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后的ABC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心肌梗死是临床上最危重的病症之一,绝大多数是由于专门供应心脏本身营养和氧的血管——冠状动脉内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和血栓形成,使原已狭窄的冠状动脉突然闭塞、血流中断,心肌因严重而持久性的缺血缺氧,导致心肌坏死。病人可产生剧烈胸痛、冒冷汗、心律失常、低血压、休克、心力衰竭,甚至猝死。与此同时,......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肌梗死是临床上最危重的病症之一,绝大多数是由于专门供应心脏本身营养和氧的血管——冠状动脉内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和血栓形成,使原已狭窄的冠状动脉突然闭塞、血流中断,心肌因严重而持久性的缺血缺氧,导致心肌坏死。病人可产生剧烈胸痛、冒冷汗、心律失常、低血压、休克、心力衰竭,甚至猝死。它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若不积极抢救治疗,病死率极高。
  
    近十多年由于医学的进步,建立冠心病监护病房,积极开展溶血栓治疗,使其病死率已从30%以上下降至10%以下。与此同时,心肌梗死劫后余生的病人越来越多,如何预防再次梗死已成为广大病人和医生共同关心的问题。实践证明,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心肌梗死康复之后并非万事大吉,仍要定期随访和积极预防,如果掉以轻心,那么,今后仍有可能发生心绞痛和再次心肌梗死的危险!
  
    对于心肌梗死后病人,目前医学家认为应坚持采用ABC方案进行二级预防。
  
    所谓“A”,是指病人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因阿司匹林(Aspirine)英语的头一个字母为“A”。一般可每日口服0.1~0.15克,若无副作用,可无限期服用。业已证实,阿司匹林有显著对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可防止冠状动脉再次形成血栓。根据临床大量系列研究,口服阿司匹林两年以上,则死亡率与再梗死发生率比不服用者分别降低15%和31%。
  
    所谓“B”,是指应用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等。大量资料表明,β阻滞剂对预防再次心肌梗死和梗死后的心律失常也有很好效果,尤其对高危病人更是如此。但β阻滞剂对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应慎用,因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按医嘱服用,如无明显副作用也主张长期应用。
  
    所谓“C”,即降低血清胆固醇,因为胆固醇(Cholesterol)英语头一个字母为“C”。众所周知,血中胆固醇过高是导致冠心病的最重要危险因子之一。最新医学研究认为,不仅血清胆固醇增高(>6.21毫摩尔/升,即>240毫克/百毫升)需要积极治疗,即使胆固醇处于正常水平的心肌梗死病人,也应适当降低胆固醇,这对减少再次梗死和冠心病突发事件同样有利。要降低血清胆固醇首先应控制饮食,体重过胖者应减肥,少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肥肉、动物内脏、鱿鱼等等。在此基础上若血清胆固醇仍然超过5.2毫摩尔/升(200毫克/百毫升),可适当应用调血脂药物,如普伐他盯辛伐他丁等等,最好能将胆固醇降至4.14~4.66毫摩尔/升(160~180毫克/百毫升),并持之以恒,这样必将大大减少再次梗死的危险性。
  
    只要我们在医生指导下,坚持ABC方案,那么,就可预防再次心肌梗死和冠心病心脏事件的发生。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