。因此百草枯引起的肺纤维化发病最快、最典型。百草枯致肺纤维化的发病机理是其吸收后经复杂的生化过程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引起器官组织细胞脂质氧化,这是多器官损伤的基础。还因肺泡细胞对百草枯具有主动摄取和蓄积作用,故肺脏受损最突出严重,最终导致纤维化 [7] 。治疗上据文献最新报道 [8] :(1)减少毒物的吸收,经口摄入者主张尽快洗胃;(2)血液净化清除,包括动、静脉过滤、血液透析、血液灌注、血浆置换术;(3)药物治疗:①抗自由基药物,目前采用抗自由基药物维生素C、E、谷胱甘肽治疗百草枯中毒疗效均不明显;②激素:能提高机体对有害因子的耐受力,稳定溶酶体膜,减少炎症渗出,降低机体的反应性。但有报道如陈纪平等观察61例百草枯中毒患者和112只百草枯染毒大鼠用复方丹参液、东莨菪碱和地塞米松治疗的效果,结果显示单用激素治疗组较饲入联合用药组比较死亡大鼠多、肺出血、肺水肿、肺瘀血严重。故现主张联合用药,改善微循环障碍,减轻肺水肿和肺泡水肿,防治急性呼吸功能衰竭,降低死亡率。百草枯中毒治疗上还须注意的是,百草枯中毒易发生肺纤维化,轻中度中毒禁止吸氧治疗,预防加重毒性。重症缺氧明显时也只能低浓度、低流量、短时间应用,有人提出以PaO 2 <40mmHg作为氧疗的界限,可供临床参考 [9] 。禁止使用高压氧。除此以外,在本文报道的22例百草枯中毒患者中,除2例误服外,其余2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创伤和心理障碍,故提倡治疗在上述措施基础上须予耐心劝导,保守医密,便于早日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63-764.

  2 王莹,顾祖维.现代职业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99-500.

    3 谢磊.百草枯中毒基础与临床新探.职业卫生与病伤,2004,19(2):122-123.

    4 乔林,姜树山,王英元,等,急性百草枯中毒实验病理研究.山西医学院学报,1993,24(1):36-39.

    5 左竹林,段生会.百草枯中毒的百草枯肺.中国临床医生,2000,28(8):22.

    6 李少岩,李洪洋.百草枯所致大鼠弥漫性肺损伤的病理特点.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4,25(3):337.

    7 李学军,崔社怀.肺纤维化治疗研究进展.中国综合临床,2001,17(10):725.

    8 郑贵新.急性百草枯中毒治疗研究进展.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4,17(2):104-106.

    9 樊均明,张维明,李克儒,等.影响百草枯中毒预后的因素分析.中国急诊医学杂志,2004,2(13):123-124.

  作者单位:611130四川省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陈逶王健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