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9期

宫缩乏力静注安定预防产后出血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宫缩乏力是造成产妇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对100例潜伏期延长以及活跃期停滞的产妇,采用静脉注射安定的方法,对预防产后出血获得较好的效果。其中产后出血52例,出血率3。4%,宫缩乏力者38例,占出血者的73。2实验组实验组100例选自2005年6~12月因宫缩乏力致潜伏期延长及活跃期停滞的产妇。...

点击显示 收起

    宫缩乏力是造成产妇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对100例潜伏期延长以及活跃期停滞的产妇,采用静脉注射安定的方法,对预防产后出血获得较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对照组  选择对照组为1995年在我院正常分娩者1527例。其中产后出血52例,出血率3.4%,宫缩乏力者38例,占出血者的73.1%。

    1.2  实验组  实验组100例选自2005年6~12月因宫缩乏力致潜伏期延长及活跃期停滞的产妇。在静脉注射安定后发生出血者仅2例,占出血者的13%。

    1.3  安定静注方法  据伴行产程图,潜伏期延长及活跃期停滞宫口开大3cm,检查骨产道无异常,产力不强,产程进展缓慢者,即可静注安定10mg(3min内缓慢注射)。

    2  护理

    由于滞产产妇烦躁不安,情绪极不稳定,助产者要密切观察产程延长及停滞原因,关切和安慰产妇。保证产妇的能量供给。我们采取喂食水的方法,进食少或呕吐者给予静脉补液。 注射安定前叮嘱产妇排空大小便,避免注射后起床跌倒。 注射时要求产妇侧卧位,有助于母体血循环改善。 安定有使宫颈松弛的作用,注射后要密切观察产程进展,防止发生急产。 少数产妇注射安定后,可有短时间的兴奋期,持续约1~2min又立即入睡,因此注射后1h内需有专人守护 注射2~3h后如仍无规律宫缩,可视宫口开大程度适当以催产素静脉点滴配合治疗。

    3  讨论

    产后出血严重危及产妇的生命,如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可迅速出现失血性休克,如未及时纠正,可危及产妇生命;或由于大量失血使产妇抵抗力降低,成为产褥感染的诱因;如休克时间过长,即使挽救了生命,也可发生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严重后遗症。同时对于新生儿,往往因母体体质衰弱而得不到母乳喂养。因此在各产程中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预防和及时处理产后出血。我们对分娩过程中宫缩乏力时采取静脉注射安定的方法,就是预防产后出血的措施之一。

    3.1  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  产后出血的原因很多,而宫缩乏力是最常见的原因,约占产后出血的70%~75%。产程中滞产时,由于产妇长时间内得不到休息和睡眠,再加精神紧张易致宫缩乏力,最终发生产后出血。因此在分娩过程中除供给产妇丰富的营养外,还要让产妇有足够的睡眠。一旦发生滞产,我们就应用安定静注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

    3.2  安定静注的机制  安定具有镇静、抗惊厥及中枢性肌肉松弛作用。我们利用安定诱导入睡的作用,在静脉注射后,本100例产妇全部安静熟睡,全身松弛。据临床观察,宫颈及阴道皆呈松弛状态,但子宫收缩仍存在,同时宫颈口迅速扩张。大约熟睡2~3h后,产妇醒来,精神百倍,阵缩增强,宫口在短时间内便见开全,进入第二产程,然后根据情况结束分娩。

    另外,安定的使用,对胎儿没有影响,而且减少了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作者单位: 010017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苏彩雯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