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0期

Vista系统等离子双极汽化电切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Vista系统等离子双极汽化电切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护理心理。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2004年我院采用Vista系统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系统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BVP)120例,对手术时间、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进行分析。结论Vista系统作为一种新的等离子双极汽化设备具有安全、有效,更适合于巨大前列腺和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Vista系统等离子双极汽化电切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护理心理。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2004年我院采用Vista系统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系统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BVP)120例,对手术时间、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进行分析。结果 TUBVP手术时间25~105min,平均(45±29)min,其中Ⅲ°增生手术时间42~105min,平均(55±25)min;术中出血量60~300ml,平均(98±29)ml,无电切综合征发生。结论  Vista系统作为一种新的等离子双极汽化设备具有安全、有效,更适合于巨大前列腺和高危前列腺增生患者。

  【关键词】  等离子双极电切;前列腺增生;TURP

  2002年10月~2004年10月,我院采用美国ACMI公司的Vista CTR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系统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BVP)12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年龄(58±89)岁,平均73岁。前列腺重25~114g,平均(48.7±32.6)g,按前列腺重量分度,Ⅰ°增生(20~30g)24例,Ⅱ°增生(30~50g)51例,Ⅲ°增生(>50g)45例。术前留置导尿20例,合并膀胱结石16例,糖尿病15例,心肺功能不全16例(装起搏器者3例),高血压脑血管意外1例。

  1.2  方法  TUBVP采用美国ACMI公司的Vista CTR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电极,按Vista系统8级自动调节模式,前列腺切除采用6级(相当于功率170W),凝血采用8级(相当于功率35W),以生理盐水作为冲洗液,冲洗液平面距手术台60cm。

  除个别采用全麻外,均采用连续硬脊膜外腔阻滞麻醉。采用与传统TURP相同的手术切除方式,术后留置三腔导尿管持续膀胱冲洗。合并膀胱结石先行膀胱镜下钬激光碎石。术前常规行直肠指检、B超及血PSA检查排除前列腺癌。术后3h抽静脉血复查电解质和血常规。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0.0软件行配对t检验

  2  结果

  本组手术时间25~105min,平均(45±29)min,其中Ⅲ°增生手术时间42~105min,平均(60±25)min;术中出血量60~300ml,平均(98±29)ml,无一例需输血,无电切综合征发生,术后3h血红蛋白、血钠、血钾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TURP是目前外科治疗BPH最常用的方法,被认为是治疗BPH的金标准,但因其单极高频电热能切割原理的特点,仍存在一定的并发症[1],特别是初学者技术掌握难度大,术中出血不易被控制,在前列腺过大或手术时间过长情况下,冲洗液吸收过多容易导致TURS的发生,以及对深部组织的热损伤效应,使其手术适应证受到一定的限制。

  等离子双极汽化电切内镜系统是一种与传统单极电切镜不同的全新概念的产品,1998年由英国Gyrus公司推出并首先用于临床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2],取得良好效果。2002年Eaton AC等[3]又利用Gyrus系统对40例病人在门诊进行TUBVP治疗,取得良好效果,85%的病人即可当天回家,48h可拔除导尿管。美国ACMI公司的Vista系统是在此基础上发展的新的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电切系统。它采用双环设计作为电极(直径5mm),一个为工作电极,一个为回路电极,电流通过两个电极产生回路释放射频能量,使能量完全局限于两双环之间,将电极周围的导体介质(生理盐水)电离成一等离子束,离子束具有足够的能量,将靶组织内有机分子键断裂,结果导致靶组织破碎,汽化[4]。

  与传统的TURP相比,Vista系统具有以优点:切割组织的温度仅10℃~40℃,热穿透效应低,对周围组织损伤少,术后近期尿道刺激症状轻,排尿困难发生率低;采用双环电极设计,使电流完全局限于切割环之间,使产生的能量更加局限,相邻器官和组织无电流通过,不产生组织损伤和闭孔神经反射,更重要的是术中用生理盐水冲洗,不会发生TURS,术中出血较少。

  4  护理要点

  4.1  截石位的护理  截石位两腿高度以患者腘窝,两腿宽度为生理跨度,将膝关节放正,特点注意不要压迫腓骨小头,以免引起腓总神经损伤。体位的改变对循环功能有一定的影响,放平肢体时动作应轻柔缓慢,分两次进行,扶住患者一腿做几次屈伸活动之后再放平,并适当按摩下肢肌肉丰富部位,以促进肌张力恢复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避免因肢体放平时大量血液移向下肢造成有效循环血量锐减而出现急性循环虚脱[5]。测血压后,再放下另一腿,再测血压。

  4.2  保暖措施  室温保持在25℃~27℃,用毛毯盖住手术区以外的身体部分。膀胱冲洗液提前用恒温箱加热,使冲洗液温度达到20℃~30℃。术中低温刺激,可引起心律失常、心动过缓、凝血机能下降、肠活动减少、术中出血增加,因此,要积极采取保暖措施。

  4.3  膀胱冲洗液的选择及压力与速度  选用规格为2000ml/袋的软包装生理盐水为膀胱冲洗液,代替了以往开放式的冲洗方法,避免了频繁倒水,确保无菌操作,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整个手术过程选用生理盐水持续膀胱冲洗,防止电切综合征的发生。冲洗液平面距手术台60cm,维持50cmH2O这样左右的灌注,流量为340ml/min以保证手术野的清晰。若冲洗液的压力过高,会导致冲洗液的大量快速吸收,血容量迅速增加,增加了手术风险。

  4.4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  患者为老年人,多伴有老年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代偿机能差,病情变化多,因此手术中严密监测血压、心率、心电图、氧饱和度、意识变化,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而采取有效的措施。

  4.5  设备的正确使用  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电切环,它采用双环设计作为电极(直径5mm),一个为工作电极,一个为回路电极,释放射频能量,使能量完全局限于两双环之间。在手术中电切环有组织碎屑粘住,提醒医生应及时清除。

  Vista系统作为一种新的等离子双极汽化设备治疗前列腺增生,安全、有效,以生理盐水为冲洗液,无TURS发生。手术室护士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掌握仪器的使用与保养方法,术中做好体位护理、保暖措施、选择合适的膀胱冲洗液、加强术中的观察,确保手术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  Mebust WK,Holtgrewe HL,Cockett ATK,et al.Transurethral prostatectomy:immediate an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A cooperative study of 13 participating institutions evaluating 3,885 patients.J Urol,1989,141:243-247.

  2  Botto H,Lebret T,Barre P,et al.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 with the Gyrus device. Endourol,2001,15:313-316.

  3  Eaton AC,Francis RN.The provision of transurethral prostatectomy on a day-case basis using bipolar plasma kinetic technology.BJU Int,2002,89:534-537.

  4  Wendt-Nordahl G,Hacker A,Reich O,et al.The Vista system:a new bipolar resection davice for endourological procedures:comparison with conventional resectoscope.Eur Urol,2004,46:586-590.

  5  郜苏英,宋群,李平,等.前列腺电切术病人体位对血液动力学影响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4,29(1):32.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31001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手术室

作者: 李洁芬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