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5期

汞作业对女工月经及妊娠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汞作业2005年我们对某厂汞作业女工月经及妊娠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选择某灯泡厂接触汞作业一年以上157名女工为接触组,其中未婚55名,已婚102名,年龄20~45岁,平均33.2岁,工龄1~22年,平均8.4年。选择不接触汞作业及其他有害因素、条件与接触组相同的女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汞作业


    2005年我们对某厂汞作业女工月经及妊娠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某灯泡厂接触汞作业一年以上157名女工为接触组,其中未婚55名,已婚102名,年龄20~45岁,平均33.2岁,工龄1~22年,平均8.4年。选择不接触汞作业及其他有害因素、条件与接触组相同的女工94名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应用回顾性调查对两组女工的月经及妊娠情况当面询问及填写统一表格,重点调查月经史、妊娠结局及子代情况,统计指标依照全国调查中常用分析指标及其统计方法计算,对女工月经异常统计分析时,还排除了其他原因如更年期和代谢紊乱等疾病引起的月经改变。

    1.3  现场调查  对生产车间现场进行劳动卫生学调查,在工人操作点活动范围中心处呼吸带高度采集样品,用原子吸收法进行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空气浓度  历年来车间空气浓度,共采集了68个样品,平均浓度范围0.0011~0.047mg/m3,最高超标倍数0.047倍。

    2.2  月经情况  对两组女工月经情况进行了分析,汞接触组月经异常(周期、经期、经量有一项异常或痛经者)率为39.3%,与对照组18.1%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月经异常主要表现在痛经、血量增多和月经周期延长。见表1。

    2.3  接汞工龄  接汞工龄≤3年者月经异常为28.9%,>3年者月经异常率为20.6%,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表1  两组女工月经异常症状比较 注:*P<0.05,**P<0.01

    2.4  婚姻状况  已婚汞接触女工月经异常率31.5%与对照组12.3%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未婚汞接触女工月经异常率为21.2%与对照组5.5%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5  妊娠情况  对符合条件的已婚女工的妊娠情况进行分析,汞接触女工与对照组异常妊娠情况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2。表2  两组女工异常妊娠情况比较

    3  讨论

    汞接触女工月经异常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汞能引起作业女工月经异常,这一结论与以前的许多调查结论一致。本调查发现月经异常的主要表现是痛经、血量增多和月经周期延长,血量增多只见国内徐兆发等的研究[1]至于月经周期延长,未见过报道。汞浓度和接触工龄对月经异常率未见明显影响。未婚女工月经异常率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可能是例数太少)。

    本调查得出汞接触组女工异常妊娠情况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与徐兆发等[1]的结论一致。本调查得出职业性汞接触对女工的危害主要是引起月经异常,可能是汞干扰了下丘脑-垂体-卵巢的神经内分泌调节机能所致[2]。

【参考文献】
  1 徐兆发.接汞作业女工月经.妊娠影响的调查.广西职防,1988,8(1):82.

2 崔春楠.职业性汞接触女工的机体及生殖功能影响的探讨.劳动医学,1989,6(1):11.


作者单位:030012 山西太原,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任淑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