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1期

流行性出血热误诊为狂犬病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1990年5月30日晚上11时30分,本院传染科收治了一位疑为狂犬病的病人,主诉是狗咬伤2周,发热、头痛、吞咽困难2天。伤口结疤后2天出现上述症状而入院,门诊医生和值班医生都动员过病人回家,病人的妻子说:“死要死在医院。”第二天上午8时笔者查房,笔者暗暗用病历牌给病人拍风,用茶杯喂开水给病人喝,病人无......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1990年5月30日晚上11时30分,本院传染科收治了一位疑为狂犬病的病人,主诉是狗咬伤2周,发热、头痛、吞咽困难2天。入院前17天确实被一条狗咬伤右下肢,出血量约数毫升。伤口结疤后2天出现上述症状而入院,门诊医生和值班医生都动员过病人回家,病人的妻子说:“死要死在医院。”第二天上午8时笔者查房,笔者暗暗用病历牌给病人拍风,用茶杯喂开水给病人喝,病人无抵抗感,检查颈部皮肤有充血,略显酒醉面容,追问病史时有尿量减少。笔者对主管医生说暂不支持狂犬病,要看看尿化验结果。10时左右,尿化验结果是蛋白(+++),WBC(+),PC(4~5),RBC(2~4),血尿素氮46mg%(正常值是20mg%),支持流行性出血热诊断。5月31日下午查房发现胸部皮肤有小出血点,有酒醉面容,球结膜水肿,更支持流出诊断。5月31日晚上12时,统计进水量1700ml,尿量100ml,提示有急性肾衰,6月3日腰部和前臂皮肤出现5cm×7cm的瘀瘢,6月4日此瘀瘢扩大到10cm×12cm,6月6日尿量是4300ml,6月7日是4600ml,余尿持续12天后恢复正常。住院后46天痊愈出院。临床全过程完全符合流行性出血热的表现,否定了狂犬病的诊断。

    2  讨论

    诊断不能带有主观情绪,不要错认为被狗咬伤后发病就一定是狂犬病,检查一定要仔细而全面,要有鉴别诊断和排除诊断的临床思维方式。流行性出血热也常常危害群众生命,其表现又多样化,容易误诊,我们医生要熟悉它、想到它。

    本例病人抢救成功也提示:病人及其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信任、配合和理解也是抢救危重病人必不可少的必备条件之一。

   作者单位:413500 湖南安化,安化县人民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张鸣皋,黄铁锋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