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6期

Leptin、TNF-α、NPY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2型糖尿病是一组异质性综合征,随着对其研究的不断深入,近年研究发现Leptin、TNF-α和NPY与2型糖尿病有关。在2型糖尿病中,胰岛素是调节Leptin含量的重要因子。而NPY的代谢异常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众多的研究证明TNF-α在肥胖相关性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中起重要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2型糖尿病是一组异质性综合征,随着对其研究的不断深入,近年研究发现Leptin、TNF-α和NPY与2型糖尿病有关。在2型糖尿病中,胰岛素是调节Leptin含量的重要因子;而NPY的代谢异常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众多的研究证明TNF-α在肥胖相关性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中起重要的作用。故本文就近几年对Leptin、TNF-α、NPY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做一综述。
    
  1 Leptin、TNF-α和NPY与胰岛素分泌的关系
    
  1.1 胰岛素对Leptin的影响 动物进食后血清中胰岛素和Leptin的水平都升高,这两种激素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的关系?彼此独立还是相互调节?有研究证明给整夜禁食的大鼠腹腔注射1IU的胰岛素,4h后其Leptin的水平即恢复到正常采食大鼠的表达水平,而给正常采食的大鼠加注1IU的胰岛素,并没有出现Leptin表达水平升高的现象,说明胰岛素有替代采食提高大鼠Leptin表达的作用,在人类的实验结果大致与此类似。Kolaczynski等 [1] 研究了胰岛素对血糖正常人和高血糖人血清中Leptin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注射不同剂量的胰岛素在短时间内(5h)对不同人(血糖正常、肥胖患者)血清中Leptin的水平没有影响,对于高血糖患者较长时间的注射(72h)在最后24h会引起血清Leptin水平的升高,说明胰岛素对Leptin的影响并非短期而是长期的过程。另一项研究予体外培养的人腹膜脂肪细胞,当培养液中胰岛素的含量达到100nmol/L时,72h后Leptin的表达水平显著提高,说明胰岛素对Leptin表达的调节作用可能是通过对脂肪细胞的营养作用间接实现。动物实验证明Leptin可间接作用于胰岛B细胞,抑制胰岛素的分泌,调节物质代谢,其作用可能是由于Leptin作用于下丘脑,引起NPY表达下降,食欲减退,从而影响胰岛素的水平。相反,对缺乏Leptin的ob/ob鼠,使用Leptin后,其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的恢复先于体重的下降,说明Leptin也能直接抑制胰岛B细胞的分泌(胰岛B细胞内有Leptin受体的存在)。近期研究证明,胰岛素与Leptin在调节底物利用方面是相互影响的,而其相互作用有可能是通过下丘脑受体,抑制NPY基因的表达和释放,引起摄食行为减少,能量消耗增加,同时减轻高胰岛素血症,继而减少Leptin的释放。所以胰岛素刺激Leptin的合成与分泌,反过来Leptin又能通过中枢的中介或对胰腺B细胞的直接作用来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两者的相互作用维持了机体的营养平衡,一旦这种作用失调就可引起糖尿病相关的高胰岛素血症的发生、发展。所以Leptin与胰岛素之间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1.2 NPY与胰岛素的关系 胰腺的内分泌及外分泌组织中均有NPY阳性的神经纤维分布。胰岛的内分泌细胞中也具有NPY的阳性细胞和NPY mRNA的表达,提示NPY既可通过神经内分泌、也可通过旁分泌及自分泌来调节胰岛素的分泌。静脉注射NPY可促进小鼠和大鼠胰岛素的基础分泌,但对葡萄糖诱发的胰岛素分泌却有抑制作用。试验发现,大剂量的NPY能刺激狗胰岛素和胰高糖素的分泌,但也有实验证明高剂量的NPY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在人类的研究中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下丘脑NPY的含量增高,而脑室灌注NPY出现多食、肥胖、高胰岛素血症等与2型糖尿病相似的特征 [2] 。虽然NPY对胰岛素分泌的试验结果目前尚不一致,但NPY对胰岛素的调节肯定是起一定作用的,机制待进一步研究。

    1.3 TNF-α与胰岛素的关系 近年发现,在胰岛素抵抗患者的脂肪组织中存在TNF-α的过度表达。动物模型中,胰岛素抵抗的肥胖鼠脂肪组织中也广泛存在TNF-α的过度表达;另一方面,注射谷氨酸钠(MSG)所致的中度肥胖鼠无胰岛素抵抗发生,其TNF-αmRNA水平也不增高,从而提示TNF-α在脂肪细胞的异常表达,并非由于代谢紊乱所致,而是与胰岛素抵抗状态有密切相关。人类肥胖者与非肥胖者的TNF-α存在着明显差异,肥胖者脂肪组织中TNF-αmRNA表达显著增高,而当体重控制后,其TNF-α的表达减少,TNF-αmRNA水平与体脂含量及体重指数有明显的相关性,与高胰岛素血症也有明显的相关性。给予健康人TNF-α可导致伴或不伴高血糖的高胰岛素血症,提示TNF-α与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及肥胖有直接关系。在某些病理情况下,如创伤、肿瘤等,机体的TNF-α水平大都增高,而胰岛素抵抗状态也常相应加重,从另一高度说明TNF-α与胰岛素抵抗状态有关。
  Mishima的研究证实在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中高的TNF-α的水平与高的空腹胰岛素有关 [3] ,认为TNF-α对胰岛B细胞的直接作用表现为细胞凋亡,胰岛素分泌障碍。所以,TNF-α在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发生的环节中起一定的作用。
    
  2 糖尿病患者血循环中三者的变化
    
  对于糖尿病患者血中三种因子的变化水平,研究最多的是对于2型糖尿病。多数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血浆Leptin水平与糖尿病状态无关,与BMI、性别有关。但也有研究发现在血糖水平控制较差的糖尿病,Leptin浓度低于正常对照组的30%,提示由于肥胖及代谢的影响可使Leptin相对减少,其减少的原因与胰岛素相对不足有关。Nyholmete的研究发现血浆Leptin的浓度与胰岛素抵抗有关,与2型糖尿病家族史无关。Prinkey的研究中,发现血浆Leptin浓度与胰岛素、肥胖有关,而与胰岛素抵抗无关,推测胰岛素可能是调节Leptin含量的重要因素。此外,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有血管增生的2型糖尿病病人中,其Leptin水平比DR无血管增生者及正常对照者高,且DR中血管增生越严重,其Leptin水平越高 [4] ,提示Leptin在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阶段中起重要的作用。在Zietz的研究中发现,男性2型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中,Leptin水平是高的 [5] 。以上说明Leptin参与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基于Leptin对下丘脑NPY的影响,推测其变化水平与Leptin变化水平平行,但需进一步观察。绝经后的女性2型糖尿病NPY的水平比无糖尿病的女性高 [6] ,提示神经肽的代谢异常可到致糖尿病。男性2型糖尿病TNF-α水平与没有2型糖尿病的男性相比水平升高,而且TNF-α与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有关。Bertin的研究提示也说明在肥胖的2型糖尿病中TNF-α是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 [7]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研究发现TNF-α水平较高,且与内脏脂肪呈正相关,用二甲双胍治疗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TNF-α明显下降,体重也降低,而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者TNF-α没有变化 [8] 。进一步证明TNF-α在糖尿病的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

    以上研究证明Leptin、TNF-α和NPY参与了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但这三个因子在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机制,有待更深的研究。
    
  3 口服降糖药对Leptin、TNF-α和NPY的影响
    
  临床上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以及非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其作用部位及机理各有千秋,故对Leptin、TNF-α和NPY的影响也不同。国外研究发现阿卡波糖组对Leptin、胰岛素无影响,而优降糖组的患者Leptin浓度增高并且与胰岛素浓度的增加相平行,同时发现体重增加的个体其Leptin浓度亦增加 [9] ,其原因可能与优降糖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而α-糖苷酶抑制剂作用于小肠,而对胰岛素水平没有直接的作用有关。Kay等人对24例伴有高胰岛素血症的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两组,一组用二甲双胍治疗,另一组为对照,8周后发现,用二甲双胍治疗组,其Leptin明显下降 [10] ,其机理可能与二甲双胍导致体重下降,使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说明二甲双胍可改善高胰岛素血症,而NPY水平可不受影响,其原因可能是在2型糖尿病中NPY受多种因素影响,血浆NPY水平并不是一个直接的反映指标。也有研究发现二甲双胍不影响Leptin的水平 [11] 。对2型糖尿病用格列齐特治疗前后的比较,发现治疗后的2型糖尿病,其TNF-α水平降低,可能是因为格列齐特抑制糖尿病患者的单核细胞粘附到内皮细胞,从而通过这些细胞使TNF-α的生成减少,从另一侧面说明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炎症有关。临床试验证实,PPAR激动剂如曲格列酮(Troglitazone)通过促进脂肪转移,皮下脂肪增多,内脏脂肪减少,改善胰岛素抵抗及脂质代谢或GLUT4蛋白的表达增加 [11] ,从而使Leptin的水平增加。另有报道,用曲格列酮治疗的2型糖尿病,其Leptin水平与FPG明显下降,且两者有明显相关关系,说明Leptin的水平在治疗前可作为临床用曲格列酮疗效的指标 [12] ,但也有研究发现胰岛素增敏剂(trog-itazon)因为它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而使血中胰岛素含量
    减少故不影响血浆Leptin浓度,同时TNF-α水平下降。 

  4 小结
    
  2型糖尿病目前已成为发达国家面临的一个社会问题。胰岛素分泌缺陷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危险因素之一,参与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其中Leptin、TNF-α、NPY对胰岛素敏感性、血糖、血脂代谢等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对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发挥一定的作用。通过对Leptin、TNF-α、NPY在2型糖尿病中的研究,从而为2型糖尿病的研究及治疗开拓崭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Kolaczynsli JW,Nyce MR,Considine RV,et al.Acute and chronic ef-fect of insulin on leptin production in humans:Study in vivo and in vit-ro.Diabetes,1996,45:669-672.

    2 Zarjevski N,Cusin I,Vettor R,et al.Chronic intracerebroventricular neuropeptide Y administration to normal rats mimics hormonal and metabolic changes of obesity.Endocrinoology,1993,133:1753-1758.

  3 Mishima Y,Kuyama A,Tada A,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and insulin resistace in obese men with type2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 Res Clin Pract,2001,52:119-123.

    4 Uckaya G,Ozata M,Bayraktar Z,et al.Is leptin associated with dia-betic retinopathy?Diabetes Care,2000,23:317-376.

    5 Zietz B,Schaffler A,Buttner R,et al.Elevated levels of leptin and in-sulin but not TNF-alph are associated with hypertension in type2dia-betic males.Exp Clin Endocrionl Diabetes,2000,108:259-264.

    6 Milewicz A,Mikulski E,Bidzinska B,et al.Plasssma insulin,chole-cystokinin,galanin,neuropeptide Y and leptin levels in obese women with and without type2diabetes mellitus.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2000,24:S152-153.

    7 Bertin E,Nguyen P,Guenounon M,et al.Plasma levels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TNF-α)are essentially dependent on visceral fat amount in type2diabetic patients.Diabetes Metab,2000,26:178-182.

    8 Katsuki A,Sumida Y,Murashima S,et al.Serum levels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are increased in obese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8,83(3):859-862.

    9 Haffner SM,Hanefeld N,Fischer S,et al.Glibenclamide,but not Acar-bose,increases leptin concentrations paralled to changes in insulin in subjects with NIDDM.Diabetes Care,1997,20(9):1430-1440.

    10 Kay JP,Alemzadeh R,Langley G,et al.Beneficial effects of met-formin in normoglycemic morbidly obese adolescents.Metablism,2001,50:1457-1461.

    11 Ciaraldi TP,Kong AP,Chu NV,et al.Regulation of glucose transport and insulin signaling by troglitazone or metformin in adipose tissue of type2diabetic subjects.Diabetes,2002,51:30-36.

    12 Maruyama S,yanagisawa K,Kanamuro P,et al.Sure leptin level as an indicator to predict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troglitazone in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 Res lin Pract,2001,53:161-164.

  作者单位:1 650032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糖尿病科

      2 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文 静)

作者: 韩睿 田浩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