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7期

夜班护士的护理伦理道德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夜班护士护理伦理道德护理伦理道德就是护士和病人之间及工作中协作者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它是社会伦理道德在护理专业上的体现。护理工作约有1/3的时间是由夜班护士独自完成的,住院病人有近1/2的时间接受着夜班护士的治疗和护理。因此,夜班护士能否自觉遵守护理伦理道德,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全程治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夜班护士 护理伦理道德

    护理伦理道德就是护士和病人之间及工作中协作者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它是社会伦理道德在护理专业上的体现。护理工作约有1/3的时间是由夜班护士独自完成的,住院病人有近1/2的时间接受着夜班护士的治疗和护理。因此,夜班护士能否自觉遵守护理伦理道德,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全程治疗效果,甚至生命的安危。护士教育的创始人南丁格尔说:“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一个完美的夜班护士,应在夜间无领导在场检查、无他人在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地用护理伦理道德与科学知识有机地结合去完成自己的工作。使病人住在医院感到安全,温暖如家,以较好的心态接受次日的治疗。所以,夜班护士的护理伦理道德尤为重要。

    1  注意言行和精神状态对病人的影响

    护士的言行和精神状态,能体现其护理伦理道德的高尚与否,尤其是夜班护士是全体医护人员的代表,是病人的依靠,是病人生命的夜间保护神。夜班护士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甚至面部表情微小的变化都会影响着病人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夜班护士的准确、和蔼、简练的语言和熟练的操作,轻盈的步态及饱满的精神,能增强病人对夜班护士的信任和提高病人的安全感。因此,夜班护士首先要有科学的起居安排,主动调节自身的生物钟规律,克服在夜间值班易疲劳与困倦的生理现象,以便保持饱满的精神,有充沛精力去圆满完成夜班工作。否则,会精神疲惫,回答病人问题迟钝,词不达意,会使病人降低安全感,不能较好地配合治疗。夜班护士在执行任务时,还要特别注意行动轻盈,动作敏捷,态度沉着、稳重。即使发现患者病情恶化,也应沉着、冷静地积极组织抢救,不应惊慌失措,以免增加病人的恐惧和影响他人休息,尤其是对心脏病和失眠患者更显重要。

    2  以科学的态度,认真执行好各项常规检查和治疗

    认真执行各项常规检查和治疗要与科学的态度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满足对病人治疗和护理的需要。对病人进行各项常规检查及记录,是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的重要依据,必须认真执行。各项常规治疗是针对疾病的普遍规律制定的。而每个病人均有其个性特点,且病情随时发生着变化。因此,在执行时要以科学的态度适时、适量的完成。但也有个别护士用单纯的任务观点,机械地去执行某些治疗,如把已入睡的失眠病病人再叫醒服用安眠药;给便秘以解除,还未来得及更改遗嘱的病人继续服用泻药等。表面上这是认真执行常规治疗,实际上却违背了护理伦理道德的要求,影响了病人的治疗效果。

    3  认真执行操作规程,自觉实施无菌技术

    各项护理操作是保障病人治疗和康复的必要条件。无菌技术是保证无菌操作效果、避免交叉感染的前提。是否“认真”、“自觉”,是每名护士的护理伦理道德高尚与否的具体表现之一。夜班护士多为单兵作战,更应“慎独”。要按照“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的心”的宗旨,以自身是病人健康的保卫者、生命的夜间保护神的身份对待夜间工作。只有这样才会做到无人检查监督和有人检查监督一个人,晚上和白天一个人的“认真”、“自觉”,才会用“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去认真地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和自觉地实施无菌技术,决不会出现因夜间无人检查、监督而简化规程,因病人不懂而不严格无菌技术的现象。

    4  细心观察、积极思维、及时准确地判断病情变化

    病情观察不仅是一项基本的护理活动,而且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护理内容。通过观察获得的准确资料,能为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甚至为危重患者取得挽救生命的宝贵时间。病人病情随时变化,要做到及时发现,恰当处理。夜间医护值班人员少,陪人、病人都精神疲惫,绝大多数都在睡眠中,夜间观察病情的责任主要落在了夜班护士身上。因此,夜班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道德感,主动克服疲劳、困倦,才能观察仔细,将大部分处于睡眠中病人的症状观察出来,并与医学知识结合思维,正确地判断出患者的病情变化,且预测到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主动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恶化。例如一位护士巡视病房时,在睡眠患者的鼾声中,鉴别出一例肝硬化腹水病人的鼾声低、深,而且频率慢,结合白天交班时提供的该病人精神不好时有躁动等信息,经过细心的思维、分析,判断为肝昏迷早期,及时做了必要的处理与抢救,使患者化险为夷。又如一例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在半夜时一阵剧烈咳嗽后坐起,出现呼吸困难,伴有紫绀,值班护士马上想到患者是发生了急性左心力衰竭,立即给他调整为半卧位,双足垂于床边,同时给了氧气吸入,使其得到早期处理,减轻了心力衰竭的发展。

    5  保持病区环境安静,为患者入眠创造条件

    患者有充足的睡眠是治疗疾病、康复身体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尤其夜间睡眠更为重要。病人在疾病折磨下,加上白天环境杂乱,难以入睡。“有一颗同情心”的夜班护士,会想尽千方百计,保持病区安静,主动做好病人的夜间护理,协助病人做好个人卫生的处置、床铺的整理,随时开关门窗、调好室内空气温度、及时关闭强光照明灯、劝阻陪探人员按时离开病房,动作轻捷沉稳地进行巡视和治疗等,使病人较好的休息入睡,以尽量恢复体力和精力。

    夜班护士,只有自觉地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所有言行均是为了病人保存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才算是具备了应有的护理伦理道德。


作者单位:276400 山东沂水,沂水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