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血清胆固醇和耳血血红蛋白的变化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减患者血清胆固醇,耳血血红蛋白、红细胞的变化与甲状腺素的关系及意义。方法用酶联免疫技术检测51例患者和22例健康对照组血清游离T3(FT3)、游离T4(FT4),促甲状腺激素TSH,以生化仪检测胆固醇(TCH),血球分析仪测定血红蛋白(Hb),红细胞(RBC)等指标的值。结果甲减患者胆固醇明显高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减患者血清胆固醇,耳血血红蛋白、红细胞的变化与甲状腺素的关系及意义。方法  用酶联免疫技术检测51例患者和22例健康对照组血清游离T3(FT3)、游离T4(FT4),促甲状腺激素TSH,以生化仪检测胆固醇(TCH),血球分析仪测定血红蛋白(Hb),红细胞(RBC)等指标的值。结果  甲减患者胆固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其变化与FT3、FT4浓度有关。结论  甲减患者血脂升高与血红蛋白、红细胞降低可作为排除诊断、判断病情和疗效的指标。

  【关键词】  甲减;甲状腺素;血脂;血红蛋白

  甲减系甲状腺激素合成或生理效应不足所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伴随机体的各种症状的出现,体内发生一系列化验指标的改变。其中部分指标的变化在临床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探讨甲减患者血清甲状腺素(TH)变化对血脂和血红蛋白水平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本文对51例甲减患者血清、耳血进行了测定和分析,并与22例健康对照者相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检测组:甲减患者51例,为本院和住院患者,其中男25例,女26例,年龄18~63岁,病程在1~5年。健康对照组:22例健康人,为本院体检者。男10例,女12例;年龄20~60岁。两组间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均无家族性高脂血症、高血压肝病、肾病和血液病史。

  1.2  材料与方法  受试者禁食高脂食物3天,空服12h以上采静脉血,分离血清后进行测定,同时采耳血进行血球分析,用ELISA测定FT3、FT4及TSH,450型酶标仪比色。试剂由华美生化试剂有限公司提供。TCH采用Beckman 42型生化分析仪测定。耳血由F-820血球分析仪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两组资料的检验,用x±s表示。两组资料之间的相互关联情况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甲状腺素  甲减组血清TSH明显高于健康组,FT3、FT4均减低,两组比较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

  2.2  血脂  甲减组TCH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比较有非常显著统计学意义,TCH的含量与FT3、FT4的含量的变化呈反比关系,与TSH的变化呈正比关系,见表1。TCH与FT3、FT4呈显著的负相关(r分别是-0.89和-0.88)与TSH呈显著正相关(r为0.92)。表1  两组TSH、FT3、FT4、TCH

  2.3  血红蛋白  甲减组Hb含量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具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Hb除了与TSH、FT3和FT4的含量有一定的关系外,还与病程有关,病程1年以内的患者Hb低于对照组(P<0.05),而病程超过1年的患者Hb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表2  两组耳血Hb结果比较

  3  讨论

  甲状腺激素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在体内参与多种物质的代谢和器官调节,甲减可影响机体各个系统和器官。甲状腺激素缺乏时,骨髓组织氧化过程减慢,造血机能障碍,表现贫血。其发生率占甲减患者的1/3~2/3,绝大多数为轻、中度正色素或低色素小细胞性贫血,是因甲状腺素缺乏,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月经过多,胃肠蠕动减慢,铁吸收障碍及食欲不振所致。患者有乏力、轻度水肿、贫血、失眠等症,临床易误诊贫血。当用甲状腺素治疗后症状可逐渐改善,Hb上升恢复正常,但对黏液性水肿的患者,不一定马上恢复正常,而是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控制,稳定一段时间,全身情况好转后Hb才渐渐恢复至正常范围。因此,Hb可作为甲减病情和观察治疗效果的指标。目前认为在甲减治疗中,达到的指标是临床症状改善,TSH回降到正常范围[1]。甲减也可导致多种生化代谢异常,如血脂升高,心肌酶升高等[2]。胆固醇增高比甲亢时所致的胆固醇含量减少多见[3]。甲状腺素减少时,胆固醇分解及排泄明显减慢,TCH增高,Hughers等通过对甲减病人用甲状腺素等替代治疗的研究表明,甲减病时,最初胆固醇浓度偏高,但随着甲状腺素的治疗而下降[1],与本试验结果一致。因此TCH、Hb和RBC测定可作为甲减患者的一项辅助检查,用于估计病情,排除诊断,观察疗效,判断预后和指导治疗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冯凭.甲状腺疾病.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6,194,195.

  2  丁奇龙.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引起肾功能改变二例.中华内分泌杂志,2000,16(3):192.

  3  黄木有.实验诊断的理论基础和临床意义.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812.

  作者单位: 054000 河北邢台,邢台医专五官技术系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妤蓉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