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脑垂体后叶素治疗脊麻后头痛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治疗脊麻后头痛的有效方法。研究脑垂体后叶素治疗脊麻后头痛的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将脊麻后头痛患者50例随机分为两组,即脑垂体后叶素组(治疗组)25例,单纯补液组(对照组)25例。结果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脊麻后头痛的有效方法;研究脑垂体后叶素治疗脊麻后头痛的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  将脊麻后头痛患者50例随机分为两组,即脑垂体后叶素组(治疗组)25例,单纯补液组(对照组)25例。结果  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  小剂量脑垂体后叶素治疗脊麻后头痛效果良好,副作用小;但需注意禁忌证。

  【关键词】  垂体后叶素;脊麻后头痛

  对蛛网膜下腔阻滞后头痛的防治,是当前麻醉界面临共同面临的课题,我们自1996年10月~2005年6月间应用脑垂体后叶素治疗脊麻后头痛,其治疗效果明显,现总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将ASA分级在1~2级的脊麻后头痛病人50例,随机分为脑垂体后叶组即治疗组,与单纯补液组即对照组,每组25例。年龄19~65岁。对二组出现脊麻后头痛的处理:全部病例延长去枕平卧时间,监测血压、心电图。 观察治疗时头痛、血压、心电图的变化。每天在输入正常需要液量的同时,治疗组再输入乳酸钠林格氏液2000ml加5%葡萄糖500ml加脑垂体后叶素5mg[1],每天1次,连用3天。对照组再输入乳酸钠林格氏液2500ml[2],每天1次,连用3天。

  脊麻后头痛的疼痛按VRSⅠ~Ⅳ分级,Ⅰ无痛;Ⅱ轻微疼痛(随直立或坐起时感头部轻微疼痛或不适,平卧症状消失);Ⅲ中等度疼痛(平卧时感有轻度疼痛,能忍受,直立或坐起时症状加重);Ⅳ剧烈的疼痛(平卧时即感剧烈疼痛,活动时加重)。

  2  结果

  见表1表1  治疗3天后头痛比较对照组未愈的病例,用治疗组的方法治疗,一次痊愈14例,两次2例。

  3  讨论

  真正的脊麻后头痛乃低压性头痛,主要因腰穿引起。硬膜的血管较少,血供应差,穿刺留下的针孔,需时2周才能愈合,闭合前脑脊液不断流失。当脑脊液损失量大于生成量时,脑脊液量减少,压力降低,颅内压下降,因而引起颅内血管扩张,小血管周围水肿,血管扩张产生的刺激引起血管性头痛[2]。

  脑垂体后叶素含催产素、抗利尿素,其中催产素不但增加子宫的节律性收缩;对乳腺管平滑肌、骨骼肌、内脏毛细血管和小动脉包括冠状动脉亦有强烈收缩作用;因此可以治疗脊麻穿刺后引起颅内血管扩张产生的刺激引起血管性头痛;抗利尿素使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增加,促进水的重吸收,进而使细胞外液和循环血量增加[3]。促进脑脊液的生成,使颅内压升高,头痛痊愈。

  虽然脊麻穿刺技术和穿刺针的不断改进,脊麻后头痛的发生率已明显降低。但对脊麻后头痛的治疗截止到目前还没有一种迅速有效的方法。脑垂体后叶素是治疗肺咯血、子宫出血的一种常用药,单纯用于治疗脊麻后头痛虽偶有文献记载,临床应用未见报道。我们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脊麻后头痛,获得了满意的疗效,此方法值得临床推广。脑垂体后叶素虽有可引起高血压、心绞痛的报道,都是在大剂量应用下出现。因我们应用剂量较小,尚未引起血压和心脏的变化。但对冠状动脉功能不全、动脉硬化、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肺源性心脏病及有过敏反应者忌用。

   【参考文献】

  1  郑成东,刘梅仕.临床神经病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17.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99.

  3  湖南医学院.生理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146.

  作者单位: 301800 天津,天津市宝坻区中医院麻醉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宋子昌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