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2期

肩难产的处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胎儿平均体重相应增加,巨大儿也增多,肩难产的发生率上升。一旦发生,情况紧急,如处理不当,将引起母儿严重并发症。因此,产科医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熟悉各种处理手法,做出正确而快速的处理。1肩难产定义胎头娩出后,胎儿前肩被嵌顿于耻骨联合上方,用常规助产手法不能娩出胎儿双肩。...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胎儿平均体重相应增加,巨大儿也增多,肩难产的发生率上升。一旦发生,情况紧急,如处理不当,将引起母儿严重并发症。尤其以新生儿并发症更为重要,如窒息、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颅内出血、肺炎、甚至新生儿死亡等。并可由此遗留远期后遗症。因此,产科医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熟悉各种处理手法,做出正确而快速的处理。

  1  肩难产定义

  胎头娩出后,胎儿前肩被嵌顿于耻骨联合上方,用常规助产手法不能娩出胎儿双肩。它常发生突然,一旦发生,胎儿颈部不能暴露,且紧紧向回牵拉,若急于娩出胎肩,过度牵拉助娩,常造成严重的新生儿并发症及产妇的产道损伤或产后出血。

  2  剖宫产指征

  凡有下列因素应警惕。进一步明确诊断,发生的可能性大者尽早选择剖宫产。(1)巨大儿,相对头盆不称者:体重在4000~5000g胎儿中肩难产发生率为3%,>4500g者,为8.2%,因此对胎儿的体重估计相当重要。①若腹围>140cm者,应警惕。②B超测胎儿胸径大于胎儿双顶径1.5cm,胸围大于头围1.6cm,或肩围大于头围4.8cm,有肩难产的可能。(2)产程延长,特别是活跃期的晚期延长及第二产程延长,以及困难的阴道助产术失败应警惕。(3)胎儿肩部肿瘤及无脑儿。(4)骨盆入口为扁平型及骶骨平直者。(5)多产妇、患糖尿病的产妇及过度肥胖的产妇、过期妊娠者。

  3  处理方法

  取膀胱截石位,作足够大的会阴切开,必要时可考虑双侧会阴侧切。

  一旦发生,应避免进一步牵拉颈部,不可继续在盆底加压或强行拉胎头。否则会造成损伤和加重梗阻。可采取以下方法。

  3.1  屈大腿助产法  让产妇的腿极度屈曲,紧贴腹壁,并双手抱大腿或抱膝,这样可使骶骨与腰椎变直,减少骨盆的斜度,耻骨联合升高数厘米,可使嵌塞于耻骨下的前肩解脱,娩出。此法简单,多数产妇用此法能自然娩出。

  3.2  压前肩法  由助手在产妇耻骨联合上方向胎儿前肩加压,有助于嵌顿的前肩娩出,此法多需结合其他助产手法。

  3.3  施肩法  助产者将手伸入阴道,放于胎儿肩峰与肩岬间 (胎儿背在母体右侧用左手,胎儿背在母体左侧用右手),另一手置于胎儿肩前部,双手持续轻柔加压,如胎背在左侧,将双肩逆时针方向旋转;如胎背在右侧,则顺时针方向旋转,使双肩径处于骨盆斜径上,使嵌入的前肩松解而娩出。此法是较有效的方法,注意勿旋转儿颈及儿头。

  3.4  牵拉后臂法  术者将一手置于胎儿背部,另一手沿骶凹进入,沿后臂到肘部抓住后侧上肢的前臂,以洗脸样动作牵出后臂,然后旋转肩带进入骨盆斜径,此时后肩通常可以娩出。如用一般方法还不能娩出前肩,也可用同法牵出前臂,使前肩峰至耻骨联合下并娩出骨盆。

  3.5  锁骨切断术  以上方法失败,可考虑此法,以缩短双肩径而娩出。此时胎儿多已死亡,在切断锁骨时,用力应朝离开胸膛的方向,以免胸膜穿孔。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151500 黑龙江兰西,兰西县人民医院

 

作者: 佘玉萍,陈凤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