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0期

术后镇痛泵能提高母乳喂养率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还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能提高婴儿的抗病能力。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体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母乳喂养还有经济、方便、卫生等优点。但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使产妇不能很好的实施母乳喂养,其中较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剖宫产术后创口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还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质能提高婴儿的抗病能力;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体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可促进母子感情交流;母乳喂养还有经济、方便、卫生等优点。但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使产妇不能很好的实施母乳喂养,其中较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剖宫产术后创口疼痛。许多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因精神紧张,手术创口疼痛以及子宫收缩疼痛,严重影响了产妇的休息、睡眠、进食,使得产妇体能不能很好的恢复,同时,由于疼痛使一部分产妇拒绝哺乳或哺乳时间过短、次数过少,使乳汁分泌不足,影响了母乳喂养率。我院自2001年开始,将硬膜外自控镇痛术应用于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在促进母乳喂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7月份在我院实施选择性剖宫产术,并要求使用术后自控镇痛泵的产妇40例为观察组;并随机抽取同期实施剖宫产术而未使用术后自控镇痛泵的产妇40例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在孕周、年龄、手术指征、手术方式、母乳喂养知识宣教方面差异无显著性,两组产妇均无内、外科并发症。同样采取母婴同室。

    1.2  方法  剖宫产麻醉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穿刺点在L1~L2或L2~L3,观察组术毕于硬膜外导管连接一次性自控镇痛泵,镇痛液为1000ml生理盐水内加吗啡5mg,布比卡因125ml,速度为2ml/h,持续48h,对照组于术毕拔除硬膜外导管,术后6h肌注哌替啶 75mg,6h后再肌注1次。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母乳喂养情况比较

    3  讨论

    产后或术后早泌乳、多泌乳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产后泌乳素水平又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睡眠,新生儿吸吮,早期下床活动,愉快的心情等,能促进泌乳素的分泌;相反,疼痛、焦虑、疲劳会抑制泌乳素分泌。传统上控制剖宫产术后疼痛的方法是肌肉注射哌替啶,但其镇痛时间短,且用药导致过度镇痛镇静,反而会妨碍哺乳。

    术后镇痛泵操作简单,且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手控开关,因其自动开关给药基本可满足产妇的需要,只有个别疼痛阈较低的产妇需要用手控开关,根据疼痛需要使用手控开关的次数,且产妇可自行按压,无需临床医务人员或家属的参与。是一项方便、有效、安全的镇痛方法。

    镇痛泵能保证产妇有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早期下床活动,促进胃肠蠕动,预防肠粘连、肠梗阻,利于恶露排出,预防盆腔及下腔静脉血栓形成,减少褥疮及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疼痛可能使产妇放弃自觉哺乳,无痛及充沛的精力有利于产妇愉快地尽早哺乳,并增加次数,有利于初乳的产生及乳量的增加,提高了母乳喂养的成功率,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 325014 浙江温州,温州市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姜小环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