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5期

小儿急性喉炎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喉炎的观察及护理。方法通过患者的评估护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结论做好急性喉炎的观察及护理,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儿早日康复。【关键词】小儿急性喉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喉炎的观察及护理。方法 通过患者的评估护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结果 20例患者病愈出院。结论 做好急性喉炎的观察及护理,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儿早日康复。

【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观察;护理

     急性喉炎是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中的一部分,常常发病在冬季,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由于小儿抵抗能力低,喉腔狭小,黏膜下淋巴组织丰富,声门下组织疏松,故易发生水肿,引起气道阻塞,若诊断及处理不及时常可危及生命。我院2006年1月~2007年12月通过对20例小儿急性喉炎的临床观察与护理,提示患儿入院后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切救治护理从对患儿病情需要做起,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痊愈出院。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最小的8个月,平均年龄8岁。

    1.2  急性喉炎引起呼吸困难的分度

    1.2.1  一度  安静时无呼吸困难表现。活动或哭闹,出现轻度吸气期呼吸困难,稍有吸气性喉喘鸣和软组织凹陷。

    1.2.2  二度  安静时也出现轻度吸气期呼吸困难、吸气期喉喘鸣和软组织凹陷,活动时加重,但不影响睡眠和进食。无烦躁不安,脉搏尚正常。

    1.2.3  三度  吸气期呼吸困难、喉喘鸣和软组织凹陷明显,而且因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脉搏加快、血压升高、不易入睡、不愿进食等症状。

    1.2.4  四度  呼吸极为困难。由于严重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患者坐卧不安、手足乱动、面色苍白或紫绀、出冷汗、定向力丧失、心律不齐、脉搏细弱、血压下降,最后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等,如不及时抢救,则很快发生窒息死亡。病人处于晚期,伴有多个器官衰竭,需分秒必争进行抢救。

    2  观察及护理

    2.1  一度  (1)认真询问病史,全面评估病人,明确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2)室内保持一定温度(18℃~20℃)和湿度(相对湿度70%以上),温度、湿度过高或过低易刺激咳嗽而加重呼吸困难。(3)如果为炎症引起,应及时按医嘱给予抗生素及类固醇激素治疗。但给药及注射时,应先向病儿作好说服劝导工作,以免病儿哭闹,肌肉注射时宜采取抱坐哺乳位,注意头、颈、胸的位置不可扭转或过度前附后仰;由于小儿的气管软而细,宜受挤压而加重呼吸困难。(4)使病人尽量减少活动,并注意观察其呼吸形态的改变。(5)适当给予低流量(1~2L/min)的氧气吸入。

    2.2  二度  (1)设专人护理,保持患者安静,绝对卧床休息,减少耗氧量。(2)限制探视人数,最好住单人间减少刺激因素。(3)氧气吸入流量可适当增大。(4)积极做好气管切开或异物取出的准备。(5)小儿以有父母陪伴为好,可减少哭闹,因为任何惊骇和活动都能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呼吸困难,必要时给予镇静剂。(6)必要时作雾化吸入或超声雾化吸入,并在雾化罐内加入地塞米松、a-糜蛋白酶、消炎、稀释痰液药物以及其他减轻气管、支气管痉挛性收缩药。

    2.3  三度  (1)密切观察患者的脉搏、血压、神志、呼吸及缺氧的变化。(2)保持周围环境绝对安静,减少或杜绝包括声、光、气味等在内的一切刺激。(3)护士应尽量保持镇静,避免临阵慌乱及手足无措,尽快作好气管切开准备。(4)如果呼吸道分泌物较多,应及时将分泌物吸出,吸引时注意动作应轻柔,尽量减少刺激。(5)由于病人躁动不安,护士应守候在病人的身边,切实注意其安全,防止坠床或碰伤。

    2.4  四度  (1)立即床边备好气管切开包,并迅速作好气管切开的一切准备。(2)护士应迅速、及时、准确执行各项医嘱,做到忙而不乱,特别是给予强心剂、呼吸兴奋剂或升压药时要更加仔细,准确无误。(3)继续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意识等变化,及时报告医生。

    3  体会

    通过对小儿急性喉炎的观察及护理,使我们认识到护理人员应有高度的责任心,还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使患者转危为安痊愈出院。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徐冰,吴艳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