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0期

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后推上磨牙的临床效果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后推上磨牙的临床效果(pdf)【摘要】目的本研究采用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评估后推上磨牙的临床效果。方法随机选择因上颌磨牙前移造成的错牙合患者20例,年龄范围10。5岁,应用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推上磨牙向后。结果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可以有效远中移动上颌磨牙,同时引起......

点击显示 收起

    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后推上磨牙的临床效果 (pdf)   

   【摘要】  目的   本研究采用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评估后推上磨牙的临床效果。方法  随机选择因上颌磨牙前移造成的错牙合患者20例,年龄范围10.5~11.5岁,应用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推上磨牙向后。测量治疗前后的头颅侧位定位片,共测量5项硬组织项目,分析治疗效果。结果  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可以有效远中移动上颌磨牙,同时引起上颌磨牙的伸长及前牙唇倾。结论  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后推磨牙临床效果确切,可以建立Ⅰ类磨牙关系。

    【关键词】  Pendulum;矫治器;口外弓

      A study of the clinical effect of pendulum appliance combined with cervical headgear in the distal movement of the upper molar

    LIU Ji-hui.Department of Orthodontics, Shenyang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Liaoning 110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stal movement of the upper molar with the pendulum appliance and cervical headgear. Methods   Twenty cases caused by the missal movement of the upper molar aged 10.5~11.5 years were included in this study. Treatment of the patients with the pendulum appliance and cervical headgear to make the upper molar distal movement. Cephalometrics analysis was perform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5 hard tissue measurements were included in the analysis.Results  After treatment with pendulum and cervical headgear, the mean values of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while that of decreased significantly.Upper incisors proclined and molar intrusion slightly.Conclusion  Pendulum appliance with cervical headgear can effectively induce distal movement of the upper molar and the ClassⅠ relationship was obtained.

    【Key words】  Pendulum appliance;cervical headgear

    在正畸治疗中对于上颌磨牙前移造成的错牙合畸形常需要后推磨牙建立Ⅰ类磨牙关系,同时获得一定的牙间隙。在临床治疗中可以夜间带头帽或颈带配合口外弓,或活动矫治器,也可以使用螺旋弹簧、Ⅱ类牵引、滑动杆或pendulum等[1~5]。 单纯使用头帽口外弓或活动矫治器,常常因患者配戴时间不足而影响治疗效果。口内装置中除Ⅱ类牵引外几乎不需要患者配合。单独使用螺旋弹簧或pendulum,常常会因为后推磨牙的反作用力而造成前牙支抗丢失,前牙唇倾。本研究采用pendulum结合口外弓评估后推上磨牙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沈阳市口腔医院正畸科门诊随机选择因上颌磨牙前移而造成的错牙合畸形患者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10.5~11.5岁,平均10.8岁,采用非拔牙矫治,运用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推磨牙向后建立Ⅰ类磨牙关系,并开拓间隙排齐牙列。

    1.2  矫治器  见图1。本研究采用改良46带环型pendulum矫治器。

    图11.2.1  固定装置  采用第一双尖牙带环作为固定装置,同时腭部放置塑料基托,基托较Nance弓的基托稍大,第一双尖牙带环舌侧与基托连接,以增强固位。

    1.2.2  加力单位  由0.8mm不锈钢丝弯制而成,有加力圈和加力曲。制作时,加力曲在未加力时加力曲成90°。

    1.2.3  受力单位  第一恒磨牙带环,舌侧焊圆管,加力曲穿过磨牙带环舌侧圆管,远中移动磨牙的力量通过磨牙舌侧管传递到磨牙上,从而产生远中移动力,使磨牙远中移动。

    1.2.4  临床操作方法  46带环pendulum形成一个整体,利用玻璃离子粘结于牙齿上,在粘入矫治器之前,先打开加力曲,使加力臂与水平面成60°。粘带环后,将pendulum矫治器加力曲未端插入第一恒磨牙舌侧的圆管之中。

    1.2.5  加力方法  第一次加力如前所述。当患者复诊时可以直接在患者口腔内加力,而不必取下带环,一般以持针器或技工钳逐渐打开加力圈,产生远中移动磨牙的力量。

    口外弓颈带嘱患者夜间戴用,时间≥12h/d,力量为400g左右。在磨牙远中移动到位,去除pendulum矫治器后,立即放置Nance弓防止复发。

    1.3  X线头影测量分析  所有患者于治疗前及pendulum矫治器及口外弓后推磨牙后均拍摄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X线头影测量采用以S点为原点的坐标分析法[6],即以S点为原点建立坐标系,以过S点与SN平面向下呈6°的平面(CFH)作为水平参考平面,以过S的CFH的垂线(FHP)为垂直参考平面(图2,表1)。应用SPSS软件,对治疗前后的测量值进行检验分析。表1  S坐标分析法中所用标志点及测量项目(略)

    2  结果

    治疗结果见表2。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有效的远中移动上颌磨牙,建立Ⅰ类磨牙关系,平均治疗时间为(16.6±7)个月。同时也出现上颌磨牙的伸长及上前牙唇倾。 表2  治疗前后X线头影测量结果比较  (略)注:*P<0.05,**P<0.01

    3  讨论

    pendulum是以上颌前部齿槽骨及上切牙为支抗后推磨牙,由于仅在第一双尖牙上有带环,第二双尖牙上没有支点,在磨牙远中移动时,第二双尖牙会自动向远中漂移。往往在磨牙远中移动到位后,第二双尖牙亦接近移动到位。这样在去除pendulum矫治器后即可开始远中移动第一双尖牙和前牙,避免了支抗消耗,缩短疗程,提高疗效。而在FriedrichK. Byloff的研究中,磨牙远中移动后与第二双尖牙产生(5.53±2.0)mm的距离[7]。这可能是因为矫治器的设计不同。在我们的研究中,第二前磨牙并未纳入矫治力系统,随着磨牙的远中移动,第二前磨牙受嵴上纤维和随着于牙骨质的牙龈纤维等的牵拉而向远中移动。

    Pendulum矫治器远中移动磨牙时,产生较大的反向近中移动前牙的力量,从而导致较为明显的前牙唇倾。Jones等人[8]也研究发现前牙出现1.8mm唇向移动及6°的唇倾。Bondemark等人[9]的研究结果分别是前牙移动1.5~2.2mm,唇倾4.4°。对于尖牙唇向错位,前牙拥挤的患者,在应用时更应注意。可以采用轻力,在打开加力弹簧圈时,调整加力臂曲度,减少力量,以较为轻柔的力量推磨牙向远中,从而产生较小的反作用力,减少唇向移动前牙的副作用。

    Pendulum与口外弓结合远中移动上颌磨牙结果显著而快捷,加强了矫治力作用时间,同时克服了口外弓单独使用造成配戴时间不足的缺点。

    对于前牙区拥挤过于严重,牙齿错位明显,可以引起上颌磨牙伸长,下面高增大,对于高角病人应慎重。

    远中移动上颌磨牙是治疗安氏Ⅱ类错牙合,解决上颌牙列拥挤常用的方法。Pendulum矫治器结合口外弓后推磨牙临床效果确切,可以建立Ⅰ类磨牙关系,同时开拓一定间隙以排齐上下牙列,尤其适用于上颌磨牙前移,上下切牙内倾,牙轴较直,生长型为平均生长型或水平生长型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Kloehn SJ.Evaluation of cervical traction of the maxilla and maxillary first permanent molar.Angle Orthod,1961,31:91-104.

    2  Bass NM.The use extra-oral traction in current orthodontics.Orthodontist,1970,2:11-15.

    3  Mitani H,Brodie AG.Three plane analysis of tooth movement growth and angular changes with cervical traction.Angle Orthod,1970,40:80-94.

    4  Wieslander L.The effect of force on craniofacial development.Am J Orthod,1974,65:531-537.

    5  Baumrind S,Korn EL,Isaacson RJ,et al.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the orthodontic and orthopedic effects of maxillary traction.Am J Orthod, 1983,84:384-393.

    6  徐宝华.Herbst矫治器与头帽肌激动器矫治骨性安氏Ⅰ类错颌的比较研究.口腔正畸学,2001,1:6.

    7  Friedrich K,Byloff M.Ali Darendeliler.Distal molar movement using the pendulum appliance.Part 1:clinical and radiological evaluation.Angle Orthod,1997,67:249-260.

    8  Jones RD,White MJ.Rapid Class Ⅱ molar correction with an open-coiling.J Clinm Orthod,1992,26:661-664.

    9  Bondemark L,Kurol J,Bernhold M.Repelling magnets versus superelastic nickel-titanium coils in simultaneous distal movement of maxillary first and second molars.Angle Orthod,1994,64:189-198.

   作者单位:110002 辽宁沈阳,沈阳市口腔医院正畸科

  (编辑:守  中)

作者: 刘继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