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0期

精神病患者自知力与护理要点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自知力是指病人对其本身精神病状态的认识能力,即能否察觉或识辨自己有病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能否正确分析和判断,并能指出自己既往和现在的表现与体验中哪些是属于病态。几乎所有的需要住院治疗的精神病患者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自知力缺损,目前认为自知力缺损既是一种精神症状,又是反映精神疾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自知力是指病人对其本身精神病状态的认识能力,即能否察觉或识辨自己有病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能否正确分析和判断,并能指出自己既往和现在的表现与体验中哪些是属于病态。自知力也称为洞悟力或内省力。几乎所有的需要住院治疗的精神病患者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自知力缺损,目前认为自知力缺损既是一种精神症状,又是反映精神疾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与治疗有密切关系,而且与护理也有重要联系,我们根据自知力的分类对精神病患者进行分类护理。

  在自知力分类上,传统的是将其划分为自知力缺损、部分自知力和自知力存在三种。

  1  自知力缺损精神病人的护理

  这类病人大多为新入院患者,其精神症状丰富,治疗护理不能合作,不服从管理,拒食拒药,有的伴有冲动伤人毁物或者消极自杀等行为,对此我们主要是保证病人按时服药,做好治疗,加强生活护理,严格三防,同时采取劝导、解释、安慰、疏泄等心理护理形式,关心病人,体贴病人,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诉说,从本质上了解其精神症状。

  2  部分自知力病人的护理

  住院精神病人经过一段时间药物、心理治疗及护理,精神症状大部分消失,能在医务人员的劝解下服从管理,接受治疗,对自己的病态有一定的认识,但是认识上很肤浅也不完整,对此我们重点是进行精神卫生宣教,对病人进行集体讲授或个别指导,从理论上、实践中全面帮助病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识辨精神症状和行为,同时加强心理施护,使患者逐渐恢复完整的自知力。

  3  自知力存在病人的护理

  经多方面的治疗护理,病人精神症状完全消失,自知力恢复,此阶段病人会发生一系列的心理反映,加之病人在住院期间习惯了医院的生活方式和一些行为模式,必然出现一些继发的心理问题,如家庭问题、婚姻问题、就业问题、社会适应能力及周围人际关系等等,此期我们主要是加强回归社会的前期训练,开展形式多样的工娱活动,鼓励病人参加集体活动,参加工疗,消除依赖心理,调动积极性,组织病人进行球类比赛,工休联欢,请出院的病人进行现身说教,请单位的领导、同事及亲属来院探望,激发对生活的兴趣,引导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各类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213003  江苏常州,常州市德安医院

作者: 谢文卫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