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3期

如何运用护理措施改善患者情绪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今天的医疗市场是一个竞争激烈、比服务、比质量、比价格的市场,而服务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使患者满意、放心确实大有可为。从护20多年,我认为服务态度、护患沟通、健康教育、运动疗法、利用现症病例现身说法、护师的创新思维等方面,充分运用护理措施,改善患者的情绪,使之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可大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今天的医疗市场是一个竞争激烈、比服务、比质量、比价格的市场,而服务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使患者满意、放心确实大有可为。从护20多年,我认为服务态度、护患沟通、健康教育、运动疗法、利用现症病例现身说法、护师的创新思维等方面,充分运用护理措施,改善患者的情绪,使之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可大幅度提高护理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护理措施;改善情绪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充分运用护理措施,改善患者的消极情绪,调动起积极健康的情绪,是我们每一个护理工作者必须面临的问题。

  1  首先,要改善服务态度,稳定患者情绪

  所有病人或多或少均因疾病影响而产生焦虑、恐惧、悲观情绪,而接触患者最多的护士这时一定要注意服务态度,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会给患者留下难以磨灭的第一印象,我们应热情接待患者,学会察言观色、稳定其情绪,使患者感到被尊重、被关怀,消除其恐惧心理。

  2  加强护患沟通,改善患者情绪

  随着与病人接触时间的增多,学会沟通,达到了解心理状态,获取信息,最终达到改善情绪,实施心理护理的目的。兴趣是沟通的重要激励因素,也是谈话成为可能的前提,特别是对那些沉默寡言的病人,应注意发现其感兴趣的话题,善于运用谈话的技巧,如开放式的谈话,耐心充分的倾听,要做到专心致志,注意力集中,抓住主要内容,边听边讲边进行分析,在短时间内将信息进行筛选,并加以综合组织,以获取所需要的资料。同时要注意用点头、目光、表情、姿势等使病人感到自己所说的话已被理解。适当运用美好的语言,如安慰性、鼓劲性、劝说性语言,充分改善其不良情绪,体现心理护理独特的魅力。

  3  进行健康教育,避免不良情绪影响

  部分患者对自身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治疗的进展、病程及预后缺乏很必要的理解,往往产生急躁情绪,护士应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疾病、不同病程进行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对自身疾病的好转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并对其家属也应进行适当的健康教育,得到他们的理解和配合,这样往往对患者的治疗和护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运动疗法,消除不良情绪

  对一些慢性恢复期病人,可适当增加其运动量及运动范围,这样对消除不良情绪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床上到下床,从床边到室内,从室内到室外,循序渐进,并鼓励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可使患者尽快摆脱病人角色,看到恢复的希望。

  5  利用现症病例现身说法,进一步消除疑虑

  有时同种病例的现身说法,往往比医护人员的间接说教要有力的多,病人往往更能容易理解并接受。

  6  良好的创新思维,可调节患者的不良情绪

  有时遇到问题,换个角度,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次遇到一个阑尾切除术后第3天的患者,切口发现脂肪液化,切口有大量液化的脂肪流出,病人产生恐惧心理,我发现后立即劝说患者,对他说:您只出了一个切除阑尾手术的钱,而我们医院同时又免费给您做了一个吸脂术,这样您不但治好了病,同时又减去了多余的腹部脂肪,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啊?病人听了我的话当时就眉开眼笑了。

  总之,每一项护理措施的实施都需要我们护士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利用循证护理理念,运用最适宜的护理研究依据,根据护理人员的个人技能和临床经验,以及病人的实际情况、价值观和愿望,做好我们最佳护理,充分调动患者的积极情绪,以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

  作者单位: 223100 江苏洪泽,洪泽县人民医院护理部   

    (编辑:张  彦)

作者: 毕红花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